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打完倭寇又打正规军,戚家军为何能做抗日专业户

京港台:2021-7-5 00:26| 来源:历史D学堂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打完倭寇又打正规军,戚家军为何能做抗日专业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嘉靖到万历后期,明帝国和日本(专题)发生了两场战争,一场是嘉靖后期的抗击倭寇战争,另一场战争是万历时期的抗日援朝战争。在这两场战争中,戚继光亲手建立的戚家军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打完倭寇又在朝鲜(专题)打日本正规军,戚继光率领的戚家军为何成为明朝后期的抗日专业户呢?

  第一,戚家军兵员的征集地——义乌的民风彪悍,成为戚家军打败倭寇和日本正规军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支部队能否打硬仗恶仗,原因很多。但这支部队的兵员素质是其中相当重要的原因之一。

  戚家军的兵员来自于浙江义乌,今天的义乌市是国内著名的“小商品市场”,“义乌制造”已经走进寻常百姓家。然而在明帝国时期,义乌的民风却非常彪悍。为了保卫当地的银矿,义乌当地民众自发组成武装,把从浙江丽水过来的抢矿人打得落花流水。

  义乌民众为保卫银矿而英勇奋战,一代名将戚继光也在前线抗击倭寇。公元1558年,戚继光的部队在浙江台州重创倭寇。但戚继光也发现了明朝官军打仗的缺点:士兵临阵脱逃者居多,不少士兵一到战场就怯懦不前。为了完成朝廷交给他的抗倭任务,戚继光决定组建新军。

  就在戚继光准备征招兵员,组建新军的关键时刻,戚继光的上级胡宗宪向戚继光介绍了一个义乌人,此人名叫冯子明,是参加过民间械斗的义乌人。冯子明向戚继光介绍了义乌民众民风彪悍顽强,为保卫银矿而战斗的情况。戚继光明白,只要将战斗力强悍的义乌民众组织起来严格训练,这就是一支能重创倭寇,保家卫国的“铁军”。

  戚继光想去义乌征兵,义乌县令赵大河也上书胡宗宪,希望朝廷能派人到义乌征兵。胡宗宪同意了戚继光和赵大河的想法,让戚继光和赵大河共同完成义乌县的征兵工作。

  1559年9月,戚继光和赵大河在义乌县招募4000兵员开始训练。这些战斗力彪悍的义乌民众成为了戚家军作战的骨干力量。义乌彪悍的民风也被这些义乌籍的兵员传递到戚家军中,成为戚家军打败倭寇和日本正规军的重要原因之一。

  戚继光(1528年-1588年)

  第二,戚继光对义乌兵员进行了严格的要求和正规的训练

  民风彪悍,打仗不怕死,这是义乌兵的优点。然而,没有严格的训练和严明的军纪,再强悍的士兵也只是匹夫之勇。征召到4000义乌新兵后,戚继光对新兵进行严格的要求和极其正规的训练。

  戚家军的严格要求和正规训练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1.思想教育

  戚继光用保家卫国的思想教育参军不久的义乌兵,让这些义乌兵明白,他们参军的目的是消灭倭寇,保卫明帝国的江山不受侵犯,保卫老百姓不被倭寇骚扰。

  2.严明军纪

  戚继光曾率领明朝官军在台州重创倭寇,但明朝官军中临阵脱逃的表现让戚继光相当不满。为了防止明朝官军的缺点在戚家军身上重演,戚继光对新组建的军队规范了极其严格的军纪。

  戚家军的军纪有多严格?上前线临阵诈称疾病者,处决。临阵抛弃武器者,处决。鸟铳手在演习或作战中早开枪,处决。队长没及时发现鸟铳手违规,处决队长。负责保护鸟铳手的近战兵必须拼死保护鸟铳手的生命安全,如果鸟铳手阵亡,近战兵被处决。

  鸟铳,又称鸟嘴铳,是明清时期对火绳枪的称呼

  上述规定仅仅是戚家军战场严格纪律的一部分,除了战场纪律严格,戚家军的训练纪律也非常严格。根据相关史料记载,戚家军在训练中排名靠后的兵卒,就得受到“捆打”的惩罚。为了免受“捆打”的皮肉之苦,戚家军士兵只能在刻苦训练,提高自己的军事技能。

  为了让兵卒专一训练打仗,戚继光不允许士兵有任何的娱乐,不允许拉家常。在军民关系方面,戚继光严格要求兵卒不准骚扰百姓,不准接受百姓的赠予,不准索要百姓的财物。

  军纪方面的令行禁止才能催生出战无不克,攻无不胜的“抗日铁军”戚家军。

  《练兵实纪》 是明代军事著作,由戚继光在蓟镇练兵时撰写。

  3.严格而全面的技战术训练

  戚继光对戚家军的训练想的非常周全。戚继光结合东南沿海的地形,倭寇的作战特点和古代兵法的精髓,打造出了攻防适用、能在各种地形上灵活变阵型、作战极其灵活的新阵法——鸳鸯阵。

  鸳鸯阵主要对付倭寇手里的长枪,《纪效新书》这部著作中谈到了鸳鸯阵的特点。

  根据《纪效新书》的记载,倭寇所用的武器主要为长一丈七八尺的长枪,为了应对倭寇的长枪,戚家军把手持狼筅、长枪、镗钯等武器的兵卒放在鸳鸯阵相对靠前的位置。一旦戚家军和倭寇发生近身格斗,戚家军就能用狼筅、长枪和镗钯等武器对付手持长枪的敌人。不管倭寇的长枪从哪个方向刺入戚家军的鸳鸯阵,戚家军都能采取适当的办法对付倭寇的长枪。

  除了鸳鸯阵,戚继光还打造出了戚家军的棱形阵和三才阵,阵形比鸳鸯阵更加灵活。

  鸳鸯阵模型

  为了让来自基层的士兵快速掌握军事技能,戚继光将军事训练的干货打造成图文并茂的教材《纪效新书》,让每一位戚家军兵卒掌握他必须掌握的军事技能。戚继光要求所有的兵卒必须熟记熟背《纪效新书》的内容,背不过就得罚。在戚继光的严格要求下,军营上下掀起了一股“学习正能量”。

  思想教育、军纪的极其严格和正规的技战术训练,戚继光从思想到军事训练都严格要求义乌兵卒。

  戚家军

  第三,戚继光为戚家军打造精良的装备

  军队打仗,没有装备就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为了让戚家军成为百战百胜的“抗日铁军”,戚继光为戚家军配备了性能先进的武器——戚家枪和狼筅。

  戚继光对长枪有较高的评价:“夫长枪之法,始于杨氏…后世鲜有得其奥者。盖有之矣,或秘焉而不传,传之而失其真,是以行于世者卒皆沙家、马家之流。”戚继光结合杨家枪和其他名家的枪法,打造了适合戚家军使用的“戚家枪”。

  狼筅重量较重,前面是尖锐的枪头,其全身有多层形似树枝的结构。在实战中,力量较大的兵卒就能用狼筅,用枪头或两边形似树枝的结构杀伤敌人。在具体的实战中,手持狼筅的戚家军能直接顶住倭寇长枪的进攻。

  

  戚家军使用火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为了提高部队的攻坚战能力,戚家军将2门佛郎机炮安装在战车上,用来炮击敌人的城池和其他坚固阵地。其作用和二战时期的坦克、自行火炮非常相似。这种“古代坦克”装备戚家军的精锐火器部队——车营。

  2.大将军炮,大将军炮射程超过1000米,在横屿之战中,戚家军用大将军炮直接炮击敌人的阵地。炮击结束后,戚家军官兵以鸳鸯阵直接登陆横屿,最后消灭敌人。

  3.虎蹲炮,虎蹲炮相当于今天的迫击炮,是重量较轻的攻坚型火炮。戚家军每500人配备3门虎蹲炮。不管是在攻打倭寇的战斗,还是在朝鲜消灭日本正规军的战斗,戚家军的虎蹲炮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有了战斗力强悍的兵员,有了严格的要求和专业的训练, 再加上先进的热兵器和冷兵器,戚家军就能在消灭倭寇和日本正规军的战斗中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戚继光打造的戚家军体现出了其极其务实而系统的军事思想,戚继光不愧为令后人尊敬的杰出军事家。

  公元1558年十一月,经过2个月的严格训练,戚家军奔赴前线抗击倭寇。在台州战役、新河战役、花街战役、上峰岭战役、福建战役、横屿战役、平海卫战役和仙游战役中,戚家军歼灭了大量的倭寇,为保卫祖国东南沿海的安全立下赫赫战功。

  公元1592年,戚家军又跟随大部队入朝参战,在攻打牡丹峰、收复平壤的战斗中重创日军。攻打平壤的时候,戚家军老将吴惟忠左胸口中弹,血染战衣,但吴惟忠忍着剧痛,率领将士奋勇杀敌。根据朝鲜史料的记载,当戚家军打到汉城附近的时候,日军竟然闭门不敢出战。戚家军给日军造成的心里震慑由此可见一斑。

 

相关专题:抗战,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9: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