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上海禁止小学期末英语考试 教育学者料将全国推行

京港台:2021-8-7 00:38| 来源:rfa | 评论( 18 )  | 我来说几句


上海禁止小学期末英语考试 教育学者料将全国推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英语在中国大陆的地位近来受到动摇,继今年两会有政协委员提倡取消英语作为中小学主科,以及最近的“双减政策”,在英语补习盛行的上海市,市教委也重推政策,延续2017年开始至今的规定,禁止小学期末考英语。另外,知名英文学习App “Duolingo” 突然在中国手机应用平台被下架,惹来社会质疑官方正逐步淡化英语的重要性。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许进提出,英语在国内应用不大,10个学生中只有1个「学以致用」,提倡中小学主科和高考必考科目应取消英语,引发广泛关注。最近北大教授姚洋亦建议取消英语高考,他表示教育制度中有不少对农村孩子不友好的政策,特别是高考中的英语考试。

  另外,中国当局上月推出教育 “双减政策”,禁止透过补习课程获利。路透社周五(6日)报道,知名英文学习App “Duolingo”突在中国手机应用平台遭下架,仅能于App Store下载,种种消息再掀大陆英语地位受动摇的热议。

  而作为中国重点城市的上海,据上海市教委,周二(3日)发出《上海市中小学2021学年度课程计划及其说明》的通告指出,将延续2017年开始至今的规定,小学期末考不能考英语科;禁止学校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取代国家课程,也不得要求学生购买未经国家或上海市审查通过的书本。

  

  图为,上海金桥中心小学,学生正在上中文课。(法新社)

  上海家长章女士(化名)向本台称,中国市场面向国际,不太相信官方全面取消中小学校的英语学习,取消考核也不符合实际。

  章女士说: “在一个英语教学还在的地方,你如何评定一个小孩的英语水平?你总要有途径和方法吧。”

  教育工作者:不少家长仍会重视英语 以提高外国留学机会

  北京大学毕业的资深在家教育者张乔峰受访时称,中国官方最近教育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可减轻师生压力,也不排除官方以上海作为试点,若新规成功,就会推广各地。

  张乔峰说: “在中国家长也比较 ‘急功近利’,在家长、孩子的角色,这政策令他们对英语的重视稍为减低。因为‘应试教育’,家长都重视分数。”

  社会有声音忧虑英语在中国教育制度的重要性将逐步降低,影响中国人赴外国留学,张乔峰认为,”坊间有不同门路” ,不少上海家长有意送子女海外留学,仍会重视英语,无阻他们积极要求子女去应考雅思(IELTS)和托福(TOEFL)英语试,竞争留学机会。当被问及中国最近教育改革步伐是否正走回头路?张说,这或涉及政治, “太敏感了,是中国特色教育方式吧”。

  教育部:学生每年花费1600多亿元在英语学习

  翻查资料,在2017年,亦是上海市教委推出新规同年,中国国家教育部数据指出,中国学子每年为英语必修课消耗金钱,高达近1637.8亿元人民币,英语补习盛行引官方关注。

  上海家庭对英语教育投放一直位居中国城市前列。自去年下旬,上海的雅思(IELTS)和托福(TOEFL)英语试恢复后,随即爆满。

  今年3月初,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公布「上海基础教育阶段家庭教育投入状况调研报告」,显示上海学生辅导班报班科目主要为英语、数学和语文,分别有68.6%、60.6%和41.8%。其中,英语在各个学习阶段均属最主要的补习学科。

相关专题: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5: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