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钱理群:一个无真相无共识时代不知明天会发生什么

京港台:2021-8-10 05:10| 来源:米店江老板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钱理群:一个无真相无共识时代不知明天会发生什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大师钱理群:我们处于一个无真相、无共识、没有确定性的时代

作者:阿文 摩登城市评论出品



俗话说,每个老人背后,都是一部生动的口述史。

何况是大师钱理群这样的存在。

或许对如今的移动互联网和Z世代们来说,未必知道他、关心他,钱老的时代似乎也过去了。

但这位老学者却还是炯炯有神地打量着世界,生活态度比一些年轻人还积极。

看完这期《十三邀》节目,几度泪目,人到耄耋之年,还能这样保持童心,保持自省,坚韧温和,实在感慨。

期间,钱老特意出趟远门,飞回贵州曾任教的学校最后看望一番,被人近半百的朋友、学生接机、搂住,老一辈的深情厚谊可见一斑。

回忆往昔,钱老说80年代讲鲁迅的课,同学们听着听着就哭了,无比唏嘘。他笑谈过去那段下放贵州山区18年的记忆,他说从不美化,也不逃避,“把苦难转换成精神资源”。

一个从悲哀中落落大方走出来的学者形象,跃然纸上。

(期间,这些晚辈还特意给爱打麻将的钱老安排了一局,颇有意思。)

与许知远对谈中,钱老一贯地清醒通透,他会娓娓道来自己的过去,直面自己的软弱性格和曲折人生,听来如沐春风,亲切又平和。

通过他的讲述,也会不经意间为她的母亲和妻子崔可忻大夫所深深触动,感受到那股坚毅而又独立的女性力量:

一个对伴侣的过去只字不提,临终前说了一句“我这辈子没有连累你们”;

一个对被称呼“钱夫人”十分反感,并且在晚年的时候和他充分讨论死亡,想留下属于自己的legacy。

在那样一个年代,这样的生活方式和选择,更加不易。

这期节目,钱老还说了挺多启发人心的观点,特此整理,与大家共勉:

1.精神生活的衰败,危机中可能有生机。

疫情彻底暴露了文明的内在矛盾,在此基础上,其实可以重新检讨世界文明,提出一些新的伦理和价值观;

2.我们处于一个无真相、无共识、没有确定性的时代。

最不安的是,可能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这在过去是很罕见的;

3.知识分子的思考变得特别边缘化,他们对完美社会的期待,很多知识分子身上都有,就像堂吉柯德。

但没有一个社会是完美的,未来也不可能完美。

尽管如此,来自理想主义的彼岸关怀还是很必要的,它可以照亮此岸。

4.解放和压迫相伴而来,随时而至。

每代人都要找到自己的命题。

需记住的是,要始终保持一颗童心,光明的底子非常重要。

他也说了对自己的三个要求。

观察,不要轻易下结论。

等待,很多事情现在都不能着急。

坚守,不能在一片混乱中就跟着大家走。

5.人在不得已的时候可以说假话,但假话有三个底线:

一,分清是非,说假话是错的;

二,只能是被迫,不能主动说假话;

三,不能因为说假话去伤害他人。

6.年老的好处是,可以再一次回到童年、活成孩子,人的生命力量可能再一次出现高潮。

就像一个初生的婴儿,重新发现世界。同时你获得内心的宁静,或者说,是一种永恒。



值得一提的是,节目尾声也很有意思。

许知远问钱理群,哪棵树跟您的内心世界精神气质最像?

钱老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回绝了这个问题,大意是,这个时候就别想啊,你还是习惯性思维。不要介入知识,自然就是自然,什么意义都不要赋予。丢掉那些,去体会个体生命与自然的相遇。

紧接着,许知远还是有想强化价值、赋予意义的执念,他说:

我们时代的变化不也是这样的吗?整体看不出来在变化,但是钱老回了句——

不,别想这些。

可爱的对话,别有深意。

是啊,和自然相对,不必惯性“上价值”,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也无妨,自在轻盈一点,真正舒展自己,就很好。

在这个喧嚣与失语的时代,还有钱老这样的存在,是吾辈之幸。

看着理想主义者脚踏大地仰望星空,晚年是永恒的宁静,十分治愈。

听老人家讲古,或许未必能清晰觉知钱老所在时代的变化脉络,但却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他带给我们的光。

精神世界富足,才会有这样闪光的灵魂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0: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