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极端暴雨致湖北随县21人遇难 省纪委调查组赴当地

京港台:2021-8-14 19:54| 来源:政知见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极端暴雨致湖北随县21人遇难 省纪委调查组赴当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湖北随州市随县柳林镇遭遇极端强降雨已致21人遇难,4人失联。

  8月14日,据《湖北日报》报道,根据湖北省委部署,省纪委监委已派出调查组赴随州等地就防汛救灾工作中是否存在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等问题进行调查。

  发布会现场默哀

  8月13日晚,随州市召开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

  

  政知君注意到,发布会开始之前,全体参会人员起立,为在洪灾中不幸罹难者默哀。

  发布会通报,8月11日21时至12日12时,全市平均降雨量79.4毫米,14个乡镇超过100毫米。随县柳林镇位于极端强降雨中心,受灾时镇区平均积水深度达3.5米,最深处达5米。目前,全市受灾人口9.28万人。

  随县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黄宗超在会上表示,此次强降雨导致柳林镇全镇受灾群众8000余人。

  他说,目前已设置1个集中安置点,房间68间,搭建帐篷26顶,560个集中安置床位,已集中安置受灾群众300余人。为保障受灾群众日常生活,已紧急调运方便面、面包、矿泉水、口罩等日常生活物资。

  黄宗超表示,目前,柳林镇全力开展电力、通信、供水、道路等基础设施修复工作。

  “目前通信已基本正常,供电、供水已部分恢复,我们将尽一切努力全面加快供电供水恢复。”

  官方消息称,截至目前,此轮强降雨造成柳林镇21人死亡、4人失联。

  柳林镇居民称未接到撤离通知

  据报道,8月11日21时至12日9时,柳林镇累计降雨503毫米,12日4时至7时降雨量达373.7毫米,5时、6时连续两个小时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均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

  

  随州市柳林镇受灾现场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柳林镇面积为197.49平方公里计算,11日到12日的那个夜晚,大约7个杭州西湖的水倒在柳林镇上。

  随县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柳林镇三面环山,处于丘陵地区低洼地带,当这里遭遇强降雨时,山上的积水会持续汇集在这里,柳林镇就形成了一条天然的行洪道。

  上述负责人表示:“受地势影响,洪水来得比较急,加上凌晨是居民熟睡时间,所以受灾情况严重。”

  此轮强降雨的预警工作做得如何?

  据随州市随县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当地的暴雨预警是按照既定流程来完成的,不同阶段的预警都有不同的通知方式,暴雨预警除了短信通知以外,还有“电话”呼叫机制,如达到橙色预警以及红色预警,会启动电话“叫应”机制,通知防汛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以及乡镇负责人,告知他们具体情况。“8月11日晚,我们也给防汛指挥部打了电话。”

  政知君注意到,在本轮强降雨前,最早一条预警短信发于8月11日晚上9点20分,是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当时,随州气象台发布预警信息称:预计未来3小时,随县局部将有50毫米以上降水,伴有雷电,阵风6-8级,山区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较高,请注意防范。

  政知君从随州市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微博中看到,8月11日21时至8月12日8时26分,当地共发布了10条暴雨预警。

  随县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第一条暴雨橙色预警发布后,当晚10时11分左右,随县第一个乡镇达到了暴雨级别。

  随县人民政府表示,8月12日凌晨2时40分左右,柳林镇降雨量开始加大,当地组织干部30余人用喇叭呼喊、敲门等方式提醒和组织群众转移;凌晨3时20分左右,又出动警车上街鸣笛呼喊,组织镇村(社区)干部紧急转移群众。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一些居民向记者反映,虽然看到了预警信息,但是对于降水70毫米没有太多概念,加上信息中未提到柳林镇,未提到需要疏散等字眼,大多居民对暴雨红色预警没有警觉。

  上游新闻报道称,受访者表示,8月12日凌晨4时许,柳林镇响起了警报。此前,他们并未接到撤离通知。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此次洪水来临之前,当地并未发布有关疏散信息。柳林镇多个村民也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他们曾收到气象台的暴雨预警,但没有收到村社及上级政府有关防汛疏散通知。“凌晨三点多水跑到我们镇大街上,警车很快拉响警报通知老百姓,但没多久警车也被冲跑了。”

  8月13日,湖北省气象局副局长方虹主持召开视频会议,深刻总结8月8日至12日强降水天气过程预报预警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后期工作进行部署。

  方虹强调,各地各单位要努力弥补预报预警服务的“精准、精细”短板,加强省市两级对基层的指导,提升县一级的预报预警服务能力;统筹安排好值班队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带班领导在岗带班,首席预报员在岗研判天气形势,切实提高湖北省预报预警精细化水平。

  应勇:防汛是湖北“天大的事”

  今年7月,河南郑州连遭暴雨袭击。8月2日,河南省政府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通报,7月16日以来,至8月2日12时,河南省因灾遇难302人,50人失踪。其中,郑州市遇难292人,失踪47人。

  7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加强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提高降雨、台风、山洪、泥石流等预警预报水平,加大交通疏导力度,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

  7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主持召开视频会议。会上,李克强就防汛预警响应提出明确要求:

  密切雨情汛情和台风监测预报,强化预警响应机制,做到及时预警、及时反应,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群众自我防护意识;

  聚焦重点江河、水库、堤坝、重大基础设施安全和城市重点公共场所防涝等,加强巡查值守,备足防汛救灾物料,一有险情立即处置,决不能有丝毫疏忽延迟。

  政知君注意到,湖北省委书记应勇、省长王忠林曾多次强调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和应急抢险救援等方面的工作:

  5月28日上午,在湖北省即将进入主汛期之际,应勇和王忠林赴省水利厅调研部署防汛工作。当时应勇就表示,防汛是湖北“天大的事”;

  7月23日,应勇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省气象局、省水利厅、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湖北省当前汛情和下一步工作打算汇报,进一步部署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强预测预警预报,增强及时性、有效性、针对性,防范极端天气灾害,落实转移避险措施,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7月26日上午,王忠林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王忠林指出,要健全快速响应和触发机制,精准预测、及时预报;强化极端天气应对,全面提升灾害防御能力;压实责任到位,强化属地责任、岗位责任、监管责任,严格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各项防汛救灾措施落细落地;

  8月9日,应勇对做好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作出批示,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落实防汛救灾和防范强对流天气等预案措施,加强值班值守,提前预警、及时转移受山洪、滑坡等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

  据《湖北日报》报道,柳林镇发生极端暴雨后,8月12日,应勇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作出部署。应勇、王忠林当即安排副省长柯俊带领救援队伍赶赴随县指导抢险救灾工作。

  8月13日下午,应勇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他指出,要把问题、风险、隐患想得更严重一些,把预防工作做得更周密细致一些,宁可兴师动众、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以极值思维、极值应对来防范极端天气,全力避险减灾。

  “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经验主义,压紧压实属地责任,以严格纪律要求和严实作风,确保防汛救灾各项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8月13日,王忠林来到柳林镇,现场察看灾情,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指导抢险救灾工作。

  根据省委部署,省纪委监委已派出调查组赴随州等地就防汛救灾工作中是否存在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等问题进行调查。

相关专题:中纪委,反腐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8: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