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20余位科学家郑重发声:新冠病毒不可能是人为制造

京港台:2021-7-17 11:24| 来源:光明网 | 评论( 93 )  | 我来说几句


20余位科学家郑重发声:新冠病毒不可能是人为制造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21位中国科学家和1位在中国工作的英国学者16日联名发表文章,运用经典进化理论,有力论证了为何新冠病毒只可能来源于自然,而不可能是人为制造。

  这篇题为《关于SARS-CoV-2起源——盲眼钟表匠的论证》的观点文章,当天发表在学术期刊《中国科学:生命科学》上。该期刊由中国科学院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

  论文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吴仲义介绍,进化论中有一个被广泛接受的观点:物种演化并没有特殊目的,如果把大自然比作一个钟表匠的话,那它只能是一个盲眼钟表匠。一个完美适应环境的物种,不会一下子被制造出来,需要在漫长岁月里、大量随机突变中,一步步积累着微小但可以提高适应度的改变。

  “新冠病毒作为一种‘完美’的病毒,必然是自然演化的产物。因为哪怕是最顶尖的人类科学家,也无法‘制造’一个完美适应人群的病毒。”吴仲义说,这就好比最具技术和经验的手机厂商,也不可能一次性设计出一款全球最受欢迎的手机——最“完美”的产品一定脱胎于市场检验和反复打磨。

  现有部分研究工作也从侧面证明了这一点:小鼠原本不能感染新冠病毒,但科学家用人工选择的方法找到了能够感染小鼠的新冠毒株;即便如此,这些人为筛选的毒株也无法在小鼠种群中引发如此大规模的疫情。

  “我们推论,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相关病毒已经在野生动物和人群中经历了反复的互相感染,并在这个过程中逐步积累了适应人体的突变。在入侵人群的过程中,病毒屡败屡战并留下‘痕迹’,直到演化成今天这种极其适应人群传播的状态。”吴仲义说。

  此前,吴仲义团队曾提出新冠病毒的渐进式演化模型,认为病毒的原发地(PL0)应当人迹稀少,是动物宿主的栖息地,病毒得以在此处与其动物宿主展开竞赛。随后,病毒偶然扩散到没有群体免疫的人群中间,后者成为第一个疫情暴发地(PL1)。

相关专题:病毒,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1: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