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航天投资董事长打伤两院士 官方:打人者已被停职

京港台:2021-7-4 19:49| 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 评论( 39 )  | 我来说几句


航天投资董事长打伤两院士 官方:打人者已被停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关于张陶同志酒后打人事件的通报

  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陶同志酒后打人事件发生以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高度重视,作出对张陶同志即日起暂停履职、配合调查的决定。

  集团公司已派出调查组对事发当日下午至夜晚的整个事件过程进行全面调查,后续将根据调查结果进一步严肃处理。感谢广大网民的关注与监督。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2021年7月4日

  早前报道:

  航天投资董事长缘何打伤两院士?伤者已住院,警方在调查

  中国新闻周刊

  连日来,一则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陶谋求推荐院士不成恼羞成怒,殴打国际宇航科学院王晋年院士和吴美蓉院士致其重伤的消息在网上热传。依据《中国新闻周刊》从航天领域一位内部人士处获取的文件,6月初,作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授权的投资管理主体的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其党委书记张陶因为寻求王晋年和吴美蓉推荐其成为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不成,在晚餐和餐后送两位院士回住处期间,对二人大打出手,致使王晋年肋骨骨折、全身多发性软组织损伤,吴美蓉脊椎骨折、住院手术。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7月2日下午来到张陶所供职的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公司一位乔姓董事长秘书回复《中国新闻周刊》说,事发后,派出所已介入调查,结果未出,公司已将此事上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这位乔姓董秘还称,张陶仍在正常上班,但当天不在公司。记者还从多位接近王晋年和吴美蓉两位院士人士处了解到,两位院士目前仍在住院中。

  疑因推荐院士不成引发的殴打

  吴美蓉生于1936年,今年85岁,曾担任航天部计算机与测控联合公司总经理,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筹备组筹备组负责人、主任,2001年当选国际宇航科学院(IAA)院士,后成为主席团成员,并于2014年获得了国际宇航科学院(IAA)授予的冯·卡门奖。王晋年今年55岁,长期从事航空航天遥感技术与应用工作,曾担任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副所长、中科遥感科技集团董事长,2020年起,任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教授。2016年入选国际宇航科学院(IAA)院士、2017当选IAA主席团成员。

  据上述文件,2021年6月6日下午,张陶邀请吴美蓉到自己公司访问,吴美蓉为了对张陶有更深入的了解,同时邀请较年轻的王晋年院士参加。在航天投资控股公司总部汇报完其工作后,当晚,张陶邀请两位院士在一家餐厅用餐,席间提出今年要申请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希望给与支持。王晋年认为与张陶是第一次见面,对其所做工作还不了解,希望了解清楚再说。此时张陶突然发起火来,与王晋年产生争执,起身过来打王晋年。一旁的吴美蓉见状感到十分惶恐,要求离席。当晚10点半左右,张陶和其公司下属送两位院士回到王晋年在北京的住所。在王晋年乘电梯前,张陶背后一脚将王晋年踹翻在地,对王晋年开始殴打。之后还将吴美蓉推翻在地,并将王晋年从电梯中拽出继续殴打。

  依据文件附带的监控录像截图,张陶有脚踢、锁喉王晋年的动作。大约当晚23点17分,张陶还冲入电梯,对后来已经进入电梯的王晋年和吴美蓉继续殴打。依据航天中心医院出具的诊断报告,吴美蓉胸椎轻度压缩骨折,腰椎滑脱。依据306 医院和积水潭医院出具的王晋年的诊断证明,其多处肋骨骨折,全身多发性软组织损伤。

  

  殴打现场视频截屏

  《中国新闻周刊》致电向吴美蓉与王晋年求证事发原因和经过,尚未获回复。7月2日下午,记者到达王晋年在北京的住所,目前在其住所暂住的一名人士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事情正在处理中,王晋年还在医院。记者从接近吴美蓉院士的一位人士处了解到,吴美蓉仍在住院,“受打击太大,情绪不好,时常伤心地哭”。

  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乔姓董事长秘书对《中国新闻周刊》回复说,事实与网传信息有些出入,具体情况还要等派出所的调查结果。

  公开资料显示,张陶,1964年出生,曾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计划经营部经济技术合作贸易处处长,香港(专题)航天科技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规划开发部总经理,香港航天科技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经营投资部副部长等。

  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2006年12月,2008年3月正式运营,注册资本120亿元人民币(专题),管理资金规模2,240亿元,履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赋予的产业孵化、资源整合、战略并购、投资融资等职能。

  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含金量几何?

  评定吴美蓉和王晋年当选为院士的国际宇航科学院(IAA)于1960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成立,最初由航空航天力学大家冯·卡门领导,其担任IAA第一任主席。依据官网介绍,IAA在1996年被联合国认定为一家独立的非政府组织,其使命在于出于和平目的促进航天事业发展;表彰在与航天相关科学或技术分支中脱颖而出的个人;提供项目使院士通过项目为国际宇航事业做出贡献;在先进的宇航科学领域开展合作。

  IAA成员来自全世界83个国家,由在航天某一领域或在太空探索科学某一重要分支有杰出表现的人士组成。科学院总体的管理权在于主席团,由主席、四个副主席、四个学部主席以及学部主席团成员组成。

  国内一位早些年评上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的科研工作者向《中国新闻周刊》介绍说,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每年评选一次,想要当选,必须要通过三位已入选院士的推荐提名,经过几轮评选,主席团再进行最后评审。王晋年和吴美蓉均位列主席团成员之中。依据其官网介绍,IAA成员分为两种,一种称为通讯院士,相当于候补院士,另一种为正式院士,为终身制。首先参选人要成为通讯院士,两年后有资格转正成为正式院士,但如果五年内无法转正,就意味着其丧失了入选资格。

  中国宇航学会与国际宇航科学院有密切关系。中国宇航学会成立于1979年10月,是由钱学森、任新民、张震寰发起,国务院、中央军委、民政部联合批准成立的国家一级学术性机构和法人社会团体。依据官网介绍,中国宇航学会推动IAA研究中心2010年落户中国,参与 IAA 管理与会员服务,还有推荐 IAA 院士的使命。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国内两大航天企业——航天科技和航天科工集团的人员,想要参选IAA院士,会通过中国宇航学会通道帮忙推荐,其他单位个人可以自行找已当选院士帮忙提名。官方显示,中国宇航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正是张陶所供职的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上级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吴燕生。

  1985年,在第36届国际宇航联大会上,杨南生、孙家栋、杨嘉墀、陆元九等12名中国航天专家首次被接纳为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曾任航天工业部副部长、航天工业总公司总经理兼国家航天局局长的刘纪原曾被选为国际宇航科学院副主席,并经中国宇航学会推荐,2011年获得IAA授予的最高奖项“冯·卡门”奖。早期国内当选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的人并不多。

  前述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中国新闻周刊》说,早期来看,IAA评选秉持的标准较高,入选院士水准较高,但现在确实有被诟病的地方。“我知道的有当选的中国院士连基本的语言交流能力都没有,怎么和国际同行开展合作?”从1985年到2005年,国际宇航科学院的中国院士达48位。而在2018年当年,世界范围内共有105名科学家入选IAA院士,其中通讯院士47人,正式院士58人。美国以23人排名第一,中国18人排名第二。到2018年为止,国际宇航科学院中国正式院士和通讯院士总人数已达到112人。

  前述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当选IAA院士的人士各行各业都有,有各国航天局局长、各国宇航员,“很多国外人士并没有太把这一院士当回事,IAA组织的活动也没怎么参加”。而IAA的主席也往往是兼职的,并非长期在IAA坐镇。成为IAA成员还要交会费。据官网显示,2019年和2020年会费在150欧元左右。

  开展研究与举办会议是IAA的主要职责。依据其2019年报告,通常科学院每年都会在国际宇航大会上产出三分之一的会议和论文,共计 13 场 IAA 专题讨论会。此外,学院现在每年在各大洲举办 20 多场独立会议。2019年,“第八届航天技术创新国际会议”在上海成功举行,由中国国家航天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等作为指导单位,国际宇航科学院、中国宇航学会及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共同主办。

  但在前述不愿具名业内人士看来,迄今为止,国际宇航科学院的课题中并没有产生什么一流的科研成果。其所编辑的一本主要期刊《Acta Astronautica》1955年第一次出版,2010年影响因子为0.6,2019年为2.48。IAA的运营也同样依赖于捐助,日本(专题)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等都被列为白金量级的资助机构。

  中科院一位从事航天科研领域研究的科研工作者对《中国新闻周刊》说,IAA院士在中国北方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不大被承认,也没有像国内两院院士一样给什么特别的待遇,但在南方的一些城市较受认可。前述业内人士还表示,在国外,不管是什么院士,都并不享受什么特别的待遇,只是一种学术上的荣誉头衔。

相关专题:院士,航天航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2: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