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乱局下的喀布尔人:看到塔利班的人走过去 很害怕

京港台:2021-8-17 09:48| 来源:环球网资讯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乱局下的喀布尔人:看到塔利班的人走过去 很害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过去的一夜,很多喀布尔市民难以入眠,因为在街头巡逻的不再是以加尼政府的士兵或警察,而是在一天之内就和平占领喀布尔的塔利班。“这太突然了,一切发生得太快了”,阿富汗公务员埃赫桑16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当看到塔利班的人走过去,人们真的很害怕,仿佛看到了二十多年前的那个塔利班政权。”

  15日,阿富汗局势突生巨变,塔利班进入该国首都喀布尔,并宣布“阿富汗战争已经结束”。同日,阿富汗总统加尼辞职并离开阿国,一个将由塔利班主导的新政权正在酝酿之中。“我惊讶于塔利班能够这么迅速地占领整个国家”,当地媒体《阿富汗每日展望》驻喀布尔专栏作家胡贾图拉·齐亚16日对《环球时报》说,“在喀布尔,人们似乎恢复了正常生活,但空气中依然弥漫着恐惧的气息。”

  在经历了此前一日的混乱后,埃赫桑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喀布尔城区及周边的市民生活正常,秩序已经恢复,“但我在机场的朋友告诉我,那里依然很混乱,有美国士兵对着人群开枪了。他们说有13人死亡。”

  正如埃赫桑提到的,自15日起,多国驻喀布尔外交官和大批市民涌向喀布尔国际机场。据外媒报道,机场是目前离开喀布尔的唯一通道。16日,喀布尔机场发表声明称,该机场所有商业航班均已停运,提醒民众不要涌向机场。

  

  即便如此,依然有大量希望离开喀布尔的民众前往机场。多则在社交媒体流传的视频显示,喀布尔机场内十分拥挤,一些民众16日试图冲进候机楼,甚至尝试强行登上美国的军用飞机,引发大规模混乱。据外媒报道,当时有美军士兵向空中开火,混乱局势已造成5人丧生,但不清楚这5人是在踩踏事件中丧生,还是被枪杀。

  “我想有两类人最想离开,一类是曾为安全部队工作的人,另一类则是接受过教育的年轻人,因为他们的思想观念与塔利班大相径庭”,埃赫桑本人也曾在海外留学,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我认为他们永远不会接受我这样的人。我们所有的行为、观点和思想都是不同的,甚至我们的生活方式和信仰也是不同的”。

  1996年至2001,塔利班曾在阿富汗掌权。当时,塔利班政权奉行极端保守主义政策,实行严格的伊斯兰教法,包括禁止女性接受教育,要求女性穿上从头到脚的罩袍。此外,塔利班政权还取缔了音乐、电视、电影等“舶来品”,并且于2001年炸毁了世界文化遗产巴米扬大佛。接受采访的阿富汗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每当回忆起这段时期,他们都会感到恐惧,从而对塔利班再次执政后阿富汗命运感到担忧。

  不过,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尔·沙欣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强调,塔利班寻求在阿富汗实现“和平的权力移交”,“我们向人民,特别是喀布尔市民保证,他们的财产和生命会受到保障”,沙欣强调,塔利班执政后将允许女性接受教育,并将保证媒体自由。

  在上月底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面时,塔利班政治委员会负责人巴拉达尔也曾表示,阿富汗塔利班对争取和实现和平抱有充分诚意,愿与各方一道,致力于在阿建立广泛包容、被全体阿人民接受的政治架构,保障人权和妇女儿童权益。

  分析认为,塔利班目前正在有意识地强调,接下来会走相对温和的意识形态路线,并且努力与恐怖组织划清界限。路透社此前报道称,一名塔利班领导人表示,已命令武装人员“允许阿富汗人恢复日常活动,不要采取任何恐吓平民的行动”。16日,一张几名阿富汗女孩依然前往学校的照片在社交媒体上被广泛传播。

  尽管目前阿富汗的局势尚不明朗,但埃赫桑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已经准备与家人离开阿富汗,“除此之外别无他法”。“我相信人们可以改变他们的生活,因为现在是2021年而不是1996年”,埃赫桑说。

  相比对塔利班抱有不信任感的埃赫桑,齐亚对未来的期望则代表了另一群阿富汗人的想法:只希望在几十年的混乱之后,这片土地能够享有和平与稳定。

相关专题:塔利班,阿富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0: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