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东京奥运血亏200多亿美元!日本为何还硬着头皮办?

京港台:2021-7-20 11:42| 来源:冰汝看美国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东京奥运血亏200多亿美元!日本为何还硬着头皮办?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尽管东京奥运会还有3天才开幕,但是东京已经成为历史上最亏的一届奥运赛事。尽管日本(专题)很多民众反对奥运的举办,但是东京奥运还是在今年“硬着头皮”如约而至。目前东京奥运主办方的花费已经严重超标,甚至失控。

  东京奥运为何预算失控?

  当东京在2013年赢得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时,当时的预算为73亿美元。但时至今日,预估本次奥运的花费将超过260亿美元!

  

  主要的问题之一:场馆!东京为了奥运会总共新修建了43座新场馆,其中最主要的是东京国家体育场,这座体育场将作为开闭幕式,重要田径赛事以及足球比赛的主场馆。但是场馆还没开始修,预算就出了问题。

  

  日本最开始请了大腕设计师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但是费用远远超过了预算,当主体育场花费到20亿的时候,计划被放弃了...但是这座场馆的方案B也没好多少,日本本土的设计大神隈研吾重新设计了一个由钢铁和木材搭建的68000人体育场,而这些钢铁和木材分别来自日本的47个县府,预算是下来了一些,最终的花费是16亿美元。

  

  体操馆的设计和方案几乎没有变动,但是在2019年竣工的时候,2亿美元的花费依然是预算的近两倍。另外一个带广场的羽毛球馆最终耗费了3.3亿美元,而奥运水上中心的花费则为5.4亿。

  

  来自牛津大学的管理学教授本特·弗莱别尔对于东京奥运的案例表示非常兴奋:“最有意思的是,这不仅仅是奥运会,而是我们近代以来所有工程项目都超预算的一次。”

  由于日本的很多建筑材料均来自进口,随着进口材料涨价,加上疫情期间人工费用暴涨,从而导致了每一座场馆的建设都大幅度超过预算。

  

  此外,东京奥组委还盖了21座供运动员居住的奥运村,这些奥运村的花费也达到20亿美元,尽管东京奥组委最终计划将这些公寓对外出售以回收成本。但是如今的日本进入到低欲望低消费社会,目前来咨询预售的民众寥寥无几。

  而新冠疫情让东京奥运推迟一年,也导致了各项成本的直线飙升。仅仅各个场馆的维持,以及准备工作的改期,就凭添了16亿美元。而疫情也让很多在奥运会举办前的热身比赛的收入完全打了水漂。

  国际奥组委不管主办方死活?

  在东京奥组委已经投入了巨资后,国际奥组委则希望东京奥运能够在今年头铁办下去。虽然场馆的建设费用国际奥组委一分钱也不投,但是场馆的容纳能力,却不得低于奥运赛事的最低标准。即使东京奥运的比赛完全空场。

  对于国际奥组委来说,最重要的是比赛的精彩程度,因为每一届的奥运会都会吸引全球的体育迷守在电视机前观看。国际奥组委有将近75%的收入,都来自于向全球各个国家的电视台销售赛事直播版权。

  

  奥运会上收视率最高的是开幕式与闭幕式,主办方需要举办绚烂的表演秀,灯光秀以及烟火秀,目前东京在开闭幕式的仪式上,准备了11.8亿美元的预算。

  在满足了国际奥组委的各项要求后,东京奥组委并不会从转播权中分得一杯羹,而原本东京奥组委希望通过现场门票拿到8.5亿美元的收入,因为新冠疫情,也不得不含泪放弃...

  此外,由于疫情的缘故,东京奥组委还不得不增加防疫的预算,这部分的花费也高达9亿美元,奥运会期间,东京奥组委需要每日安排300名医生以及400名护士,这对于东京的医疗系统也是相当高的要求。

  

  根据当地的一项民意测验显示,70%的日本人对奥运会不抱希望。7月9日,当奥委会主席巴赫刚刚抵达东京时,抗议者聚集在他下榻的酒店外,高喊着“别办奥运了,赶紧回家”的口号。

  

  英国网球大满贯,温布尔登公开赛在2002年时,受到Sars影响,开始对赛事因意外因素取消而投保。因为新冠疫情,温布尔登还获得了1.4亿美元的补偿。

  

  日本也同样有取消奥运会的保险补偿,这部分的保险费用大概在20至30亿美元,还不到最初预算费用的一半,血亏啊。

  更令人心跳的是,东京奥委会说目前的预算可能已经来到了154亿美元,是最初预算73亿美元的2倍,但是专家预计东京奥运会最终的花费会将飙到惊人的260亿美元,这一数字会在2020年全球国家GDP排行榜上位列106位,超过塞浦路斯,洪都拉斯和冰岛等国家全年的GDP。

  不办了还不行吗?

  所以,巨亏之下的日本,为何执意头铁办奥运呢?首先,只有国际奥组委才有取消奥运会的权力,如果东京奥组委单方面取消奥运会举办,将会面临巨额的赔款。

  此外,虽然观众门票收入,旅游收入以及大部分的纪念品收入已经被记入了沉没成本。但是日本的企业对于奥运的热情却非常高,东京奥委会从63家日本企业中,筹集了31亿美元的赞助,而这一数字也是北京与伦敦奥运会的3倍之多。

  

  对于日本政府和奥组委来说:钱已经花了,现在能收回多少算多少吧...不过如今佳能,丰田以及东京海上日动等十几家赞助商也试图缩减与东京奥运相关的展位与推广活动。已经落入口袋的赞助费,可能还要再掏回去一些...

  在2013年东京拿下奥运会主办权时,当时的首相安倍晋三表示,他希望2020年的东京奥运能够像1964年那一届东京奥运一样,拉动日本经济的增长。当时的安倍信心满满,他对着记者说:“我想要奥运会解决15年以来日本通货紧缩的钥匙。”

  

  而据日本媒体的乐观估计,从2013年申奥成功,一直到2030年,东京奥运会会为日本带来巨大的经济效应。毕竟奥运的经济链条长且复杂,更长线的奥运红利才是那块“诱人的蛋糕”,这包括有可持续发展的旅游,基础建设的交通与通信,还有因为奥运而衍生的文化产业。

  

  此前日本的福岛核泄漏也让日本的旅游业形象受损不小,东京奥运会的举办,会让日本旅游业重拾国际形象。

  总而言之,最初的日本还是想办一场“经济环保型”的奥运会,结果如今已经赌上了国运,至少从今年的结果来看,冤大头已经是妥妥的。但无论如何,这是奥运历史上最为特殊的一届之一,无论最终是成是败,都将会载入史册,为后人所津津乐道。

相关专题:日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1: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