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精神鸦片与扫黄打非:中国新经济是犯罪集团吗?

京港台:2021-8-8 12:22| 来源:联合新闻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精神鸦片与扫黄打非:中国新经济是犯罪集团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句话出自毛泽东,但2017年习近平(专题)也将其写入中共十九大报告,并强调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过去半年多,蚂蚁集团、阿里巴巴、美团、滴滴接连遭遇监管危机,很显然,中共不仅要领导实体世界的一切,还要掌控虚拟世界,而目前最新对象就是网络游戏。

  8月3日,新华社旗下的“经济参考报”刊登一篇题为“『精神鸦片』竟长成数千亿产业”的报道,批评网络游戏是“精神鸦片”、“电子毒品”,影响广大中国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文中还直接点名腾讯的爆款网游“王者荣耀”。

  消息传出后,陆股和海外上市的中国游戏类股全面大跌,腾讯股价更一度重挫逾10%,市值瞬间蒸发约港币4600亿元。官媒一篇文章就能引发投资人恐慌,不难让人感受到当前市场风声鹤唳的氛围。

  当日午后,“经济参考报”官网下架了这篇文章,市场稍稍鬆了口气,早盘大跌的个股也略微回稳。但是到了傍晚,文章又重新上架,只将标题改为“网络游戏长成数千亿产业”,删去文中“精神鸦片”、“电子毒品”等字眼,但主要论点不变。

  对于这篇文章一下一上的背后运作,网络有各种传闻。但若是在一般市场经济国家,像腾讯这种巨型跨国企业,面对这样的突发危机肯定会动员一切公关和法律资源捍卫公司利益与声誉。

  上个月中,美国总统拜登(专题)指控脸书放纵其平台上关于新冠疫苗的各种假消息,形同是在“杀人”,脸书就驳斥拜登是在为美国疫苗接种率未达标在找藉口。三天后拜登态度就放软,改口称脸书“没有杀人”。

  而腾讯不仅没有为自己辩护,还立即在当天中午宣布,将从“王者荣耀”试点,控管未成年人上网,包括:限制未成年用户非节假日上线时长从一个半小时降至一小时,节假日从三小时减为两小时等。

  腾讯选择以低姿态面对,除了大陆官媒多数时候代表的并非单纯是媒体或记者个人观点,更关键的因素是,这篇文章事实上反映出很多大陆家长的心声,都希望政府帮忙救救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孩子。

  过去一段时间,墙外世界看到的是,中国统治者的手一步步掐紧对网络世界各领域的控管,但牆内其实不少人民是认同甚至支持官方这些铁腕作为。

  尽管网络治理是当前全球共同面临的问题,但像中国这样由官方强势介入监管的并不多见。北京当局一连串行动也让网友调侃:马云投机倒把,柳青(滴滴总裁)通敌卖国,马化腾(腾讯总裁)制毒贩毒,王兴(美团创办人)奴役外卖小哥,莫非中国的新经济就是一帮犯罪集团?

相关专题:嫖娼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9: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