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最惨行业突然爆发 重磅利空紧随其后 股市危险了?

京港台:2021-8-12 19:23| 来源:叶檀财经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最惨行业突然爆发 重磅利空紧随其后 股市危险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7月的经济数据让不少人可谓是大吃一惊。

  最夸张的当属社融数据,实在有些少得可怜。

  根据央行的数据,2021年7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362亿元。

  要知道,今年6月的社融增量为3.67万亿元,当时可谓大超市场的预期。

  而市场对于7月社融增量的预期大约是1.7万亿元,这次就是另一种形势的大超预期了。

  同时,7月的M2和新增人民币(专题)贷款或多或少都不及原本的预期。

  数据一出,不少股民慌了,社融数据不及预期,股市又要遭殃了?

  下面所长就从7月的经济数据说起,来聊聊当下的大环境和资本市场。

  

  别慌!结构性调整

  这次我们先说结论。

  7月的经济数据虽然不及预期,但是大家完全无需担心。数据恰恰说明,国家的一系列调控非常有效,一切都在按部就班的进行。

  为何这么说?

  我们得从社融增量的细分项目来看。

  根据央行的初步统计,此次拖累社融的最大一环是政府债券净融资,共计1820亿元,同比减少3639亿元。

  另一个下滑比较大的部分是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2316亿元,同比多减1186亿元。

  政府债券净融资,其实就是原本的地方债和专项债。

  今年上半年,高层对于这类债是管得非常严格的。

  据统计,上半年政府债券融资规模为2.45万亿,仅到达了计划发行规模的34%,远不及去年同期水平。

  

  为何管这么严?

  一方面是为做好应对外部冲击的准备,央妈提前收紧了货币政策,另一方面地方债、专项债的大头无疑就是基建,这和房地产息息相关。

  楼市上半年管得有多严,大家应该也都看到了。限制住地方债和专项债,无疑也是楼市管控的重要一环。

  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直接反映出了社会贷款的需求量。这一数据的下滑,切实反映出了经济短期承压。

  央行7月超预期的万亿降准,恰恰也说明了央妈已经预判到了这一情况,意在对冲金融数据上的不及预期。

  前几天,央行刚刚发布了二季度货币报告,其中就提到:

  根据国内经济形势和物价走势把握好政策力度和节奏,处理好经济发展和防范风险的关系,维护经济大局总体平稳,增强经济发展韧性。

  文中还多次出现了“通胀”的表述,显然央行注意到了目前经济边际放缓但物价不稳,必须严格控制信贷。

  因此,想要看到社融增速节节攀升,至少要等到通胀数据回落才行。

  事实上,7月的住户贷款和企业贷款都是增长的,可以说7月的金融数据属于结构性的不及预期,大家不必过于担心。

  放眼未来,既然上半年政府债券融资规模仅完成了计划的34%,那么下半年大概率将会稳步提速。

  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说,基建无疑是最有望从中受益的行业。同时,诸如分布式光伏等需要地方大力建设的产业,都有可能得到助推。

  

  说到基建,其实最近资本市场上与基建有关的行业都已经出现了回暖迹象。

  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无疑是房地产行业。

  最近房企的好消息可谓接二连三,有些人甚至已经喊出了房企已到估值底部的口号。

  我们先来弄清楚究竟房企究竟为啥大涨。

  所长认为,此次房企大涨的核心原因在于拿地成本有望下降。

  今年集中供地全面实行后,房企高价抢地的乱象已经得到了控制。

  但是从第一次集中供地的结果来看,部分城市土地价格的溢价率仍然偏高,甚至会出现溢价超100%的情况。

  为了进一步控制土地的价格,也是间接控制房价,高层在第二次集中供地前出手了。

  

  8月10日,天津第一个动手。

  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披露,天津第二次集中供地全面延期,同时大幅下调土地溢价率上限至15%,价格触顶后启动摇号机制。

  要知道,天津第一次集中供地的平均溢价率高达42%。

  这无疑是对土地价格的又一记重拳。

  继天津之后,深圳和青岛也接连叫停了第二次集中供地,显然,进一步控制土地价格已有望全面铺开。

  对于房企来说,设置了溢价上限对大家都好,拿地的成本必然会下降。而对于百姓来说,房企拿地成本低了,房价就更没理由涨了。

  这一步棋,可谓是皆大欢喜。

  不过对于整个地产行业来说,在全面规范化的大环境下,拥有资金和口碑优势的头部公司更有望从中脱颖而出。

  无论如何,高层的意志早已非常明确,楼市的强监管还会持续下去,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房企不会太多,三道红线其实已经帮大家筛选掉一大批了。

  

  风格切换会再次发生吗

  最后我们来谈谈市场本身。

  一直关注A股的朋友可能已经发现,近期A股的风格切换开始愈发频繁。

  高位的新能源和科技股波动愈发猛烈,而低位的基建、地产、消费等行业则开始蠢蠢欲动。

  上文中所长也提到,下半年地方债、专项债的发行很有可能提速,上半年陷入低迷的基建行业,包括工程机械、水泥等等,都已经有了盼头。

  同时,近期房地产的竣工数据非常喜人,随着各地楼市从过热恢复到平稳状态,包括家具、家电等地产后周期行业,也迎来了回暖的逻辑。

  甚至在大洋彼岸,美国参议院也刚通过了最新的万亿基建法案,离最终批准又再近了一步。

  这对于上述行业中一些拥有较大出口业务的公司来说,又是一种刺激。

  

  新能源行业的景气程度确实无人能敌,但是任何一个行业都不能永远一路上涨,必然会有适当的回调。

  中报披露完之后,下半年会否再度出现风格切换,这是值得我们注意的。

  只能说目前市场上已经有资金意识到了这种可能性,随着恐高情绪的逐渐放大,会有更多人选择进行风格切换。

  另一方面,各大指数在7月底的恐慌性暴跌之后,已经迅速回暖。上证指数在近10天更是有8天上涨,获利盘非常丰厚。

  7月的经济数据总体确实不及预期,这里可能要提防下空方利用这次机会进行一波宣泄的可能性。

  不过,经历了教育强监管带崩A股一役之后,各大指数能恢复得如此之快,相信让大家也对股市更加有信心了。只要再敢大跌,很可能就是探底的第二只脚了。

相关专题:股市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3: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