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欧盟称不许中俄掌控阿局势 德官员:若能你该高兴

京港台:2021-8-21 19:22| 来源:环球时报新闻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欧盟称不许中俄掌控阿局势 德官员:若能你该高兴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俄罗斯《消息报》19日报道,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19日欧洲议会外交事务和发展委员会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表示,欧盟绝不能允许俄罗斯和中国控制住阿富汗局势。此前,该委员会的其他成员也表达了类似的立场,认为中俄“将努力迅速填补阿富汗的政治真空”。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 路透社资料图

  而在17日欧盟外长特别会议结束后回答记者提问时,博雷利列出了在阿富汗问题上欧盟应该与之合作的国家:除了美国和中亚国家外,还有俄罗斯和中国。博雷利当时说道,“我们必须与主要的国家保持一致,尤其是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印度(专题)、中国和俄罗斯。我们应该扩大与这些国家的互动。”

  博雷利最新的表态让俄罗斯官员感到困惑。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副议长康斯坦丁·科萨切夫称,“这个表态基于绝对过时的逻辑,即将世界划分为诸多个势力范围,维护西方的某些排他性权利,来控制一个与西方毫无关系的国家的局势。”他强调,“所有有关各方的努力,现在应着眼于促进阿富汗问题的解决,解决人道主义、经济和政治问题。我相信,在这方面的国际合作是没有限制的,除非是像博雷利这种人对此加以人为设定的限制。”

  

  资料图

  俄媒指出,与西方国家不同,俄罗斯和中国与塔利班建立了或多或少的关系。在西方国家将其外交使团转移到机场并匆忙撤离工作人员的同时,中俄宣布打算将外交官留在喀布尔(现在俄罗斯大使馆受到塔利班的保护)。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西方国家在阿富汗问题上如此针对俄罗斯和中国,其目的是不是希望在阿富汗保留下至少部分影响力。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安德烈·科尔图诺夫表示,“无论博雷利怎么说,西方在阿富汗的作用都会减弱。当你在那里部署军队时,控制着政治机构是一回事,而当你离开,而且又是在极度混乱和计划不周的情况下离开时,这又是另一回事。我认为,假如俄罗斯和中国或其他国家——巴基斯坦或者伊朗——能够控制阿富汗局势,确保那里的稳定,并切断可能的难民流动,许多欧洲国家会为此很高兴。”

  科尔图诺夫认为,现在将由欧亚国家在该地区的事务上发挥主要作用——中国是经济最强大的国家,巴基斯坦与塔利班以及俄罗斯、伊朗和中亚国家有着密切的政治联系。

  针对博雷利的新表态,德国选择党联邦议院议员瓦尔德马尔·格尔特称,假如中俄真的能够控制阿富汗局势,欧盟应该感到高兴,而不是大声宣布新战略。他说道,“西方世界在阿富汗的命运中扮演了不值得羡慕的角色。这体现在他们是如何无耻地逃离阿富汗,留下自己的支持者来自生自灭,并将军事装备留给塔利班武装。”

  他表示,“欧盟应该安静地坐着,保持沉默,而不是大声宣布一项新战略。此外,如果包括俄罗斯和中国在内的某些国家能够控制阿富汗的局势,欧盟应该感到高兴。20年来,欧洲和美国在阿富汗花费了数十亿美元。这些金钱完全可以把这个国家变成一个鲜花盛开的花园,但实际上它却变成了地狱,特别是对于那些仍然留在那里,相信西方价值观的人民来说。因此,博雷利发表这样的声明,是试图在一场糟糕的游戏中装扮成好人。”

  格尔特认为,“(欧盟发出)如此响亮口号的原因之一是害怕其在中东的势力范围将完全落入俄罗斯和中国的掌控之下。这是上个世纪才会有的恐惧。欧洲人的做法可以比喻成是尝试骑上一匹死马。但西方国家是时候接受这样一个事实了,即他们已经失去了以前在中东的影响力。此外,阿富汗局势已经成为输出民主意识形态做法走向崩溃的一个象征。你不能向那些没有准备好或不想要民主的国家输出民主。你需要了解这些国家的习俗和传统,以及生活在那里的人。军靴无法建立新秩序。我希望,现在的西方国家不要再把这个想法强加于人。”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6: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