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能消灭99.99%病毒!揭中国奥运代表团零感染黑科技

京港台:2021-8-14 10:04| 来源:复旦大学 | 评论( 43 )  | 我来说几句


能消灭99.99%病毒!揭中国奥运代表团零感染黑科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奥运代表团不仅收获了骄人战绩,而且777人无一新冠病例,全部安全回家,实现了代表团出征前立下的“零感染”目标。

  在日本(专题)本土疫情不容乐观,感染人数日益递增的情况下,中国代表团能平安归国,截至目前无一人感染新冠病毒,这引来外媒聚焦: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中国队的“光疫苗”

  其实,在常规的口罩、消毒设备、疫苗等防疫措施以外,中国代表团背后还有一项名为“光疫苗”的黑科技。8月4日,日本朝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等媒体集中报道了中国代表队使用的“盘外招”:一种针对病毒细菌等微生物、尤其是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能实现99.99%杀菌的先进紫外线消毒设备,在有人的环境中也能有效消杀,是这一设备的一大优点。

  

  222纳米“光疫苗”,图片来自网络

  这正是222纳米“光疫苗”——一项由哥伦比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与星际光(上海)实业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对抗新冠的“黑科技”。

  “光疫苗”的原理是什么?它是如何研发出来的?它如何为奥运健儿保驾护航?未来普通老百姓有机会使用吗?我们就此采访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院长吴凡,一起来了解这项新冠防疫“黑科技”。

  人机共存

  消灭99.99%新冠病毒

  德尔塔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光疫苗”的出现,就是通过创造一个病毒无法传播的环境,来保护人类。

  它的原理其实很简单:“‘光疫苗’能够发出222纳米波长辐照能量,被新冠病毒高度吸收后其核糖核酸(RNA)螺旋结构链接被破坏,导致其失去复制能力从而达到消杀效果。”事实上,所有病毒、细菌、真菌类的微生物,都可以通过特定波长光谱照射进行消杀。

  

  “光疫苗”消杀时人体无任何感知

  因为222纳米短波长无法穿透皮肤和眼睛,对人体无害,所以可以在有人时进行消毒。“光疫苗”,解决了一个消毒领域的难题:如何实现“人机共存,实时消毒”。

  “光疫苗”设备开启后,其氯化氪准分子灯管能在高频高压电流激发下发光,通过纳米级高精度光学干涉膜滤镜过滤后,发出对人体无害的纯净222纳米波长光,对被照到的空气和物体表面进行消毒。消杀直接,且无感。过程不产生任何有害物质或化学残留。

  要把好的原理,研发变成产品

  2018年,哥伦比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核医学研究中心大卫·布伦纳(David Brenner)教授研究发现:222纳米紫外线既对人体无害又能高效消毒,在《自然》期刊上发表了相关论文。这是“光疫苗”科学原理的来源。

  “要把好的原理、技术,研发变成产品,并真正应用于人们生活。”吴凡说。2020年,面对国内疫情,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与星际光公司联合,将这一技术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巨大潜力,转化成实际产品和技术,并快速、有效地运用到新冠防疫。

  针对新冠病毒耐冷的性质,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主导完成了222纳米“光疫苗”常温和全球第一个冷藏环境的新冠消杀实验。这意味着在4℃以上的温度,“光疫苗”都能应对自如,在短时间灭活数以百万级的新冠病毒,消杀率超过99.99%。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还重点研究了辐照剂量和新冠病毒消杀效果的关系,实验产生的关键数据对日后投入使用提供了重要支撑,并对今后如何在各种场景使用222纳米提出指导意见。

  星际光的研发攻坚组突破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仅用了一年时间就推出了基于222纳米波长的“光疫苗”产品,并申请了一系列国际专利。

  零施工零安装

  “光疫苗“这样为奥运健儿护航

  赛场上,中国代表团99.61%的疫苗接种、鲜艳酷炫的橙色口罩,时刻保护着运动员们的健康;赛场外,200多台“光疫苗”,也在时刻进行人机共存消毒,保卫中国代表团的“大后方”。

  

  奥运中国之家内的“光疫苗”

  “光疫苗”安全无感。奥运会期间,在供运动员康复、训练的中国之家(China House)和奥运村每个中国运动员房间内,配备有“光疫苗”设备,持续消杀空气和环境中的病原体,大大提高生物安全性。使用时“光疫苗”并不刺眼,其消毒因子222纳米为不可见光,使用时人体无任何感知,不影响运动员的日常生活与训练。

  

  “光疫苗”被灵活布置在中国队走廊上

  “光疫苗”也足够便捷。由于不能在东京现场破墙施工,提供给国家队的“光疫苗”,都是即插即用,并配备定制支架,实现现场零施工,零安装,便捷使用。

  

  “光疫苗”被广泛引用于国家队康复训练基地

  “光疫苗”还绝对先进。由于“光疫苗”可以“人机共存,实时消毒”,经过运动医学研究所反复论证,确认其对新冠病毒消杀的有效性、对人体的安全性后,决定在奥运中国代表团中全面使用。“国内目前尚其他无企业能做到对光谱的高度提纯,以确保对人体绝对安全的222纳米消毒。”

  “光疫苗”距离民用有多远?

  下一步将研发适用更多场景的抗疫产品

  不仅在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上,而且在郑州的抗灾防疫战中,“光疫苗”被送往了各大医院,反响热烈:医护人员希望能在“光疫苗”的作用范围内工作,以确保环境的微生物安全。

  “民用是今后的必修课。在未来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趋势下,科技将逐渐走向民用民生。只有广泛使用才能体现出技术优势”。适合各种场景的民用“光疫苗”产品也正在抓紧研发中。

  吴凡介绍:“222纳米波长的光适合于有人的场景,对于人员密度越高,人流量大的场所,以及医院、养老院等特殊场所特别能体现其优势。医疗机构使用的传统紫外光消毒,必须人员离开后才能进行,而这项技术却可以在发热门诊等高风险场所持续使用。未来在交通枢纽、商业场所等也都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可以净化环境,提高生物安全性。”

  不过,“光疫苗”也不是万能的。“光不会拐弯。在光照不到的地方,例如,物体的背面如果照不到,就不能消毒。任何技术都有其适用范围和场景。”

  目前全球新冠疫情远没有结束,“科技赋能抗疫,是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必由之路。”吴凡表示,下一步,除了通用产品外,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和星际光还将继续研发针对公共场所、机场货运、冷链产品等更多的场景应用的产品,并且监测其消毒效果。

  通过研发、使用不同场景的有效抗疫产品,升级版的“光疫苗”有望为抗疫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专题:病毒,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0: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