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京环球影城9月试运行略显尴尬"预售票"1200元起

京港台:2021-8-25 19:40|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北京环球影城9月试运行略显尴尬"预售票"1200元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8月24日,北京环球度假区发布官方声明,将于9月1日正式开启试运行。

  声明中表示,试运行期间,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北京环球城市大道以及两家度假酒店将对受邀客人开放。受邀客人将在指定日期体验主题公园中部分景点、娱乐设施、演出和餐饮服务。

  过去的一年中,北京环球度假区开业的消息断断续续,因疫情防控要求,试运行时间一推再推,可谓吊足了游客的胃口。这一次,期盼了十几年的环球影城,终于要开业了。

  随着官方声明,不少旅行社和OTA平台在网络中开始售卖环球影城的“预售票”,单日票价从1200元至2500元不等,多数“预售票”需要提前支付500元以上的定金,后续票务将于9月1日后发放。

  不仅如此,在此前一个月的北京环球度假区压力测试中,参与测试人员爆出,环球影城度假区的高消费标准,一个汉堡148元、一杯奶昔98元、一份布丁88元……

  人们结合网络“预售票”和对比上海迪士尼乐园门票价格发现,北京环球度假区的消费标准再创新高。

  在全球影视行业低迷、经济受挫、影视行业大IP的影响力持续下降的情况下,姗姗来迟的北京环球影城,还能分得一杯羹么?

  

  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图/北京环球度假区官方微博

  略显尴尬的9月1日

  就在那份引来游客欢呼的声明发出后不久,一位北京环球度假区工作人员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北京环球影城试运行门票不会对公众售卖,且不可转让,网传的高价预售票本身存在风险,后续正式开业的票价和售卖方式,还要等官方的通知。

  很快,有人提出了质疑,北京环球影城选择的试营业的时间略显尴尬。9月1日,是此前北京市教育局发布的中小学生返校开学的时间,与此同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是何原因让环球影城错过了暑期黄金试运行时间?

  早在今年5月,随着北京环球影城压力测试的消息传开,各大社交媒体中开始陆续爆出环球影城内部的样子,不少旅游达人网红,都通过“抢先体验”园区环境收获流量。

  此前,《北京日报》报道称,受疫情影响,许多北京环球影城国外供货商的进口单据及报关信息发生延误,严重影响灯具等备件类产品及强制性产品认证免办申请工作。

  “所有的大型游乐设施进入园区后,还需要通过严格的检测和调试,通过国检才能试运行。娱乐设备需要做80个小时的空转,不出任何问题才能通过国检,由于报关的延迟,国检的调试也随之延迟了。”

  按照此前媒体透露的北京环球影城开业规划,在内部压力测试完成后,8月份就可以进入试运行。但随着国内疫情出现反复,严格规定进出京政策,且不允许举办大型聚集活动,环球影城的试运行就再次被推迟了。

  北京环球度假区总裁兼总经理苗乐文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试运行期间,园区内骑乘娱乐设施、演出活动等项目是否开放,会基于运营测试需要以及参与者的反馈及时进行调整。

  前述工作人员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公园一再推迟试运行实属无奈之举,一方面要确保设备安全,一方面要满足防疫要求,贸然宣布试运行,风险过高。

  人们纷纷推测,将于9月1日试运行的北京环球度假区会于国庆假期正式开园,因为北京的气候原因,正式运行时间错过了国庆假期,也许就要等到明年春节了。

  但即便如人们猜测,国庆假期开业,未来游客入园人数能否满足开业要求?会不会实施限流?高额的门票和消费会不会影响人们的热情?这些仍然是个未知数。

  “开业就赔钱,没人会想做这样的买卖。”

  

  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图/北京环球度假区官方微博

  比着涨价的门票

  就在有人抱怨北京环球影城的高价票和高价消费品的同时,上海迪士尼乐园也在悄悄提高门票价格,从明年1月起上海迪士尼乐园的不同门票将有39-104元的涨幅,最便宜的平日门票也将高达435元,这是上海迪士尼乐园开业5年来第3次上调价格了。

  环球影城票价的制定,会因当地的经济和消费水平而异。美国的两家环球影城单日票价都在千元人民币(专题)左右,亚洲另两家环球影城的票价均在三四百元人民币左右。

  虽然之前坊间流传的北京环球影城天价门票已得到官方辟谣,但是通过行业分析来看,北京环球影城的单日门票价格至少会与上海迪士尼乐园持平,甚至更高。

  一位业内人士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由于迪士尼和环球影城都采用大量国外供应商提供的设计和设备,大大推高了成本,运行几年后的设备折旧率也非常惊人。

  主题公园的经营模式无外乎门票+消费品+餐饮酒店的费用,而门票是游人来访的刚需,所以提升门票价格,是主题公园最快见到收益的方式。

  相比起上海迪士尼乐园的高票价,本土主题公园的门票价格均在100-200元间,行业内观点认为,在上海迪士尼乐园开业的5年间,由于缺乏强有力的竞争者,其才会一再上调门票价格。

  “因为没有竞争,摆明了就要割你的韭菜。”

  北京环球影城的投入使用,是否会成为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对手?目前看很难说。

  从地理位置上看,一南一北两个超一线城市,分处于长三角和京津冀两个截然不同的经济圈中,气候条件、辐射面积都截然不同。

  根据MobData研究院数据显示,中国大陆的主题公园大多聚集在华东和华南地区,东北和华北地区数量较少,且北方的主题乐园市场都被欢乐谷和华强方特等本土主题公园品牌占据。据沙利文研究院统计,即将和已经在华落地的世界知名主题公园品牌中,迪士尼、时代华纳梦工厂、乐高乐园、六旗乐园都择址南方,只有环球影城在北京。

  也即从地理位置上来说,北京环球影城要比迪士尼更有优势一些,相似的运营模式,相似的特大城市,环球影城和迪士尼终有一战。

  价格战是暂时的,最终二者之间的竞争恐怕还是要回归到IP开发上,从全球主题公园发展经验来看,IP打造是主题公园的中心工作,将IP场景移植到主题公园园区建设,营造第一视角,是主题公园建设与运营的发力点。

  也就是说,谁能源源不断有IP产生并形成爆款,谁就将在最后的战争中胜出。

  

  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图/北京环球度假区官方微博

  几年过去了,大IP还卖座么?

  公开资料显示,地处北京市通州区的北京环球影城,总占地4平方公里,由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北京环球城市大道以及两家度假酒店组成,是世界第五个、亚洲第三个、中国第一个环球影城主题公园,也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环球影城主题公园。

  主题公园行业正处于蓬勃发展当中,中国是最具潜力的市场之一,在2018年至2019年间,中国旅游的主题公园市场实现了游园人次两位数的年增长,2019年客流量达到2000多万人次,虽然2020年因疫情影响出现减少,但是总体上看,主题公园的未来仍然可期。

  不少观察者认为,如环球影城和迪士尼这样的主题公园,具有全球顶级IP资源,以影视为根基拥有广泛受众群体,不仅可以获得可观的回报,还能起到串联城市核心区景点,发挥聚集效应。

  环球影城拥有的“顶级IP资源”,究竟行不行?

  根据北京环球影城度假区曾发布的公告,即将试运行的景区内共有7大主题景区,分别是功夫熊猫盖世之地、变形金刚基地、小黄人乐园、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侏罗纪世界努布拉岛、好莱坞、未来水世界。

  

  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图/北京环球度假区官方微博

  除好莱坞外,剩下的主题景区均基于影视IP打造,相比迪士尼乐园打造的漫威、星战、皮克斯、公主系列等IP,环球影城的IP看上去并不那么香。

  小黄人系列电影目前上映的有《神偷奶爸1》《神偷奶爸2》和《小黄人大眼萌》3部电影,最近的一部作品上映时间为2015年,本来今年将上映的《小黄人大眼萌2:格鲁的崛起》三度改档,将于明年7月上映。

  功夫熊猫系列电影则是为中国观众量身打造的本土化IP,此前的3部曲于2016年完结,环球影视曾表示要拍摄第4部,但是迟迟没有消息。

  再来说侏罗纪世界,作为《侏罗纪公园》的第4部作品于2015年上映,随后《侏罗纪世界2》于2018年上映,两部作品虽然特效拉满,但是单调陈旧的故事,依然让不少观众感到乏味。

  变形金刚系列电影作品,已经成为众多爆米花电影中最先倒下的那一个,不少观众表示自己的影院首次睡着的经历,就是献给了变形金刚。

  至于《未来水世界》,那是一部1995年的电影。

  这几个IP看下来,仿佛只有哈利波特系列电影在影响力和作品满意度上可以赢回观众的好感度。

  “早开业5年,环球影城估计会成为全国的爆款,但现在开业,这些IP基本上都凉了半截了,不好说了。”一位游客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佳山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迪士尼和环球影城基于影视IP打造主题公园的模式,是上一个周期的产物,在移动互联网没有普及的时代,是非常见效和获利的,但是在现在这个时代,高成本大投入基于老IP的开发,如果跟不上年轻人的喜好和认知,回本的周期将会相当长,对于未来公园的维护和运行提出了全新的挑战。

  纵观环球,位于日本(专题)大阪的环球影城,也基本上是靠着哈利波特系列维持游客的热情,但在后期建设中,日本的环球影城加入了不少本土IP合作,如马里奥、柯南等,让日本游客的好感度大幅提高。

  对于相对疲软的环球影城IP,不少业内人士指出,未来环球影城可以和国内优秀企业合作,进行如《王者荣耀》《西游记》等IP的开发。

  但遗憾的是,目前环球影城仅有1期完工投入试运行,未来2期3期,还是一片荒地。

  从目前看,不管是骡子是马,环球影城确实到了必须拉出来遛一遛的阶段了。

相关专题: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08: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