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江泽民为何成为最受瞩目的中共政坛老人?

京港台:2021-7-12 21:49| 来源:多维 | 评论( 59 )  | 我来说几句


江泽民为何成为最受瞩目的中共政坛老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共政治局常委是中共最高权力机构的核心成员。在位时,他们的身影经常在电视上出现,他们的名字几乎天天见诸报端。退休后,他们深居简出,罕见的公开露面,一直被视作某种政治姿态,吸引众多媒体关注。中共退休常委共有江泽民胡锦涛朱镕基温家宝等18人,平均年龄超过82岁。他们已被写入中共党史。在中共建党百年之际,多维新闻刊发系列文章,还原这些中共元老的家庭出身、仕途起伏、执政经历与外界评价等,以飨读者。Jiang_Zemin_2002.jpg

  如果说中共退休且在世的中共元老中,哪一位最为外界舆论所关注,非江泽民莫属。

  最近一次引发舆论聚焦江泽民的事件,是中共百年党庆。外界先是关注中共首次颁发的“七一勋章”是否会有江泽民,后是好奇江泽民为何和另外两位元老——朱镕基和罗干一起缺席中共百年官方庆典。要知道在现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专题)如此注重传承表述的背景下,在世的所有担任过中共要职的人员,在2021年7月1日当天齐聚一堂才是理想中的画面。

  江泽民是中共前总书记(1989年6月至2002年11月在职),朱镕基是中国国务院前总理(1998年3月至2003年3月在职),罗干则是中共政法委前书记(2002年11月至2007年10月在职),该职务当时也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之一。

  多维新闻已经在此前的稿件《北京观察|江泽民为何缺席百年党庆 中共元老们现状如何》中判断,江泽民、朱镕基、罗干三人缺席中共百年官方庆典,大概率是因为健康因素。出生于1926年8月的江泽民目前已近95周岁,且从最后两次露面——2019年7月底参加李鹏追悼会和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官方庆典的情况看,江泽民行走已经需要人搀扶,在此之后江泽民未出现于公开场合。朱镕基和罗干的情况和江泽民类似。

  关于江泽民的健康状况从2011年就传闻不断,最夸张的是2011年7月的“去世”乌龙新闻,之后真假难辨,这位被中国大陆网民称为“长者”的中共前总书记的健康传闻至今从未断绝,甚至诸多旧照动辄被网民误认为江的“新露面”从而大肆传播一番。

  比如2017年5月,中共十九大前夕,一段江泽民拉二胡的视频在中国网络上曝光。有媒体评论称:这段视频显示江泽民健康状况良好,能长时间并优雅地演奏二胡。不久这段视频就被证实实际发生时间是2015年。同一时间段,还有西方媒体报道称,在上海写回忆录的江泽民2017年4月17日傍晚散步时再次中风,随行保健医生急救后被送华东医院抢救脱险,但下身瘫痪。

  作为已经退休的中共总书记,关于江泽民确切的与无根据的、官方与非官方的描述着实太多。回顾其政坛经历,对江而言最重要的一次转折无疑是中共始料不及的“六四”风波。1989年6月下旬,邓小平陈云等中共八老就解职赵紫阳、由江泽民接任总书记达成共识,并在随后召开的中共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公布。

  多维新闻在《内外剧变临危受命 江泽民功过系于一役》中分析认为,当时尚且担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江泽民之所以被高层选中,与江泽民在六四前夕采取两大动作保证了上海的相对平静密不可分。其一是对于异见媒体《上海经济导报》的整肃;其二是对于当年4月26日《人民日报》头版社论《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的组织学习。江泽民如此偏左的政治底色显然应和了当时中共所需。

  所以,江泽民1989年上任中共总书记很有“临危受命”的色彩。曾担任美国国务卿并与江泽民有过多次会面的基辛格(Henry Alfred Kissinger)在其著作《论中国》中写道,“我没有料到他(江泽民)会成为领导人……尽管他开始有些犹疑,但他实现了人类历史上最快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完成了香港(专题)的和平回归,重构了中国与美国及世界的关系,让中国走上了成为全球经济强国之路。”

  基辛格之“没有料到”也是很多中国普通民众的观感。外界普遍认为,江泽民执政13年,延续并完成了邓小平对中国改革的期望,美中不足的是江在任期间中共官场贪腐猖獗、对中国改革开放没有政治性突破。

  而今,舆论之所以至今喧嚣不断总要聚焦已经离开中共政坛17年的江泽民,首先当然是因为江泽民曾担任过中共最高职位,而且个人性格突出,颇能引起眼球效应;第二,中共十六大江(泽民)、胡(锦涛)交接班时,江泽民并未全权交接,继续担任两年军委主席,且江在北京八一大楼的办公室据称十八大前夕才关闭,由此便令外界产生了另一种遐想;第三,十八大后的落马高官中,比如曾经担任军委副主席的徐才厚和曾经以中共政法委书记身份进入政治局常委序列的周永康,仕途均起于江泽民时代。

  北京八一大楼是中共军中高层的办公地点,江泽民办公室延续存在至2012年,表明江对军队的影响,至少覆盖了胡温十年。中共十八大上胡锦涛的“裸退”,排除了高层退休后干涉中共新领导集体的可能,为笼罩他整个任期的“老人政治”现象划上了一道可见的休止符。

  在胡尽数卸下党、政、军职务后不久的2013年初,江泽民在官方报道中的位列发生变化,由此前的排在在任中共总书记之后、其他常委之前,调整为习近平等中共七常委和四名当时已卸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但仍担任国家级正职的领导人(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和政协主席贾庆林)之后。据官媒透露,这是应江的请求,“体现了一名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宽广胸怀”。至此,中共政坛所谓的“老人政治”回归应有的本意。

  

 

 

相关专题:江泽民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6: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