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工程车再遭袭击 一带一路战略安全令北京头痛

京港台:2021-8-24 02:11| 来源:VOA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工程车再遭袭击 一带一路战略安全令北京头痛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工程人员车辆8月20日在巴基斯坦遭遇自杀炸弹袭击后,中国外交部周一表示,中方继续同巴方一道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中国反对任何势力利用恐怖主义谋取地缘私利,呼吁地区国家合作铲除所有恐怖组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8月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有关提问时称,对事件表示震惊和谴责,敦促巴方尽快缉拿凶手,严惩不贷。

  汪文斌表示,8月20日,巴基斯坦瓜达尔东湾快速路项目人员车队通行途中遭到炸弹袭击,造成一名中方人员受轻伤,多名巴方人员伤亡。巴方已对中方伤员进行妥善治疗,表示将全力采取措施,确保中方人员和项目安全。

  汪文斌还称,“恐怖主义是全人类的公敌,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势力利用恐怖主义谋取地缘私利,呼吁地区国家合作铲除所有恐怖组织,维护各国共同安全和发展利益。”

  据报道,4辆由巴基斯坦军警护送、搭载多名中国工程师的车辆20日晚间7点行经俾路支省瓜达尔市(Gwadar)东湾快速路工程区域时,1名少年从附近冲出,在遇到巴基斯坦便衣卫兵冲过去拦截后,立刻在离车队约15到20米的地方引爆身上的炸弹,造成2死3伤,其中一名伤者是中国人。

  事发几小时后,被多国列为恐怖组织的“俾路支解放军” (BLA)表示对此事负责,声称“对中国工程师车队进行了一次所谓‘自我牺牲’的袭击”。2018年11月,中国驻卡拉奇领事馆遭多名武装分子袭击,致2死1伤,“俾路支解放军”也对此负责。

  这是中国工程人员近2个月内第2次在巴基斯坦遇袭。今年7月,在巴基斯坦开柏普赫图赫瓦省(Khyber Pakhtunkhwa)曾发生巴士遇袭事件,造成13人死亡,其中9人为中国工程人员。另有28名中国人受伤。

  俾路支解放军(Balochistan Liberation Army)是巴基斯坦与阿富汗一个俾路支人的分裂武装组织,2004年开始以武力对抗巴基斯坦政府,争取民族自决。俾路支解放军主要在巴基斯坦的俾路支省活动,被巴基斯坦、英国、欧盟、美国等认定为恐怖组织。

  俾路支省虽地广人稀,但资源丰富,其中苏伊天然气田是世界10大天然气田之一,产量占全国的一半。该地区地理位置十分重要,靠近阿富汗、伊朗,与阿拉伯半岛隔海相望,是南亚通往中亚,东亚通往西亚的要道,也是中亚各国进行转口贸易的重要贸易通道,也是中东、中亚通往远东的重要能源通道。

  对中国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的瓜达尔港就位于俾路支省,是靠近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世界石油运输线路的要冲,也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中建立“中巴经济走廊”的一部分。中国拥有瓜达尔这一深水港的40年经营权,是总投入达620亿美元的“中巴经济走廊”的核心项目。

  主张独立的“俾路支解放军”曾多次警告中国不要借“中巴经济走廊”之名,抢占俾路支省的自然资源和土地。近年发生的几起袭击事件案件令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涉及的安全问题和地缘政治因素广受关注。

相关专题:北京,一带一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21: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