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河南暴雨让人想起9年前那位命丧北京桥下的媒体人

京港台:2021-7-22 11:06| 来源:多维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河南暴雨让人想起9年前那位命丧北京桥下的媒体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河南省郑州出现罕见暴雨天气。(微博@中国央视军事截图)中国河南省郑州出现罕见暴雨,当地时间7月18日18时至21日0时,累积平均降水量449毫米。郑州市的郑州、登封、新密、荥阳、巩义五站日降水量超过有气象记录以来极值,7月20日16时至17时,郑州本站降雨量达201.9毫米,超过中国大陆陆地小时降雨量极值。

  由于遭遇罕见持续强降雨,郑州市常庄水库、郭家咀水库及贾鲁河等多处工程出现险情,郑州市区出现严重内涝,造成郑州市铁路、公路及民航交通受到严重影响。目前,已转移避险约10万人,洪灾已造成郑州市区12人死亡。这不禁也让很多中国人想起了九年前的发生在北京的那场特大暴雨,2012年7月21日至22日8时左右,中国大部分地区遭遇暴雨,其中北京及其周边地区遭遇61年来最强暴雨及洪涝灾害。当时受强降雨影响,北京首都机场7月21日全天共取消航班571架次,延误航班701架次,最高峰时有近8万人滞留机场。暴雨还导致京港澳高速公路出京方向17.5公里处的南岗洼铁路桥下严重积水,积水最严重时,被淹路段长约900米,平均水深4米,最深处6米,桥下积水20余万立方米犹如水库,81辆汽车被困水下。2012年7月21日,对于媒体人、“阿阿熊”杂志社社长丁志健而言,这场特大暴雨,也是他和家人的永诀。2012年“721”北京特大暴雨罹难者丁志健妻子回忆与丈夫的诀别(请放大图片浏览):

  

  2012年7月21日,中国北京广渠门救援现场。(Youtube@新中国频道)

  

  妻子回忆丁志健被困桥下的经过。当天,丁志健连打了两通电话给妻子。 其他车主已经弃车逃生,待丁志健想要打开车门已为时已晚。(Youtube@新中国频道)当天下午与朋友谈完公事,他立即驾车回家。但途中,遇上飞速上涨的大水,被困在北京东二环广渠门桥下。晚间,丁志健被困的桥洞底下,已是汪洋一片。7时40分,他已打不开车门,水正不停地往车里猛灌。妻子焦急万分,在二人通话后,拿起家里的锤子,赶往现场。彼时,在广渠门桥下,暴雨导致积水深达4米,几辆空无一人的轿车漂浮在水上。而丁志健所驾驶的SUV汽车,则被整体淹没。“丁志健,丁志健,我来救你了!” 那个雨夜,妻子在现场孤立无援时,只能借来扩音喇叭不停高喊,那声音传得很远,但再无应答。当晚10时,救援人员才用绳索,将困在水中3个多小时的车辆拖出。一个小时后,丁志健因抢救无效去世,殒命在这场暴雨中,成为在北京市内的唯一的死难者。这场在暴雨中的溺亡事故当时也在中国社会掀起一场讨论,对于丁志健的英年早逝,有人为排水设备落后,导致雨水上涨过快扼腕痛惜,但也有人遗憾,其他四辆被水淹的车的车主都知道下车逃生了。而他据说下了车后又上了车,从新坐到车子里想把车子开到高坡处保全车子。结果车子被水掀翻了,门也打不开了,用头撞玻璃导致头骨破碎,没能及时逃生。这场大雨给了这座老城最深刻的检验,也带来足够深远的改变。时过境迁,北京市20座下沉式立交桥,均已完成泵站改造。经过丁志健出事的那座桥下,人们还是会偶尔谈论那年的那场雨、那个人。

 

相关专题: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02: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