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塔利班称阿富汗人“多数生活都可照旧” 除了…

京港台:2021-8-17 03:39| 来源:中时新闻网 | 评论( 37 )  | 我来说几句


塔利班称阿富汗人“多数生活都可照旧” 除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年来,阿富汗女性有很大的自由权,可以学电脑,可以在银行工作。(图/路透社)

  塔利班已彻底占领阿富汗全境,虽然先前他们曾说“多数生活都可照旧”,但是极端伊斯兰教义的本质没有改变,他们仍然禁止女性工作与受教育。

  7 月初,当塔利班夺得部分阿富汗部分城镇时,他们就已经不许女子继续工作了,一些塔利班中级干部走进坎达哈 Azizi 银行,命令在那里工作的 9 名女职员离开,还派了枪手“护送”她们回家,并三令五申“女性不要返回工作岗位,原职务可以由男性亲属来替代”。

  被赶回家的43岁女职员诺尔·甘达菈(Noor Khatera)说:“被告知不准上班真的很奇怪,但现在就是这样。”

  她感觉无奈“我自学了英语,甚至学会操作电脑,结果我现在只能去找那一些被许可的传统女性工作。”

  塔利班在1996~2001年间成功夺权,那段期间妇女不能工作,不允许女孩上学,如果妇女想走出家门,她们必须遮住脸,并由男性亲属陪同。

  塔利班成立宗教警察与邻里纠察队,在伊斯兰教法的极端严格解释下,所有违反教规的妇女会受到羞辱和公开殴打。

  在2001年美军攻下喀布尔后,阿富汗才恢复了自由,但是塔利班仍盘据在山区与农村地区,20年来,没人知道他们在意识形态上有多少改进。几次的政治解决谈判中,塔利班曾向西方保证,“妇女将根据伊斯兰教法享有平等权利,包括工作和受教育的能力。”

  然而他们显然没有明显的让步,在 Azizi 银行事件的两天后,类似的场景在赫拉特(Herat)的米尔里银行(Bank Milli)又重演,3名带着枪的塔利班军人进入银行,告诫女性员工不得抛头露脸;同样的,工作由男性亲属代替她们。

  塔利班发言人穆加希德(Zabihullah Mujahid)没有回应这两起事件,两家银行的发言人也没回应女员工被迫离职的情况。

  穆加希德仅是很制式的说:“在伊斯兰教法建立后,就依法办事,只要行事符合真主旨意就不会有任何问题。”

  美军在阿富汗20年有什么进步?阿富汗妇女权利得以伸张,被视为最大的成就之一,不过这些成就似乎仅限于城市,而且妇女也一直有遭暗杀的风险。自去年塔利班与美国支持的阿富汗政府开始和平谈判以来,在新闻界、医疗保健业和执法等领域工作的阿富汗妇女,经常被暗杀。

  阿富汗(前)政府发言人说:“塔利班将在各个层面倒退自由,而这正是我们所反对的...妇女和儿童受苦最深,我们的部队正在努力挽救民主。世界应该理解并帮助我们。”

  数十名受过教育的阿富汗妇女,在社交媒体上寻求帮助并表达她们的沮丧。蓝达·阿克巴(Rada Akbar)在推特上写道:“随着每座城市的沦陷,也是个人梦想的倒塌、历史与未来的、艺术与文化、生活与美的灾难,期望有人请阻止这件事。”

  这可能是阿富汗妇女最后的推特,塔利班恐怕在不久后就会中断网络。

相关专题:塔利班,阿富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3: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