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新冠病毒变异大战:拉姆达比德尔塔威胁更大吗?

京港台:2021-8-12 20:00| 来源:全现在APP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新冠病毒变异大战:拉姆达比德尔塔威胁更大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有研究显示拉姆达可能逃逸疫苗保护,幸运的是它正被德尔塔“镇压”。

  经历一波波疫情、一次次病毒变异的人们并未因此变得更淡定,拉姆达变异的出现再次推高了疫情开始以来逐步升级的恐慌。

  自新冠病毒出现并在人群中开始传播,每天都会有新的变异出现,这是病毒扩增的必然结果,且绝大多数的变异不值得关注。那么,哪些变异需要密切关注?这由两方面因素决定:一是新变异能否给病毒带来传播优势,二是变异病毒对宿主(人)是否更致命。

  据世卫组织调查,拉姆达变异于去年12月在秘鲁被首次发现(也有说法是去年8月就已经出现)。根据其对疫情的贡献,世卫组织将该变异归类为“存疑变异”,低于德尔塔变异的“关切变异”类别。

  目前,拉姆达变异感染占秘鲁新冠病毒感染的90%,也是南美国家包括阿根廷、巴西、智利和哥伦比亚的主要变异。另外有30多个国家也检测到了该变异,包括在德尔塔变异感染占主导的美国、英国等国家。

  

  8月10日,日本(专题)报告首例“拉姆达”变异毒株感染病例。来源:CFP

  拉姆达变异是否获得了新的传播优势,以及是否更致命?对这两个问题的回答都有赖于和之前流行毒株的比较。目前总共有四种主要变异被世卫组织列为关切变异,我们首先针对这几种毒株做简单回顾。

  阿尔法变异于去年9月首次在英国被发现,因其相对于之前病毒株有巨大的传播优势,该变异迅速主导了英国甚至欧洲的新冠疫情。到今年4月,阿尔法变异也成为美国新发感染最常见的毒株。

  阿尔法变异相对原始病毒更具传染性,这点可从流行病数据得出结论;而它是否更致命则尚无定论。对接种了有效疫苗的人来说,该变异并不比原始病毒更具危害性,因为mRNA疫苗和阿斯利康的腺病毒疫苗对阿尔法变异依然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贝塔变异和阿尔法变异几乎同期被发现,只是发生地点为南非,该变异自发现后很快成为该国疫情的主导毒株。尽管前期研究表明该毒株和阿尔法变异相对原始毒株在传染性上均有50%的增加,但现实世界数据表明,贝塔变异传播优势不如阿尔法,没有在很多国家和地区形成规模性流行。美国首次记录到该变异感染是在今年1月,过去半年多时间,贝塔变异感染从未主导过美国疫情。除南非外的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贝塔变异的表现和美国基本一致,该变异感染病例仅占全球新冠感染病例的一小部分。

  阿尔法变异之所以曾引起重视,主要是有研究表明该变异可能逃逸当前疫苗接种的防护,并且可能导致感染过其它毒株康复的人发生突破性感染。两款mRNA疫苗和两款腺病毒疫苗(分属阿斯利康和强生)接种对阿尔法感染的保护有效率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巴西是伽玛变异的发生地。该变异曾导致巴西新冠感染激增,并蔓延到整个南美洲。巴西马瑙斯市在去年春季第一波疫情期间情势非常严重,大批民众被感染。

  伽玛变异之所以受关注,是因为许多当地居民从第一波新冠感染康复后再次感染了这种新变异毒株。当前巴西和智利多数新冠病患仍然是这种变异病毒感染所致。就智利而言,大多数居民接种了疫苗(完成接种率超过67%),而伽玛变异病毒对当前疫苗接种提出新的挑战。8月5日,智利总统宣布,从8月11日开始,将给今年3月之前完成科兴疫苗接种的民众接种第三剂加强疫苗,采用的是阿斯利康的腺病毒疫苗。

  美国于今年1月报告了第一例伽玛感染病例,据信是由巴西传入的该变异毒株。值得一提的是,伽玛变异感染病例最高曾超过新发感染的10%(6月数据),而目前该变异导致的新发感染不足3%。研究表明,伽玛变异的传播能力是原始病毒2倍左右;疫苗对伽玛变异感染仍然有防护作用,尽管其效果可能略有降低。

  德尔塔变异是目前最受关注和最令人担忧的毒株(详见《德尔塔变异带来的好处可能被忽视了》)。该变异去年年底在印度(专题)首次被发现并迅速成为印度疫情的主导毒株,随后很快主导了世界多国新冠疫情,英国、美国、丹麦、德国、法国、新加坡及中国的最近大部分病例都来自德尔塔毒株感染。数据显示,德尔塔是迄今为止最具传染性的新冠病毒变异——其传染性是原始毒株的2倍以上。该变异的出现,导致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感染数再次增加。

  两款mRNA疫苗预防德尔塔变异感染仍然有效,尽管突破性感染病例时有发生,但真实世界数据表明其预防感染有效率和临床试验结果基本一致;而包括强生公司的腺病毒疫苗在内的其它疫苗,在应对德尔塔感染时,预防效果要差很多,但对重症和死亡也表现出良好的保护作用。

  我们可对比拉姆达和以上几种变异毒株在疫情中的表现,来看拉姆达变异有何特点。

  同一种病毒的不同变异毒株之间存在明确的竞争关系,拉姆达变异在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疫情中能否成为主导毒株,取决于当地是否存在足以对其传播构成负面影响的因素,即是否有更高传播效率的变异病毒出现。

  

  新冠病毒变异大战。 来源:CFP

  我们以美国为例来分析。到目前为止,美国总计报告了1000 多例拉姆达变异毒株感染病例。拉姆达变异毒株传入美国的时间早于德尔塔,但迅速被德尔塔变异取代,合理的解释是德尔塔变异的出现阻止了拉姆达在美国成为主导疫情的变异毒株。病毒不同变异株在同一地区共存时,相互竞争,进化论的“适者生存”得以充分体现,决定了哪种将成为主导疫情的优势毒株。当前数据支持德尔塔的独特变异使其更具传播性,拉姆达变异在传播优势上不如德尔塔。

  德尔塔迅速取代拉姆达和其它毒株成为主导变异,也许这正是德尔塔变异出现的积极意义所在。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最初发现于秘鲁的拉姆达毒株比德尔塔更有危害性。最近有研究表明,拉姆达变异毒株刺突(S)蛋白上的三个突变位点可逃逸新冠疫苗保护。但该项研究结论值得商榷,也有数据表明美国上市的三款疫苗诱导的抗体仍然可以中和拉姆达变异毒株。德尔塔变异是否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拉姆达变异的潜在危害,仍需获得后期更多观察数据的支持。

  但有一点显而易见,德尔塔变异出现的地方,拉姆达和其它变异感染对疫情的贡献就变得越来越低。而当前疫苗接种对德尔塔变异仍有充分的保护作用,即使对突破性感染也能起到很好的减轻重症和死亡的作用。换言之,只要疫苗接种达到群体免疫的门槛,依然意味着疫情的终结。

  面对新变异,尽快形成准确的认识最为重要,而准确认识来自于用科学手段获取的证据。疫情防控要避免两种倾向,第一种是对病毒变异的盲目恐慌,导致对疫情防控层层加码;第二种是盲目自信(自傲),不经充分研究就认定现有某些防疫手段(包括已上市疫苗和那些声称有效的药物)对新变异一定有预防和治疗效果。

  恐慌源于未知,自傲来自无知。变异当前,何去何从,考验着一个国家的智慧。

  (本文作者为生物学博士)

相关专题:病毒,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8: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