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马云开黄腔的时候,张勇怎么就不震惊?

京港台:2021-8-10 11:08| 来源:金融八卦女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马云开黄腔的时候,张勇怎么就不震惊?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张勇再次凌晨发文。

  涉嫌“女员工被侵犯”的曲一(金融八卦女注:王成文在阿里巴巴的花名)被辞退,永不录用。

  阿里同城零售事业群总裁李永和和HRG徐昆引咎辞职,阿里巴巴集团首席人力资源官童文红受到记过处分。

  

  同时,25万名员工里的“6000名阿里人关于807事件的联合倡议”一度排在了微博热搜的第一。

  此时,距离当事人出事当晚,时间已经过去了12天;距离当事人向公司报告过去了6天,距离当事人被移出群聊、饭堂发传单求关注、在内网投诉过去了3天,距离此事上热搜仅过了1天。

  这说明什么?这说明上微博曝光,真的有用。不但如此,这位女性,用发传单、拉横幅、喊喇叭的古老方式,撕开了互联网企业标杆——阿里内部的丑陋面纱。

  / 1 /

  8月7日,某爆料平台上传出,一位阿里的女员工出差时被领导王成文恶意灌酒,遭到合作商的性侵及直属领导进入酒店房间后的多次侵犯。在这位阿里女员工长达8000字的pdf文件中,有太多令人震怒的细节:在台风天强行要求女下属随其出差,对商家男领导说“我给你们送了一个美女来”,并且在饭局上不断劝酒;

  

  在和另一个女孩一起送她回到房间之后,他又一次回到该女员工的酒店,并且在前台顺利地办好了房卡,前后四次进入她的房间;

  

  更匪夷所思的言论来了。

  这位p8上级甘启梁(花名阿甘)对这位女士说:“现在我已经开始有意识地只招男生不招女生了”、“你觉得不喝酒,这个济南华联和一些北方的商户以后的业务能谈下来吗?”

  

  在答应开除王文成的三天后,领导层又突然变卦,并称因为考虑到这位女员工的名声,才没有做出开除的决定。

  

  团队内部的几位领导表示无法处理,HR反馈无果,这位女士最后只能选择发布在公司的群里,结果很快消息遭到了强制撤回,她本人也被移出了公司群。走投无路的她只能打印了横幅和传单,拿着喇叭到了公司食堂,哭诉自己的遭遇,很自然地遭到了保安的拦截,涉事的几位领导就在不远处默默观看。

  

  8月7日更晚一些的时候,阿里巴巴对媒体回应称决不容忍,涉嫌员工的一级二级主管、一级二级HRG总共4人已停职接受警方调查。

  8月8日凌晨,阿里巴巴ceo张勇在阿里内网发帖称:震惊,气愤,羞愧……

  

  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分局也对该事件发布情况通报,称正在调查取证。

  

  至此,这位阿里女员工的艰难维权才终于有了一个起点,终于被放到了台面上。

  相比起张勇迟来的震惊,我震惊的是,阿里的高层竟然到现在才感到震惊啊!

  在受害者发传单、拉横幅、甚至闹到了微博热搜全民关注的时候,领导层再站出来说一些“绝不姑息”的片儿汤话,这就是阿里处理问题的态度吗?

  / 2 /

  这可能真的是阿里的“企业文化”。还记得早几年前,就有入职了阿里的女孩子在网上吐槽阿里的“破冰游戏”,当时也是登上了热搜,就在昨天,阿里再一次回应了破冰文化,称这是谣言,并非阿里巴巴的内部培训。

  

  但是显然,有了吴亦凡的前车之鉴,现如今的大家不再轻易相信这样的辟谣了。

  因为更显然的事实是,很多女性在职场中都或多或少经历过这样的“破冰”环节。

  “应届毕业的妹子,入职第一天的破冰问题是:第一次xxoo是什么时候?跟谁?什么姿势?……”

  图片过于恶臭,就不放大图了。

  

  

  

  

  

  

  

  某阿里系的公司,破冰活动:男的用腿夹着香肠,女的用嘴去剥香肠……

  

  在这里必须要承认,破冰活动可能真不是阿里独创,但是这种类似的破冰游戏,却是帮助王成文这样的阿里高管寻找“猎物”的第一步。一名职场女性,如果能开得起这样的“玩笑”,能和男同事有大尺度的互动,就意味着她能坦然接受上级不太合乎情理的要求,带到酒局上甚至能有意外收获,王成文们心里可能是这样一厢情愿地想的。还记得2019年马云在阿里巴巴集体婚礼上的证婚致辞吗?他当场开黄腔,说道:“在公司里的活要快乐地干,但是家里的活要好好干,认真干……工作上我们强调996的精神,生活上我们要669。”

  “什么是669?6天,6次,要久。”

  这种话,放在公共场合演讲,不觉得low吗?底下的一片笑声表示可能已经司空见惯了。

  

  

  去年,还有一位入职仅三个月的阿里p8,公开在招聘软件上招聘私人助理,开出月薪1.6万元,并称许诺可以给出正式编制,能为其申请阿里巴巴正职。

  何为“私人助理”呢?这位p8的定义就是“每周见一到两次,形式约会”。

  

  

  对于这位入职仅三月的p8,阿里的反应倒是很快,三下五除二就调查清楚做了开除的决定。

  

  哦对了,阿里还有一次反应迅速,就是以最快速度开除了四个写程序抢月饼的程序员。

  

  而对于王成文这样在阿里任职五年的根深叶茂老员工,阿里的hr只能已读不回,最后实在没招了只能直接说:

  你别激动,这个事情我们处理不了。

  

  甚至有匿名者说,某个婚内出轨的男高管已经和hr报备过了。什么叫报备?又是什么人在当他们的帮凶呢?

  

  在这次的事件中,一位阿里巴巴人力资源部的员工连发了两条朋友圈,急切地维护着阿里的价值观,说“至少阿里是敢于说出来,敢于承认”。真的难以相信这就是阿里的人事说出来的话,事发直到拉横幅发传单闹上了热搜才出来回应,这就是阿里的“敢于承认”吗?

  

  这几年来,更多的关于阿里的丑闻时不时就被曝出,就像一颗石子被扔进池塘,然后没过多久,水面又恢复了平静。

  在这些事件中,当事人都是一个个代号——p7、p8、曲一、曲二,他们似乎不用为自己犯的错付出什么代价,随着时间流逝,视频和照片被系统删除,没有人会记得这个p8是谁,更不会有人在意那个或许已经默默离开公司的受害者。

  今年3月,工行发布了“恪守异性相处尺度,拒绝职场‘零’距离”的员工行为规范,很多人都觉得这是矫枉过正,纯属闲得没事。

  

  但是事实正在告诉我们,有些人就是不懂得分寸,就是在滥用职权,就是在犯罪的边缘来回试探啊!

  所以工行这样从零开始手把手的职场道德培训,真的很有必要,阿里如果学不会的话可以直接照抄。

  / 3 /

  就在前几天,全季酒店一名男子赤身闯入女住客房间的事件余温未了。这位女住客称:一名男子只穿着一条红色内裤,闯入她未能关严的全季酒店房间,当着她的面脱掉内裤露出下体,随即这位女住客报警。

  监控视频显示,从凌晨2时21分开始,该男子赤裸着、从酒店7楼开始,尝试打开每个房间的房门,从他开始此行为到进入花女士房间,整个过程持续了40多分钟。而在此过程中,全季酒店没有一个前台和安保人员对该男子的怪异行为进行管控与制止。

  

  这件事经由这位女住客曝光之后,有很多人却把矛头指向了她:

  “晚上睡觉不锁门吗?关好门了能出这种事吗?”

  

  

  “你应该对自己的长相放心,正常男人都下不去手”

  

  

  

  “警察都开始处理了,你就别在微博惦记你那点流量了”

  

  真的想不通,怎么就有人这么愿意和加害者共情呢?在今天这个事件中,依然有人在叫嚣着“受害者有罪论”,说阿里女员工不尽快报警大概率是嫌钱少。埋怨受害者已经不需要过脑子了吗?这位网友甚至没有看到这位女员工的自述文件,她在事发第二天就报了警,并且经由警察才看到了监控录像。

  

  电影《前程似锦的女孩中》,当年帮强奸犯辩护的律师,在对女主忏悔的时候说:“过去,我们得翻女孩的垃圾,现在只要一张她在派对上喝醉的照片,你想都想不到陪审团会有多大的恶意。”你根本想象不到,他们会给受害者贴上怎样的“你活该如此”的标签。

  

  还记得去年看过一个很有意思的新闻。

  一个醉汉回家的路上想要性骚扰一位女性,结果走近了才发现这是一位女警察,马上认怂说自己不该做下流动作,然后跟着警察去了派出所写悔过书。

  

  这说明了什么呢?

  说明关键的问题根本不是酒,而是有些人就是想借着酒劲对女性犯罪,还能借着酒劲否认发生的一切,甚至能借着酒劲把脏水泼向女性说“这是她们自愿的”。

  所以那位花名阿甘的p8才会说出“我现在已经不愿意招女生了”,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在他眼里,女性就是酒桌上的一个花瓶,仅仅是一个陪衬,招女孩进公司,就是为了“陪酒”,如果她因此而抱怨、愤怒,并且不愿意配合,那不如不再录用女性了。

  看吧,他们就是这样一步步把女性赶出职场的。

  阿里这样员工数量众多的巨型企业,员工之间互唤花名,甚至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同事的真名叫什么、也没有对方的微信,平时工作信息都是在公司内部的通讯软件上进行。一方面是为了“保护公司隐私”,但还有一些时候,这些由企业直接掌管的通讯工具就成了罪恶的遮羞布,这些工具已然成为了大公司的穹顶,屏蔽着那些不应该被发出的声音。即便有正义的员工想要截图发出去,也会因为屏幕上厚码着自己的姓名ID而很快被人事部约谈,久而久之,还有谁愿意做那个正义之士呢?大家都只能为了自己的房租和房贷忍气吞声。而像这次事件中,这位女士在公司食堂发放的传单,上面赫然印着几位涉事领导的花名,这样的代号,又何尝不是另一种形式的保护伞呢?

  

  从都美竹到这位阿里女员工,我们要感谢这些一个个勇敢站出来指认恶行的女性。

  是她们的呐喊,让快要被掩盖的罪行公之于众。阿里女员工说:

  “世界上最厉害的武器,是豁出去的决心。我现在已经流干了所有的眼泪,再也没有什么好在乎的了,大不了鱼死网破,反正我会抗争到底!永不屈服!”

  醒醒吧,阿里。成为一个需要员工“鱼死网破”还其公道的公司,远比上热搜丢脸多了。

相关专题:马云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8 17: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