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动机,幕后主使,海地总统遇刺 仍有诸多谜团未解

京港台:2021-7-10 10:04| 来源:环球网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动机,幕后主使,海地总统遇刺 仍有诸多谜团未解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当地时间8日,海地太子港警方召开发布会,通报涉嫌参与暗杀总统莫伊兹行动的武装分子的情况,以及他们使用的武器和设备。

  海地总统莫伊兹在家中遇刺身亡,凶手是谁?这个问题有了初步答案:实施刺杀的武装团伙中有26名哥伦比亚人和两名海地裔美国人。但谜团依然存在:动机是什么?幕后主使是谁?海地官方对此几乎没有说法,显得有些讳莫如深。媒体上因此有各种猜测,从政治对手到黑帮再到贩毒集团——在拉美某些地区,充斥此类元素的刺杀案并不鲜见,但落到总统身上却是少有。这与海地国内混乱而复杂的局势有关,何况莫伊兹本人也是一个争议性极大的人物。海地是拉美最穷的国家之一,政治斗争、帮派暴力等让这个国家长期陷于混乱,它仍是西半球唯一一个没能获得任何新冠疫苗的国家。有评论称,总统被暗杀加深了该国螺旋上升的政治危机,未来局势变得更加难以预测。

  杀手团伙身份曝光

  “外国人来到我们国家是为了杀死总统。”据海地《消息报》报道,海地警察总长夏尔8日称,至少28人参与刺杀海地总统,包括26名哥伦比亚人和两名海地裔美国人,警方已经抓捕17名嫌疑人,击毙3人,8人在逃。

  早前,海地临时总理约瑟夫称,总统遭一群“说西班牙语和英语”的武装分子袭击并杀害,而海地大多数民众说法语和海地克里奥尔语。夏尔在8日晚展示了缴获的多本哥伦比亚护照、突击步枪、砍刀、对讲机等。

  据法新社9日报道,哥伦比亚国防部长莫拉诺承认,初步调查显示,至少有6名哥伦比亚退役军人涉嫌参与刺杀海地总统。

  被逮捕的两名海地裔美国人分别是35岁的索拉热和55岁的文森特。索拉热2019年成立一个非营利组织,专注于海地人道主义工作。该组织网站将索拉热描述为建筑工程师、“经过认证的外交人员”,曾担任加拿大(专题)驻海地大使馆安保人员的首席指挥官。

  参与调查的海地法官称,这两名美国人自称是袭击者的翻译,雇佣兵的任务是逮捕而非杀死莫伊兹。索拉热说,他在网上找到这份工作,已经在海地一个月,负责刺杀的雇佣兵在海地已逗留约3个月,其中一些人是通过多米尼加共和国进入海地的。文森特称自己在海地待了6个月。

  据台“中央社”9日报道,台“外交部”称,台“驻海地大使馆”8日发现一群武装分子突破防护潜入“使馆”,海地警方展开行动,顺利逮捕11名嫌犯。台“大使馆”发布声明称,这些人是“雇佣兵”,是暗杀海地总统的嫌疑人。

  海地目前已进入戒严状态。8日,数百民众聚集在关押嫌犯的警察局外,大喊“烧死他们”,并烧毁凶手的车辆。为此,特种部队正在保护警局。约瑟夫和夏尔呼吁民众冷静,并对可能是证物的车辆被烧表示遗憾。

  政治、黑帮、毒品……

  这起刺杀案留下了很多谜团,比如为什么莫伊兹的警卫们无一受伤?据《消息报》报道,太子港检方已授权警方对所有负责总统安全的人员进行调查:“如果你负责总统安全,那么,你当时在哪里?”

  英国《金融时报》称,在刺杀案发生两天后,太子港街道突然安静下来,当地媒体建议民众为了安全待在家里,直到事情更加明朗。报道称,海地政府尚未就刺杀者的动机进行说明,也没说谁可能是背后主使。

  外界传言满天飞。据英国《卫报》报道,有说法称,一个哥伦比亚人和委内瑞拉人组成的暗杀小组与海地参与毒品走私和其他犯罪活动的权势人物有联系,后者下了暗杀令;或者,刺杀事件与莫伊兹的安保人员有关。“莫伊兹显然有很多敌人,那些保护他的人某种程度上可能是同谋。”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教授罗伯特·法顿说。

  “全世界都在问:谋杀莫伊兹的动机是什么?”德国“编辑部网络”网站9日称,来自拉美一家援助组织的米歇埃尔·胡恩说,在太子港,90多个帮派控制着城市的至少1/3,并组成不断变化的联盟。过去几周,联盟破裂,新的暴力出现。简言之,有组织犯罪正为争夺地盘、权力和市场而斗争。莫伊兹的死被认为与黑帮有关。

  该媒体称,莫伊兹身处腐败指控的中心,他的政府被指卷入“加勒比石油”丑闻中。这是委内瑞拉向包括海地在内的一些加勒比国家提供石油补贴的协议。BBC则援引海地临时总理约瑟夫的话表示,莫伊兹成为袭击目标,可能是因为他在打击腐败。

  “暴力与政治的共生最终导致总统遇刺,”德意志广播电台称,由于腐败丑闻、经济危机、新冠病毒、日益专制的治理风格以及国内不断升级的暴力,莫伊兹受到攻击。他本人最近称,腐败的寡头试图推翻他。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海地有关部门指控莫伊兹在2017年通过他与妻子持有的一个账户洗钱。人权领袖指责他与暴力团伙有关联。强大的商业利益集团反对他将部分能源部门国有化的举动。就在被暗杀前几天,他颁布一项法令,以清除大批竞选更高职位的政客,包括他自己阵营的对手。

  未来会更混乱?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所长王友明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海地总统莫伊兹被刺杀的成因比较复杂,各种理由都有可能成立。有人说是美国指使的,这种可能性不大。莫伊兹并不像委内瑞拉那样激进反美,即使美国想推翻他,也会用“颜色革命”的老套路。另一个可能是反对派,海地政局复杂,朝野争斗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莫伊兹任总统以来换了四五任总理。其他势力也有可能,比如贩毒集团、黑社会势力等。

  刺杀案发生后,美国迅速否认美毒品管制局与此有关(凶手自称是该部门特工),还表示已获悉有关海地裔美国人被拘留的报道,但无法证实或评论。海地的邻国多米尼加也有些紧张,立即关闭了与海地的边界。

  “犯罪分子是否从我国抵达海地或者从海地逃往多米尼加,我们均没有信息证实。”多米尼加共和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布兰科8日表示,不能再忽视海地的不稳定,海地应受到永久监测。他还批评联合国安理会就海地危机举行非公开会议没有邀请多米尼加。

  《纽约(专题)时报》称,海地长久以来一直充斥猖獗的犯罪和暴力,莫伊兹被暗杀是该国多年动荡的极端结果。莫伊兹与反对派之间关于总统职位的分歧演变成一场全面政治危机,导致海地没有正常运转的议会。

  现在,继承问题可能引发另一场宪法危机。莫伊兹4月任命约瑟夫为临时总理,遇刺前两天又任命一位新总理。不过,联合国海地问题特别代表拉利姆8日承认约瑟夫领导海地的合法性,并欢迎约瑟夫政府承诺在今年晚些时候举行全国选举。

  海地为什么这么乱?原因很多,但华盛顿在这个“后院”的影响力毋庸置疑。历史上,美国曾多次军事干预海地,但它并不关心这个国家的发展和民众的福祉。《华盛顿邮报》8日称,拜登(专题)曾在1994年说:“如果海地悄悄沉入加勒比海或上升300英尺,对我们的利益都不会有什么影响。”

  有意思的是,美国Axios新闻网称,海地常被称作“西半球最穷的国家”,这与历史有关。1804年独立前,海地曾是法国最富裕的殖民地,后来法国强迫它支付了122年的非法债务。1825年,法国让海地赔偿其在殖民时期为当地种植园投入的成本,共计1.5亿金法郎,海地直到1947年才还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9: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