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解密:捷克双面谍自告奋勇 女儿坐享大笔遗产

京港台:2021-7-4 01:50| 来源:BBC中文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解密:捷克双面谍自告奋勇 女儿坐享大笔遗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著名小说家马克·吐温曾经说过,“有时候真实比小说更加荒诞,因为虚构是在一定逻辑下进行的,而现实往往毫无逻辑可言。”

  英国秘密情报部门军情六处的前负责人理查德·迪尔洛夫(Richard Dearlove)爵士最近罕见透露了冷战中一个为西方服务的双面间谍的故事。

  那是冷战期间为西方服务的最重要的双面间谍之一。

  理查德爵士在英国《每日邮报》赞助的查尔克谷历史节(Chalke Valley History Festival) 上讲述了一名双面间谍的女儿得到一直存在伦敦银行的大笔存款后变得十分富有的谍海往事。

  理查德爵士在1973年携妻子被派驻布拉格使馆,担任英国驻捷克使馆的一秘。当时捷克是共产主义苏东集团的一员、东西方冷战的前哨。

  “送上门的间谍”

  理查德爵士说,“表面上我负有外交使命,但基本上是用外交掩护作为秘密情报部门的人员在工作。我主要的工作是处理间谍事务。”

  他提到了一个所谓的“上门者”,即主动找上门来、自告奋勇要为英国搜集情报的男子。他没有具体点名,但说“他是一名捷克情报官员,工作是负责让捷克人努力向英国情报界渗透。”

  他说那个间谍案有个完满的结局。捷克双面间谍的动机是报复同僚,另外还想让女儿过上另外一种生活。

  “他得到了很多钱,都没有花,存进了伦敦的一个银行。那笔钱连本带利能让人在一段时间里过得十分富裕。”

  捷克女富商

  理查德爵士没有透露这名捷克间谍的姓名,但据信是解密的捷克档案中提到的米罗斯拉夫·克罗查,此人是在克格勃受过训的捷克秘密警察中的少校。

  1989年捷克发生了“天鹅绒革命”,哈维尔上台结束了共产主义制度。之后,一名英国的情报人员去布拉格见到哈维尔总统并对他说,“我希望你找到那个女孩子。”

  理查德爵士说,“她当时的生活很糟糕。她不知道父亲遭遇了什么,只知道发生了灾难性的事件。她被叫去同哈维尔会面,哈维尔把她父亲的钱给了她。他给她一张有大笔英镑的支票。

  现在她是一位富有的捷克女商人。”

  秘密接头落空

  理查德爵士说,在捷克的英国使馆工作,如果你年轻而且干劲十足,也被会被怀疑是间谍。因此他需要经常保持警惕,弄清自己是否成为对付调查的对象。

  因为那位双面间谍是捷克情报部门的军官,他对捷克秘密警察派去监视理查德的反间谍人员都了如指掌。

  当那位捷克秘密警察心脏病发作住院后,他的俄罗斯妻子将一些秘密文件交到他的办公室,里面有下次同理查德·迪尔洛夫接头的指示。那次秘密接头的安排有所暴露。

  理查德·迪尔洛夫在去接头的时候发现接头地点已经处于监视下。显然捷克方面在查找接头的人。理查德爵士说,当然捷克的双面间谍没有露面,他最后死于自然原因。

  理查德爵士说,联络和操纵间谍的风险很大,但并不是对他本人,而是对提供机密的人。如果他被捉获,就会被处决。

  《完美的间谍》

  冷战期间因为捷克地处中欧的核心位置,布拉格成为东西方阵营国家间谍活动的主要基地之一。这段历史也反映在英国著名的间谍小说当中。

  去年底去世的英国小说家约翰·勒·卡雷(John le Carré)曾经写过一个名为《一个完美间谍》的小说,讲述了英国情报官员皮姆被捷克情报机构策反的故事。勒·卡雷生前在采访中曾说,《一个完美间谍》的大部分内容反映了他本人的早年生活。

  在勒·卡雷成为职业小说家前,他曾经是英国军情六处的情报官员。和小说的主人公一样,他在1950年代为英军做情报工作,负责审讯捷克叛逃者。

  在小说中策反皮姆的捷克情报官员阿克塞尔是个有捷克背景的德国人。他和皮姆约定彼此给对方的情报机关喂料,让他们以为得到了对方的国家机密以确保彼此在职业中生存,与此同时改变旧的政治秩序。

  小说中间谍生涯一帆风顺的皮姆说,“当现实不够美好,背叛就像是想象”。

  新冷战前沿

  美国前情报官员约翰·辛德勒在2018年撰文说,捷克在1990年代中期后就成为俄罗斯间谍的活跃地,他们的活动大部分集中在布拉格。

  因为捷克对外国人进出境管理相对宽松,而且北约加强了在捷克的军事部署,增加了那里作为情报搜集地的价值,许多媒体报道仍然将布拉格描绘成一个间谍战的中心。

  最近捷克安全官员在BBC的报道中警告说,俄罗斯和中国都加强了在捷克的间谍活动。

  今年捷克同俄罗斯互相驱逐外交官,俄罗斯军事情报部门被指参与了2014年两次捷克军火库爆炸的破坏行动。

  在英国定居的前俄罗斯双面间谍斯克里帕尔和他的女儿成为毒杀目标在2018年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当时英国指责俄罗斯发动了刺杀攻击。

  斯克里帕尔曾在俄罗斯军事情报部门服役。他在1990年代负责军事情报部的人事部门,掌握了大量在欧洲的俄罗斯特工情况。

  1995年斯克里帕尔在西班牙被军情六处策反,开始向英国提供情报。

  2004年斯克里帕尔在俄罗斯被捕并被判处13年监禁。但在 2010年斯克里帕尔在交换间谍中获释来到英国定居。后来捷克情报部门的消息人士对BBC透露,他在英国定居两年以后向捷克提供了情报。

  据报斯克里帕尔在后来几年外出旅行频繁,他在2012年至少去过布拉格一次。一位情报专家对BBC记者说,斯克里帕尔可能向西方国家的间谍机构通报俄罗斯在海外的间谍活动。

  2018年捷克新闻周刊(Respekt)的调查报道提供了线索,显示克里帕尔继续进行破获俄罗斯间谍的活动。捷克的报道说,克里帕尔曾经秘密去过布拉格同捷克安全部门官员会面。

 

相关专题:间谍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8: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