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实现“万物联网”?ARM柔性打印芯片问世

京港台:2021-7-29 01:03| 来源:DJY | 我来说几句


实现“万物联网”?ARM柔性打印芯片问世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几分钱的成本就能打印一个电脑芯片的时代即将到来。7月21日发表于《自然》(Nature)期刊的一份研究宣布,研究者设计出一种可以直接打印在柔性材料上制成电脑微芯片的技术,造出的芯片质地柔软、可以随意弯曲。

  

  示意图

  这款芯片的设计商ARM(安谋公司)介绍,该芯片具有32比特处理器,456字节的只读记忆体(ROM)和128字节的随机存取记忆体(RAM)。它由1.8万个逻辑门组成,ARM称这是上一款塑料芯片的12倍。

  当然,这种芯片所具有的功能还不能和最常见的硅芯片相比。比如,目前它只能运行预先固化在芯片材料上面的最多三个程序。ARM公司的研究人员说,他们仍然在改进它的设计,比如能够后期安装新程序就是改进的方向之一。

  这款芯片的特别之处,在于使用金属氧化物薄膜作为晶体管材料,可以直接打印在像塑料、纸张等多种材料的表面。

  这份论文介绍说,这样的微芯片制造技术将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比如,把它打印在奶瓶上探测牛奶是否变质,代替现在瓶身上的过期日。更重要的是,它将实现新一代“万物联网”的模型,也就是说,未来十年里,只要有需要,几乎任何物件都可以加入这类芯片,把它们连入网络,所以被称为“万物联网”(internet of everything)。

  就像ARM的研究人员所说的,“这样的芯片技术将被合成到数万亿个物件上,把它们全部都连接起来。”

  塑料芯片的优势在于成本低、材料柔软;但是性能、体积都和硅芯片没办法相比。以ARM公司设计的这款芯片来说,耗电21瓦,但是99%的能量都浪费了,只有1%的能量用于计算。它的表面积也有59.2平方毫米,是硅芯片面积的大约1500倍。

  ARM公司研究员迈尔斯(James Myers)告诉新科学人(New Scientist):“它速度不快,也不节能,但是,我可以把它放在生菜上追踪它的保质期,这是个好主意。”

  

 

相关专题:中兴被封杀,芯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3: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