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南京暴发本土疫情 打完疫苗被感染 究竟咋回事

京港台:2021-7-24 23:05| 来源:红星新闻 | 评论( 22 )  | 我来说几句


南京暴发本土疫情 打完疫苗被感染 究竟咋回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全球疫苗研发最新动态!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7月20日,南京禄口机场多名工作人员检出新冠阳性,南京暴发新一轮本土疫情。此外,苏州宿迁、广东中山、辽宁沈阳、安徽和县各报告了1例与南京关联的无症状感染者,至此南京此轮疫情已传播链已涉及4省5市,感染者达41人。

  值得注意的是,据光明网援引中国江苏网消息,新冠肺炎救治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毅介绍,南京这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绝大部分都接种过疫苗,只有一例不满18岁青年人没有接种。

  杨毅同时指出,目前来看,这次确诊病例病情总体平稳,以轻型和普通型为主,目前没有重症病例出现。而根据在广东、瑞丽疫情中的观察,接种过疫苗的病例,在总体上症状都比较轻,转为重型病例的几率是明显比较低的,病程是比较短的。所以说疫苗接种还是有保护作用的,呼吁大家平时做好科学防护,打了疫苗还是要坚持科学戴口罩。

  而据外媒22日报道,随着全球数十亿人已接种新冠疫苗,有报告显示,接种后再感染的案例已经越来越常见了。专家称,这一现象不令人惊讶,也不意味着疫苗的保护作用失效了。

  “突破性感染”:或许疫苗接种方式有关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过去的一周内,至少有3名纽约(专题)洋基队队员、1名奥运体操候补队员、多名得克萨斯州议员、一名白宫官员,以及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被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他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点——所有人都已接种新冠疫苗。

  专家介绍道,这一现象被称为“突破性感染”。纽约威尔康奈尔医学院传染病科主任罗伊·古利克表示,即使接种了非常有效的疫苗,突破性的感染也在所难免。  

  

  ↑疫苗通过手臂注射,因此抗体会在胸部附近的淋巴结和器官中产生,但鼻腔和上呼吸道中却较少。 图据《纽约时报》

  那么,究竟为何会出现“突破性感染”呢?

  杜兰大学医学院教授、内科医生杰伊·科尔斯解释道,目前已出现的绝大部分突破性感染都是无症状的,这意味着只发生在鼻腔和上呼吸道,并不会损害肺部或身体内部的其他重要器官。这种现象的出现,很可能与新冠疫苗的注射方式有关。

  在接种新冠疫苗后,人体会在其刺激下产生几种类型的“免疫战士”,包括阻止病毒入侵健康细胞的抗体,以及猎杀受感染细胞的T细胞。目前,新冠病毒疫苗往往通过手臂注射,因此抗体会在胸部附近的淋巴结和器官中产生,但鼻腔和上呼吸道中却较少。

  而这并非纯粹的猜想,此前已有先例证明,疫苗的接种方式会对其效果存在影响。比如,第一个成功阻止疾病的脊髓灰质炎疫苗,同样是被注射到肌肉中的。但几年后,研究人员研制出来的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通过阻止脊髓灰质炎病毒渗入肠道,更为成功地预防了感染。

  人们对疫苗功效存在误解

  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传染病流行病学家斯滕·维蒙德表示,很多人都对疫苗功效存在误解,认为疫苗能把我们变成彻底免疫的人,能够立即消灭我们遇到的任何病毒,但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人们以为疫苗就像灭虫器,(病毒)一接触粘膜、皮肤或生殖道,就砰一下消失了。不完全是这样的,它更像是有毒的陷阱,害虫可能会掉进去,蠕动一下,然后被杀虫剂杀死。”他解释道。

  此外,他强调,并非所有感染都会发展为新冠肺炎。检测呈阳性意味着感染了可导致新冠肺炎的新冠病毒,即鼻腔或口腔中存在活跃的新冠病毒。但只有当感染引起疲劳、发烧和咳嗽等症状出现时,才能被诊断新冠肺炎。而相当大比例的感染者从未出现症状,这就是所谓的无症状感染。

  因此,如果接种疫苗的人不经常接受检测,很多突破性感染可能会被当作轻微感冒而被忽视,或者根本不会被注意到。

  新冠疫苗并不完美 但能有效防御重症

  此外,还需要指出的是,和已上市的所有疫苗一样,新冠疫苗同样并不完美。就像自然感染不能保证不被病毒再次感染一样,免疫也不能提供完美的保护。

  但据临床试验和真实数据,接种新冠疫苗能广泛地保护了人们免受病毒的有害影响。  

  

  ↑据临床试验和真实数据,接种新冠疫苗能广泛地保护了人们免受病毒的有害影响。图据《纽约时报》

  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博士也表示,由于新冠病毒和病原体本身一直在不断进化,对疫苗和疫情的科学理解也是一个动态过程。他说道:“当发生突破性感染时,并不一定意味着疫苗失败。现在仍然如此,特别是(疫苗)在预防严重疾病方面(的作用)。”

  古利克表示,美国新增的新冠肺炎病患几乎都是未接种疫苗的人。他补充道:“(目前)超过97%住院的人都是未接种过疫苗的,而几乎所有最近死于新冠肺炎的美国患者都没有接种疫苗。”

  他还强调,在比较疫苗接种者和未接种者的感染情况时“变异的出现频率大致相同”,这表明尚未出现特别善于突破的新冠变异毒株。因此,不需要过于担心。

  维蒙德也强调,接种新冠疫苗能有效防重病,但并不能100%完全保护人们免受感染,这意味着许多接种过疫苗的人仍然面临感染病毒并将其传播给他人的风险。因此,即便接种了疫苗,仍需要做好戴口罩之类的防护工作。

  

 

 

相关专题:南京,疫苗,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2 12: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