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豆瓣轰轰烈烈闹"文革" 无数日本电影一夜间被一星

京港台:2021-8-18 08:02| 来源:导筒DIRECTUBE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豆瓣轰轰烈烈闹"文革" 无数日本电影一夜间被一星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自8月15日(日本(专题)战败投降76周年纪念日)开始,经大规模一星差评涌入,主人公是前日本海军的纪录片《人生果实》在豆瓣电影的评分由9.3迅速降至8.7分,与此同时,小津安二郎《东京物语》《秋刀鱼之味》等片也有大量差评出现,原因则是小津曾经参加侵华战争,服役于毒气弹部队。





《人生果实》评论区的密集差评

最先引发争议的地方,是有网友发现《人生果实》里有主角穿军服,升军旗,唱军歌等镜头,且本片是豆瓣纪录片榜第一位,而排在第二位的是中国导演郭柯拍摄的中国慰安妇题材纪录短片《三十二》。



虽然也有网友解释《人生果实》中的老人并未来到二战中国战场,而是很快从海军退役,但以两方战争亲历者为主角形成的强烈对比,还是引导了大规模网友对《人生果实》进行一星差评,以让《三十二》排名完成超越。



而提到小津安二郎,他的“影史级导演”和“侵华日军”身份带来的割裂和错位,对中国影迷来说也已不是新鲜话题,但此次他也再度成为众矢之的。



小津在众多日记中都曾直截了当地谈及其军人经历,在《秋刀鱼之味》中,也出现过唱海军军歌的段落。作为侵华日军的小津在谈到这段战争体验时曾无比自豪地说:“在战地我不想电影的事。一点儿也不想。我觉得自己是如此彻底地成为了一个士兵。”(《大陆》杂志1939年9月号)



小津在二战战场

此外,《起风了》《红猪》《萤火虫之墓》《战场上的快乐圣诞》等涉及到二战背景的日本电影也都被大量一星“围攻”,这些作品主要分为两种情况:制作团队中有人涉及到侵华战争,或者故事情节与侵华战争有关联。



大岛渚经典反战作品《战场上的快乐圣诞》修复版今年在日本重映

例如宫崎骏的《起风了》,被指造飞机情节中的零式飞机参与了侵华,也被一星招待。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提及的影片中,大部分都曾在国内由官方组织的电影节展有过放映记录,如《人生果实》曾在前年国家电影局主办的亚洲电影展放映,《战场上的快乐圣诞》在今年的上海电影节进行过放映,宫崎骏的《红猪》则位列还未举办的北京电影节片单之中,小津安二郎的影片则是陆续在各种影展,包括电影资料馆等日常放映的节目中出现过无数次。

可以明确地说,官方的文化活动审查环节中,必定认为这些作品并无对公众进行传播和放映的问题。



《红猪》位列北影节片单

在16日下午,为了避免事态不必要扩张,豆瓣官方曾一度关闭了所有用户主页的电影板块显示功能,如今已恢复正常,也有大量网友对“一星”行为进行抵抗,为相关作品给出五星好评,来进行艺术价值上的正名。



《战场上的快乐圣诞》评论区最新的密集五星好评

此前在东京奥运会期间的恶性打分事件回顾:《抗日奇侠》与《东京奥运会》遭报复性打分,豆瓣电影再燃无硝烟之战。

对于将电影创作者个人经历,历史积怨带入到对电影作品评价中的方式,你会如何看待呢?

          

相关专题:日本,文革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4: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