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安徽广德空难:34位中国顶级军工专家遇难

京港台:2021-8-15 04:41| 来源:胖福的小木屋 | 评论( 23 )  | 我来说几句


安徽广德空难:34位中国顶级军工专家遇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06年6月3日约16时,安徽广德的民众看到两架军机一前一后,低飞进入县城上空,并发出异常的声音。随后,其中的一架飞机突然朝下坠落,之后飞机又突然之间猛然上升,朝山上飞去。

  这个时间点安徽省广德县柏垫镇梨山村的村民还在务农,他们听到了一声爆炸声,听到爆炸声后村民看到有一架飞机冲向了山头,撞在了山头上,又引发了爆炸,冲击波导致了周围的一些农作物和大片竹林严重受损。浓烟滚滚。

  村民怎么样也没有想到,他们目睹了中国历史上最惨重的空难事故,在这场事故中,34位中国顶级军工专家遇难。

  中国预警机发展

  1935年6月,英国成功研制出世界上第一部雷达,并于次年5月将其用于防空警戒,开启了运用雷达进行战场感知的新时代。后来,为克服地球曲度限制和地形的干扰,人们尝试将雷达装上飞机,利用飞机的飞行高度,缩小雷达盲区,扩大低空和超低空探测距离,这就是空中预警机的初步构想。

  

  而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预警机成为了装有机载预警雷达和电子侦察设备的特种作战飞机,专门用于搜索、监视空中、地面或海上目标,引导攻击等任务,预警机还能够扮演空中指挥平台的角色,从情报获取、辅助决策、目标分配、协调控制等各个环节,协助地面或海上指挥中心,指挥己方参战力量遂行攻防行动。从90年代开始,预警机就成为世界主要国家军事竞争的新高地。

  中国自上个世纪60年代末开始发展 预警机,三十多年间几经挫折却矢志不 移。最初是以前苏联图-4轰炸机为平台自行改装“空警一号”,但因技术不过关未能投产;其后采购以俄罗斯伊尔-76 为平台、安装以色列(专题)“费尔康”预警和 控制系统的A-50I预警机,因遭到美国蓄意阻挠而失败;接着准备直接购买俄罗斯A.50预警机,可该型机并不能完全满足中国空军的作战需求,2002年,中国重新确定发展完全自主的国产预警机,命名为“一号工程”。

  

  

  首先上马的是 “空警-200”和“空警-2000”, “空警-200”以运-8飞机为基础研制,“空警-2000”伊尔-76运输机为载机平台改装,加装了中国自主研发的相控阵雷达、电子系统、碟形天线,超级计算机、控制台及软件。2005年1月14日,“空警-200”预警机完成了第一次试飞。随后,中国加快了“空警-200”预警机的研制步伐,并于2006年1月转场交付部队试用。

  2006年6月3日进行空警-200进行试飞,机上40人中除5人为试飞员和1名通讯员外,其他人员均为中国顶级军工专家,其中还有两位将军级高级工程师。

  然而在预警机飞行过程中,军机突然爆炸,飞行员当机立断紧急降落,然而为了避免降落在居民区,军机不幸撞山。

  事故原因

  这次空难惊动了国家,被认为是中国历史上最惨重的空难,这些人都是中国在国防领域的顶级人才,其中最小的、秦澎烈士,年仅24岁,就已经在中电集团郑州27所从事无线电弹、星精密跟踪测量工作。而像26岁的费吉庆烈士,已经发表过《基于无源化方法的串接非线性系统镇定问题》、《二维切换系统指数镇定问题研究》、《聚焦式模糊变结构控制及其在主汽温控制中的应用》、《时滞切换系统动态反馈H_∞控制》、《无源化方法探讨及其在非线性系统中的应用》等研究论文,如果他们没有牺牲,在未来肯定还有无限的成就。

  经过调查之后,空难的原因是因为预警机飞行途中多次穿越结冰区域,预警机除冰系统出现故障,导致飞机空中结冰失控坠毁。

  

  

  飞机积冰是指飞机机体表面某些部位聚积冰层的现象。它主要由云中过冷水滴或降水中的过冷雨碰到飞机机体后结冰形成的,也可由水汽直接在机体表面凝华而成。

  飞机积冰,会破坏飞机的空气动力性能,导致飞机动力装置效率降低,仪表数据失真、通讯受阻、目视困难等等,还会使飞机的重量增加,导致飞机的重心位置改变,对飞行安全产生极大的危害。此次预警机试飞,机翼除冰系统出了问题, 当预警机在经过广德上空的时候,机翼已经严重的结冰了,最终导致了惨剧。

  气象条件的不可控性,即使把一个飞行员训练得再全面,经过反复的训练,但是他面对真实而复杂的各种气象条件仍然可能会发生错误,从而使一架最先进的运输装备瞬间机毁人亡。而在此次事故之后,飞机在进行试飞实验之前,都会详细了解天气背景。

  中国继续预警机的研发

  在广德6·3空难后,失事山头被命名为“英烈山”。英烈山山下,是安徽华东光电研究所于2008年建造的外围护堤,护堤上整齐地排列着纪念石碑,用来缅怀英烈。

  在这次空难之后,中国并没有放弃预警机的研发,继续对“空警-200”进行改进,和继续对“空警-2000“进行研发,但这次事故让很多人对实验飞行产生了极大的恐惧与排斥,个别人员甚至选择了离职,当时才加入预警机研发不久的崔继先主动报名(现在是预警机研究所所长)

  他第一个报名参加了首次复飞。风险一直伴随着试飞工作,2007年2月他又经历了一次载机液压油泄漏、起落架无法自动放下的安全事故,崔继先仍然继续坚持,,用他的行为打消了试验队其他同志的顾虑,带动了试飞、跟飞工作的开展。

  

  

  在崔继先等第一批报名“勇士”的带动下,整个空警2000团队克服了心理上的障碍。

  2009年,”空警-200“和”空警-2000“参加中国国庆60周年阅兵。”空警-200“和”空警-2000“的成功研制和部署使用,不仅使中国在军事力量构成上增添了新型元素,而且在力量体系内聚上也实现了从“离散”到 “融合”的跃升。对于加快形成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具有促进性意义。

  最近,也让我们致敬那些牺牲的烈士,正是有他们的前赴后继,中国才能在复兴之路上越走越远。

相关专题:军事动态,安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9: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