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小朋友在河边发现1只大甲虫 父母查询转身就报警

京港台:2021-8-16 19:05| 来源:爱看头条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小朋友在河边发现1只大甲虫 父母查询转身就报警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5日,一封特殊的快递从位于都江堰市的华希昆虫博物馆发出了,快递里面有一份鲜红的捐赠证书,内容如下:

  “孔煜桐、孔乐桃同学:

  热爱公益事业,支持博物馆建设,您们捐赠的阳彩臂金龟等壹件标本已被我馆入藏。

  特发此证,以示纪念。”

  这份由华希昆虫博物馆赵力馆长亲自签发的捐赠证书究竟背后隐藏着一个什么样的故事?一切还要从8月10日的一次游玩说起。

  

  

  发现!

  8月10日,还在放暑假的8岁孔煜桐和5岁孔乐桃两位小兄妹 ,跟随父母前往位于崇州的街子古镇游玩。正当他们游兴正酣,河边尽情耍水时,孔煜桐突然发现不远处的河水岸边,有一处伴着阳光反射出点点金绿色的光芒,好奇心吸引他和妹妹一起走进仔细观瞧,却不想竟然是大个儿的甲虫趴在岸边的石头上,金褐色的身体和金绿色的头部正在点点水滴的点缀下,泛着金绿色光芒。

  

  平时就喜爱研究昆虫的孔煜桐马上意识到这只甲虫不一般,应该是一只比较稀有的金龟子,个头与自己的手掌差不多大,于是马上将父母喊了过来。经过一番观察,一家人确认这只金龟子刚死去不久,身体还未完全腐烂,肢体比较完整,所以外观上还基本保持着生前的模样。

  

  报警!

  孔煜桐妈妈袁女士根据金龟子的外形特点立即上网查询相关资料,发现这只金龟子酷似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阳彩臂金龟”。一家人在痛惜这只金龟子的同时,也在积极想各种办法不让珍稀昆虫白白埋没在野外。两位小朋友的爸爸是一名人民警察,多年的职业习惯让他第一时间想到了立即询问当地森林公安。

  电话一会儿就拨通了,电话那边的森林公安工作人员在详细地听取了一家人的描述后,确认金龟子已经死亡,建议可以联系相关博物馆进行标本处理。

  说起昆虫博物馆,经常研究昆虫的孔煜桐第一时间想到了位于都江堰的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于是一家人马上通过华希昆虫博物馆的官方公众号以及互联网上的各种信息,尝试联系博物馆。

  

  手掌大小的“阳彩臂金龟”

  标本!

  第二天一早,一家人先将这只金龟子的尸体带回了住处,可不巧的是孔煜桐小朋友身体不适拉起了肚子,即便如此,他仍然催促妈妈尽快与博物馆取得联系,把金龟子送过去。加之天气比较炎热,又被河水浸泡,虽然用心保存,金龟子的身体已然发出了阵阵腐臭。为了能够成功制作成标本,袁女士查遍了网上制作标本的教程,对这只金龟子进行了简单的防腐处理。他们买来了酒精,先将金龟子的头部与身体分离,将体内掏空,然后把金龟子浸泡在酒精当中,并放在冰箱当中低温保存。

  

  孔煜桐

  

  孔乐桃

  功夫不负有心人,11日晚上,袁女士就通过网上的联系方式,辗转联系到了华希昆虫博物馆的赵力馆长。经过赵力的鉴定,确认这只金龟子就是珍贵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阳彩臂金龟”。

  经过一晚不眠之夜,12日一大早,孔煜桐、孔乐桃两位小朋友带着爸爸妈妈和奶奶一起亲自把这只珍贵的“阳彩臂金龟”送到了赵力的手上。

  

  赵力馆长为两位小朋友详细讲解阳彩臂金龟”

  赵力馆长经过研究,这只“阳彩臂金龟”身长约6.5cm,属于成都地区比较有代表性的“阳彩臂金龟”,进一步确认这只金龟子应该是不幸溺水身亡,并现场将“阳彩臂金龟”进行专业处理,制作成了标本。同时,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也会按照惯例给两位小朋友颁发一份捐赠证书,表扬两位小朋友的正确举动。

  

  

  做好的“阳彩臂金龟”标本

  这只不幸溺水的金龟子制成标本后将在博物馆展出,并且还会在标签上注明两位小小捐赠人。安顿好了这只“阳彩臂金龟”,孔煜桐和妹妹孔乐桃终于开心地笑了。袁女士也在朋友圈写下:“2021.8暑假难忘的回忆,捡到非常稀有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孔大哥说,心里终于踏实了,让大金龟去了属于它的好地方。”

  

  

  赵力馆长与两位小朋友

  后续!

  赵力将这次两位小朋友从发现“阳彩臂金龟”,处理标本到捐献博物馆的过程发到了网上,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烈讨论,大家纷纷为两位小朋友的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举动和家长的正确引导、全力配合点赞。

  

  

  赵力告诉小锦,最近几年,频频发生成都市民捡到“阳彩臂金龟”送往博物馆的事情,还有几次是在市区发现的。由于“阳彩臂金龟”有趋光性,大部分发现的时候都是在晚上,馆里也是把存活率比较高的金龟子尽量放归山林,由于这次“阳彩臂金龟”发现时已经死亡,所有才能在白天被发现。目前,博物馆已经有十几只“阳彩臂金龟”的标本,长度从6cm到8cm不等,而成都地区常见的长度就是在6cm左右。

  赵力表示,随着公园城市的不断建设,我们身边的生态也越来越好,许多原本生活在郊区山林里的昆虫,也搬入了城市安家。这种二级保护昆虫在城市周边的频繁出现,说明了成都的城市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同时,成都市民的生态保护意识也逐渐增强,遇到了比较稀有的昆虫物种,都第一时间想到联系博物馆进行标本保存。希望我们能够与这些小精灵和谐共处 ,让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生态价值越来越高,更加和谐美好。

  

  就在今天寄出证书的同时,孔煜桐、孔乐桃兄妹与另一位同学冯铃唯发现了一只受伤的白颊噪鹛,正在积极地想办法救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9: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