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塔利班逼近总统绝望喊话 30万政府军为何不堪一击

京港台:2021-8-15 12:04| 来源:纵相新闻 | 评论( 66 )  | 我来说几句


塔利班逼近总统绝望喊话 30万政府军为何不堪一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阿富汗的战乱局势牵动着全球安全与国际舆论的神经。世界主要媒体和社交网络媒体上,几乎每时每刻都有从阿富汗传出的消息。加尼政府看来顶不住了,塔利班正步步紧逼,在相继攻占阿富汗14个省的省会和大部分区域并拿下第二大城市坎大哈后,塔利班武装正“斗志昂扬”逼近首都喀布尔。加尼政府和政府军渐成瓮中之鳖。

  

  (图片说明:8月13日,塔利班武装人员在阿富汗第二大城市坎大哈街头。新华社发)

  美英赶紧开溜,总统绝望喊话

  美英等西方国家正在加速撤离阿富汗。战场局势发展迅猛,美国一方面加派兵力保障美国驻阿使馆等人员撤离,另一方面加紧焚毁使馆内各种“敏感文件”。这个自诩为世界超级军事大国的美国,面对塔利班武装束手无策,令人侧目。BBC报道称,英国也在安排士兵加紧帮助在阿英国人等人员的撤离。

  阿富汗的大局已几无悬念,大乱即将发生。尽管塔利班表示,不帮助政府军抵抗的民众就是安全的,但阿富汗民众仍陷入更严重的逃亡大潮中;其中,广大妇女尤其担心塔利班掌权后对她们实行严厉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化。

  美联社报道称,塔利班武装的先头部队已抵喀布尔以南7英里(11公里)的查尔阿萨布地区。消息属实的话,这将是20年来塔利班距离喀布尔“最近的一次”,也是对阿富汗军队的又一沉重打击。在此危急关头,阿富汗总统加尼于当地时间8月14日发表紧急电视讲话,讲话“简短而又充满阴郁”。他对阿富汗人说:"作为你们的总统,我的重点是避免我的人民陷入不稳定、暴力和流离失所的境遇。在目前情况下,重新动员我们的安全和国防力量是首要任务,我们正就此努力”。加尼表示,他不会让一场“强加于民众的战争造成更多人伤亡”,并赞扬正在保卫城市的安全部队“英勇顽强”。

  

  (图片说明:8月14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电视上正在播出阿富汗总统加尼的电视讲话。新华社发 拉赫马图拉·阿里扎达 摄)

  加尼这番话,被认为是他的最后动员和呼救;但对政府官员和政府军能有多大激励,就另当别论了。美英媒体猜测,加尼总统“可能即将宣布辞职”。若果真如此,阿富汗马上就会变天,而加尼又能撤往哪里?谁又能收留他?塔利班一再表示,加尼及其政府纯属美国的傀儡政权,一旦塔利班执政,他们不会放过加尼及其政府要员,必将掀起一场关于报复和清算的腥风血雨。

  阿富汗政府军为何不堪一击

  阿富汗的事,外人很难搞明白。这已成为国际社会对阿富汗问题的共识。在围绕阿富汗的种种疑问中,有一个普遍的困惑是阿富汗政府军为何如此不堪一击?

  美军2001年发动阿富汗战争并在不久扶持成立阿富汗“民选政府”,至今20年过去了。美国在阿富汗的重点之一就是培植亲美的阿富汗政府军和警察部队以抵抗塔利班,充当美国在当地的雇佣军,减少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投入和人员伤亡。但事实表明,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始终扶不起来。美国在同塔利班的作战中还是死了数千人,有统计称是2400多人,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日前称死了4000余人。美国还在阿富汗耗费1万多亿美元,相当于印尼或墨西哥的全年GDP。

  阿富汗的政府军加上警察部队等总数有30多万人,包括拥有210多架战机的空军,且几乎都是美式装备或美国为其配备的先进装备,并常年接受美军和北约联军的各种培训及实战演练。反观塔利班武装主体至今不过7万多人,装备和培训也未达到正规化。但这样悬殊的兵力和军事装备,阿富汗政府军为何一直都不是塔利班武装的对手?

  据各种报道和分析,阿富汗政府军溃不成军主要有三大原因。

  一是阿富汗政府军普遍“吃空饷”。主要问题出在阿富汗政府军长期来招兵不足,逃兵不断,一些“肆无忌惮的指挥官向上级申领根本不存在的部队薪水”,靠所谓“幽灵士兵”来吃空饷。阿富汗问题特别监察长近期的报告中称,美军和阿富汗政府耗资880亿美元,至今却连阿富汗部队实际人数也说不清,巨额军费是否值得,“只有在实战中才能得到验证”。现在这一结果已经验证了。此外,阿富汗政府军虽有空军,但空军明哲保身指挥不动,未能实现空中打击效果。

  

  (图片说明:7月12日,阿富汗安全部队人员在拉格曼省执行军事行动。新华社发 萨菲 摄)

  二是塔利班拥有大量民兵组织。塔利班武装名义上仅7万多人,但在全国发展了各种民兵武装组织,据美英媒体估计有近20万人。按此估算,塔利班武装主体人员加上各地民兵,总数不少于25万,可能与政府军兵力相当。在军事装备上,塔利班一方面利用其多个特殊管道和靠出售当地鸦片获取大量武器,另一方面从阿富汗政府军缴获了大批美军装备。因此,塔利班武装的实际规模和装备不容小觑。

  三是塔利班组织严密骁勇善战。阿富汗政府军与塔利班在组织管理、军事训练、士气勇气等方面,根本无法相比。塔利班武装为了自己的信仰和目的,勇敢战斗无惧生死,且打法极其灵活,经常神出鬼没,令对手疲于应对。塔利班在攻城略地时,得到了当地民众的支持掩护。而据报道,阿富汗政府军内部人员复杂,军官腐败严重,组织指挥涣散,士气严重不振。塔利班频频发起各种心理战和宗教战,对政府军产生很大的心理影响,不少官兵担心自己和家人遭塔利班报复,不敢奋勇作战。

  畏战、厌战与好战

  一些分析指出,当年萨达姆百万大军未能抵住美军,不是伊拉克军队和10多万人的“共和国卫队”无战斗力,而是绝大部分人在美军强大的军事攻势和心理战面前主动放弃抵抗。目前,阿富汗政府军正在重演当年伊拉克政府军的那一幕。当年,萨达姆的新闻发言人赛义德·萨哈夫面对美军猛烈进攻,不断发声表示,萨达姆在组织反抗,伊拉克必将胜利,他的犀利言辞和坚持抵抗的精神,至今记忆犹新。如今,加尼政府却连新闻发言人都在日前被塔利班刺杀,而在世界面前“失语”。

  

  (图片说明:8月6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安全人员在阿富汗政府媒体与信息中心主任达瓦·汗·迈那帕尔遇袭现场执勤。新华社发 赛义德·莫明扎达 摄)

  美军在阿富汗作战不能战胜塔利班,与美军中不少人的反战厌战情绪有关。2001年,塔利班被指庇护在阿富汗策划“9·11”暴恐事件的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美国为报复而发动阿富汗战争,但谁都没料到就此深陷20年。

  一位战地记者回忆起他当年与美英等联军前往阿富汗时所见的一幕:在漫天繁星下,几个人蹲在美军火力基地泥墙掩体的弹药箱上,一边享用从德国运去的美国肋眼牛排,一边等待塔利班火箭弹的再袭。一位19岁的美国士兵说,他在阿富汗已失去了几位战友,今后“如果轮到我了,那就是我了”,他耸耸肩,无奈又绝望。然后,有人拿出吉他,把《电台司令》中的歌演奏了一遍,最后几句是“我到底在这里做什么?我不属于这里……”歌声令人共鸣。

  而塔利班武装就不一样了,他们从上到下一直都在强调,自己是在进行伟大的圣战,因此多么大的苦难也能承受。阿富汗政府军溃不成军,兵败如山倒,而塔利班越战越勇,越战越胜,并不奇怪。

  (作者周远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0: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