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纷繁复杂:解密北京召回驻立陶宛大使的前后

京港台:2021-8-12 02:08| 来源:BBC中文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纷繁复杂:解密北京召回驻立陶宛大使的前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宣布召回驻欧盟成员国立陶宛(Lithuania)大使,并要求对方也召回驻华大使,以示反对台湾(专题)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美国与欧盟声援立陶宛的决定。

  美国国务院星期二(8月10日)谴责北京“报复”维尔纽斯,欧洲联盟对外行动署认为台湾在立陶宛设立代表处,并未违反欧盟的“一个中国”政策。

  当天稍早时候,北京批评维尔纽斯“不顾中方反复交涉、晓以利害”,“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同时批评台北“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

  立陶宛官员透露,维尔纽斯疏远北京,亲近台北的近因,可追溯至2019年香港(专题)“反送中”示威期间在维尔纽斯发生的事件。

  召回大使,北京、维尔纽斯与台北各说了什么?

  中国外交部星期二下午发表“发言人谈话”,宣布召回大使。

  这位不具名的发言人说:“近一段时间,立陶宛政府不顾中方反复交涉、晓以利害,宣布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此举公然违背中立两国建交公报精神,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决定召回中国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政府召回驻中国大使。”

  “中方正告立方,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国同其他国家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中国政府和人民实现祖国统一的决心不可动摇,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红线不容触碰。”

  “我们敦促立方立即纠正错误决定,采取切实措施,消除恶劣影响,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我们也正告台湾当局,‘台独’是死路一条,图谋在国际上搞分裂活动绝对不会得逞。”

  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马晓光随后也说:“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只能自食恶果。”

  “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中共官方《人民日报》旗下小报《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继而在微博上批评立陶宛说:“这个疯狂的小国内心充满了地缘政治恐惧,非常害怕某一天一个大浪打过来,它就又被灭掉了。它摆脱恐惧的做法就是瞎折腾,表现‘无所畏惧’,美国恨谁它就咬谁。”

  “中国人常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像立陶宛这样专与大国交恶的小国,可谓独一无二。老胡相信,立陶宛终将因为它破坏国际规则的恶行而付出代价。”

  立陶宛对中国的决定感到“失望”。总统吉塔纳斯·瑙塞达(Gitanas Nauseda)认为,立陶宛自与中国建交以来,一直遵守“一个中国”政策。

  瑙塞达总统说:“中国与立陶宛的关系应当建基于互相尊重原则之上,否则对话将变成单边最后通牒,这在国际关系中是不能接受的。”

  “与此同时,作为主权国家,立陶宛自行决定与哪些国家或地区发展经济与文化关系,而不违反我们的国际责任。”

  瑙塞达总统希望中国改变主意,又称与中国发展政治、经济与文化关系有其前景,但不应该是“单程路”。

  立陶宛外交部长加布里埃勒斯·兰茨贝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台湾译蓝斯柏吉斯)说,维尔纽斯正考虑下一步行动,但强调立陶宛将继续其既有政策,“因为这不光是在推动立陶宛的政策,也是许多欧洲国家的政策”。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则说,立陶宛是台湾理念相近的友好伙伴,其捍卫国家尊严与自由理念的坚定意志令人敬佩,期待透过台立双方的共同努力,强化两国友谊,并为国际社会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贡献,让良善的正面力量不断循环、发扬光大。

  台湾驻美国代表萧美琴在Twitter上反驳胡锡进说:“这个‘疯狂的小国’偏是个爱好自由的国家,它只是在做别的欧盟国家早已做过的事情——在台湾开设办事处。”

  “是的,小国可以有勇气、有原则,比巨人恶霸更受尊重。”

  台湾在非邦交国一般如何设立代表机构?

  台北目前只有15个邦交国。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表示,台湾目前在72个国家总共设立110个馆处,其中57国与台湾没有邦交关系。

  在非邦交国设立的机构一般以“台北”名义设立,例如驻英国台北代表处、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驻澳大利亚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等。

  非洲索马里兰(Somaliland;索马利兰)是立陶宛以前的唯一例外,称为台湾驻索马利兰共和国代表处。但索马里兰本身不被中国等联合国成员国承认其主权,而台湾与索马里兰于2020年2月建交时决定只互设代表处,尚未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7月20日,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宣布将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成为台湾在欧洲国家成立的第一个以“台湾”为名的代表处。立陶宛也同时宣布将于台北设立代表处。欧江安说,台立规划互设代表机构,主要目的为拓展彼此在经贸、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互惠互利的合作。

  台湾官方中央社指出,台湾上一次在欧洲国家设立代表处已经是18年前的驻斯洛伐克代表处。

  2021年2月4日,台湾与南美洲国家圭亚那(Guyana)宣布互设代表机构,其中台湾驻当地机构称为“台湾代表处”,但圭亚那在不足24小时后宣布撤回计划,台湾外交部称对方是“因中国施压片面宣布终止设处协定”。

  外界如何评论北京召回驻立陶宛大使?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Ned Price)星期二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我们与北约(北大(专题)西洋公约组织;NATO)盟友立陶宛站在同一阵线,谴责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报复行为,包括从维尔纽斯召回北京的大使,和要求立陶宛从北京召回其大使。”

  “我们支持欧洲的伙伴和盟友与台湾发展互惠互利关系,并抵抗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胁迫行为。”普莱斯说,台湾在公共卫生、高端制造与民主管治等方面领先世界,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与台湾合作获益匪浅。

  欧盟对中国的决定感到“遗憾”。欧盟对外行动署(欧盟对外事务部)发言人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说,欧盟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中国政府,但同时欧盟也有兴趣与台湾进一步深化关系,因此欧盟在台北设有欧洲经贸办事处。

  马斯拉里说,虽然当前事件是中国和立陶宛的双边问题,但中国与欧盟成员国的双边关系也将无可避免受到影响欧中整体关系, 欧盟将密切关注事件发展。

  维尔纽斯与北京交恶是否有迹可循?

  立陶宛位于波罗的海东岸,经常与爱沙尼亚(Estonia)、拉脱维亚(Latvia)一同被称呼为波罗的海国家(Baltic states)。

  立陶宛二次大战之后被苏联并吞,1991年苏联瓦解后再次独立,逐渐与西方国家改善关系,并在2004年加入北约和欧盟。

  立陶宛在并入苏联前并未与中国建立全面外交关系,但在1932年11月,时任立陶宛总统安塔纳斯·斯梅托纳(Antanas Smetona)曾向中国国民政府主席林森递交国书。1991年9月14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同立陶宛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卡特库斯签署建交公报。

  德国《世界报》(Die Welt)星期一(9日)报道立陶宛与中国关系时,引述副外长曼塔斯·阿多梅纳斯(Mantas Adomėnas;台湾译艾德梅纳斯)说,维尔纽斯在2019年8月曾有群众集会,声援香港反对《逃犯条例》修订案示威,当时有亲北京群众举行反制示威。立陶宛政府认为那是中国官方组织的闹场行为,也因此对北京起了警惕。

  到同年12月,立陶宛圣地十字架山(Kryžių kalnas;英语Hill of Crosses)有写上了声援香港字句的十字架疑似被亲北京政府人士破坏。阿多梅纳斯说,这更让立陶宛社会反思北京的影响力。维尔纽斯从此相信北京随时可能利用经济实力在政治上施压,决定减少对中国的依赖,展开多元化的贸易布局。

  2020年10月,立陶宛大选,新联合政府刚组成便表态说:“我们将积极反对人权和民主自由所遭受的一切侵犯,我们将捍卫世界各地为自由而奋斗的人,从白俄罗斯到台湾。”对中国大陆立场也转趋强硬。

  2021年5月,立陶宛正式宣布退出中国的“17+1”集团,外长兰茨贝吉斯当时批评这个由中国发起的与中欧和东欧国家跨区域的合作机制制造分化,呼吁其他欧盟国家跟进退出。阿多梅纳斯说,这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决策。

  阿多梅纳斯对《世界报》说:“立陶宛是一个小国家,靠法律和民主才能继续存在,我们反抗北京对民主和法律的伤害。”

  在北京宣布召回驻立陶宛大使之际,中国辽宁省高级法院驳回加拿大(专题)人罗伯特·劳埃德·谢伦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走私毒品罪死刑判决,立陶宛外交部透过Twitter表示:“立陶宛今天与加拿大站在同一阵线,谴责中国维持对谢伦伯格判处死刑的决定。”

  立陶宛与台湾渐行渐近还有其他原因吗?

  阿多梅纳斯本周接受台湾官方中央社专访时指出,冷战时期,已经迁台的中国国民党政权并未承认波罗的海国家是苏联的一部分,1970年代在美国华盛顿活动的波罗的海公使团(Baltic Legations)曾得到国民党一方的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多方面协助,立陶宛人民一直纪念着这份恩情。

  阿多梅纳斯又以“地缘政治庞然大物”来暗示俄罗斯,指出立陶宛今天仍与俄罗斯为邻,因此很能体会台湾面对中国大陆的处境。

  阿多梅纳斯说:“立陶宛关心台湾和世界各地追求自由民主的人,因为立陶宛的重生(电视剧)之路就是一条捍卫自由、民主、法治、人权的道路。”

  “我们将在现有国际责任之下,尽一切可能协助台湾更加紧密地融入国际秩序及法律体系,运用一切可行方法促使台湾取得各国际组织的会员或观察员地位。本届政府已承诺深化与台湾的关系,并寻求机会互设代表处。”

  2020年4月,台湾民进党政府向立陶宛捐赠台湾制医疗等级口罩10万片台湾捐赠的医疗口罩,时任立陶宛外交部长林克维丘斯(Linas Linkevičius)在Twitter上以繁体中文表达感谢,获得台湾民众一致好评。

  同年,立陶宛曾表示支持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当时就引起北京的抗议。

  2021年6月,立陶宛宣布援赠台湾2万剂阿斯利康(AstraZeneca)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病疫苗,台湾总统蔡英文(专题)也透过Facebook公开致谢。

相关专题: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19: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