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注定失败的20年 美报告直指华府在阿富汗最大败笔

京港台:2021-8-18 22:33| 来源:CTWANT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注定失败的20年 美报告直指华府在阿富汗最大败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根据美国阿富汗重建特别督察长(Special Inspector General for Afghanistan Reconstruction SIGAR)最新报告,报告直指美国在阿富汗重建一事上的战略不连贯,导致虽投入充沛资源,却无法建立具凝聚力的领导与界定明确任务,不但让重建沦为注定失败的20年,也造成美国纳税人将1450亿美元浪费在无法持续、贪腐与不现实的时间表之上。

  正当拜登(专题)政府忙着将美国人与阿富汗人自喀布尔机场紧急撤出的同时,SIGAR公布的最新报告无疑在伤口上洒盐,对美国在阿富汗的任务提出严厉抨击,

  这份报告名为《我们需要学到甚么:阿富汗重建的20年教训》,明确界定美方还有哪些任务有待完成。报告表示,”经过13年的督导,SIGAR与其他监督机构确定的累积挑战清单,足以让人震惊”。

  这是一系列重建检讨的第11份报告,其中描述美国如何将资源与生命投入一项不可能且定义不清的任务之中。虽然仍有部分亮点,包括儿童死亡率降低、人均GDP的增加与识字率提升;却也抨击阿富汗的无能、贪腐、混乱与美方一厢情愿的想法。

  报告表示,”随着安全情势的恶化与阿富汗对美国的需求增加,美国官员错误地误解华府决策能够改变复杂的阿富汗机构、政治掮客与塔利班引起的社群对抗,并以此制定了明确的时间表”。

  报告指责阿富汗政府机构与政治掮客完全无心改革与进取,而是忙着找方法生财加强自己的政治目的,却加剧原本计划想要解决问题的严重性。虽然美国官员最终发现这问题,但他们只是另找完全无视当地状况的新方法。

  情势持续恶化多年

  虽然阿富汗当地预期寿命增加10岁,而提升至65岁,孩童死亡率下降超过50%,GDP也成长近两倍;但其他领域却也出现稳定朝错误方向发展的趋势,即使是国家安全也不例外。

  报告认为,目前是塔利班这20年来的巅峰时期,其控制的领土较过去20年来任何时候来的庞大,并对阿富汗安全部队展开持续的作战。综观2020年,阿富汗军队平均每天会遭到80至120次的攻击,这让军人对自己身命安全的忧虑达到前所未见的高峰。

  与此同时,虽然美国花了数10亿美元协助阿富汗走出毒品生产,但种植罂粟花的毒品销售却稳定增加,所得成为塔利班的部分资金。

  报告还点名阿富汗为全球最府败的国家之一;然而,负责重建工作的美国官员往往不了解阿富汗,将权力交托给错误的人,从而导致贪腐更盛。报告表示美国官员经常授权给掠夺民众,或是将美国援助从原本应该拿到的人手中夺走的政治掮客,以壮大自己与盟友,进而获得更大的权力。

  报告认为,不了解当地导致原本要解决问题的做法,往往加剧冲突,甚至无意中资助叛乱分子。

  报告认为美国与其在当地的盟友,从来都没有让阿富汗获得足够的安全,以展开重建。”彻底根除暴力是美国官员在阿富汗一切工作的关键先决条件;但美国重建这个国家时,往往是在它四分五裂的时候进行”。

  建立一支装备精良、战力十足的阿富汗军队与警察部队,是美国任务成功核心关键;这也是阿富汗政府维持自己与管理国家的关键组成部分。

  然而,20多年来美国花了830亿美元训练、装备阿富汗国防与安全部队,却始终无法建立一支有凝聚力的部队。阿富汗部队每年换血约4分之1的官兵,部队训练却严重不足,导致不仅无法保障国家安全,反而加剧不安全状态。

  此外,美国协助而进行的选举,所建立的民选政府却无法取得合法性进而争取民众支持。甚至,安全问题严重不只破坏选举进度,也重挫当选官员的合法性。

  适得其反的努力

  美国常常在采取行动后才发现,自己所为不但适得其反,更是追求不切实际或前后不连贯的目标。

  在清除贪腐行为的同时,美国仍向该国注入数十亿美元试图重启经济,却反助长原本打击的贪污行为。华府想要增加阿富汗军队的权力,却只提供自己认定阿富汗可使用的武器与装备,如今部分更流入塔利班之手。

  美国还想建立长久的选举与民主传统,并尊重阿富汗主权。如果这些光谱之间存在着交集点,美官员很难找到它。

  报告悲观的认为,美政治人物与官员很难从阿富汗汲取必要的教训。尽管承认战区重建任务进展不佳,但美国却一再重演错误,而整个结局就是阿富汗还是毫无进展。

相关专题:阿富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2: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