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大连"大裤衩"失火燃烧7小时 隐患如何变明火成谜

京港台:2021-8-29 19:03| 来源:上游新闻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大连"大裤衩"失火燃烧7小时 隐患如何变明火成谜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8月27日,对许多大连的群众来说是彻夜无眠的一夜,对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来说是艰险奋战的一夜。一场大火,牵动着大连人民的心。

  当日下午4时许,大连市开发区标志性建筑凯旋国际大厦B座外墙材料起火,据现场目击者介绍,火势从19楼逐渐蔓延,呈立体状燃烧,不时还有着火的窗框、板材等杂物脱落。直至深夜11时,明火才被扑灭,大火持续了7个小时,幸运的是事故中无人员伤亡。

  至于此次火灾后,建筑是否还能继续居住,需等待专家对建筑安全情况进行评估。目前详细起火原因正在调查当中。

  

  ▲8月27日下午,位于大连金普新区的凯旋国际大厦发生火情。图片来源/网络

  地标建筑“大裤衩”突发大火 持续燃烧7小时

  凯旋国际大厦位于大连市金普新区国宾道金马路与赫山西路交汇处,紧临金马路地铁站。

  据悉,该项目是由世界知名设计公司完成,外形灵感来自法国CBD区拉德方斯的凯旋门。因外形原因,该建筑也被称为“大裤衩”,是大连开发区的地标建筑。

  凯旋国际大厦开发商为大连新天润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开盘时间为2008年3月3日,次年11月进户,产权为50年。物业类别为普通住宅、公寓、商住,总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由两栋空中连体的超高层和裙楼部分组成,直面大连湾的海、山、港、市景,视野开阔,是大连的稀缺资源。

  据“金普发布”消息,8月27日下午4时许,凯旋国际19层一住户家中着火,业主前往物业求援,物业到达后,房间里已充满浓烟,随后报警。

  据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消息,当日16时02分接到报警称,位于开发区的凯旋国际B座外墙材料起火。

  一名从凯旋国际大厦逃生的亲历者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事发时,他透过窗户看到楼体燃起了明火,火光甚至挡住了整个窗口,同时能闻到一股焦糊的味道,他与同事顾不上整理东西便迅速撤离大厦。

  另一名住户告诉记者,“当时脑子都是蒙的,什么也顾不上,赶紧就撤离了”。从大厦往外撤离时,救援人员已经赶到了,其与消防车擦肩而过。该住户说,大厦内多为一室一厅的小户型,他的房子是作为工作室使用。事发时,先是闻到了难闻烟味,但并未多想,随后才得知是19楼起火了,一同撤离的楼内住户都很慌张,但仍有序撤离。

  

  ▲一名消防从业人员介绍,大连凯旋国际大厦距离海边很近,建筑上空受到风力影响,救火难度系数加大。图片来源/地图软件截图

  该住户表示,他的房子与19楼起火点距离较远,但从楼梯向外看时,发现过火情况很严重,大厦整面墙体一片焦黑。“由于走的时候很匆忙,也无法整理贵重物品,不知道内部受损情况如何,最重要的还是人没事。”

  接警后,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紧急出动开展救援,大厦供电及燃气被及时切断,当地街道工作人员对凯旋国际大厦及周边住户1800余人进行了紧急疏散。经社区电话联系逐户逐人确认和消防救援人员逐层摸排,大厦内未发现被困人员,无人员伤亡。

  值得一提的是,有网友提出,大厦一侧楼顶疑似有居民用灯光向外界求救。经核实,闪烁的光体是楼体内正在清理残火的消防人员手电发出的光。

  当日18时,火势仍在持续,从最初起火的19楼逐渐向顶楼蔓延。两栋塔楼的空中连体部分已被烧得焦黑,过火面积逐渐加大,不时还有窗框、板材等杂物脱落。受火灾影响,附近的大连地铁金马路站封站,暂停运营服务。

  当日20时左右,大厦外围火势依然很大,前后两侧都可以看见较大明火,火势已蔓延至低楼层。附近居民李女士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太吓人了,大火烧了好几个小时,可以看到大厦外墙的保温材料烧得很快,不断有着火的建筑材料往下掉。”“火势依旧很大,但能看见消防人员不断地往里进人。”

  

  ▲大连消防组织战斗人员进行内攻。图片来源/大连消防

  直升机、无人机、特种消防车集体出动

  据悉,此次大连消防使用了“擎天”特种消防车,云梯车整个拉长高度为101米,是国内最高的消防云梯车,主要应用于50米以上高层建筑灭火救援。相比其他的登高平台消防车只能直上直下的特点,该车辆顶部的工作平台可360度旋转,工作直径达27米,显得更灵活,特别是在高空风速的影响中,会更稳定,方便开展消防救援工作。

  此外,大连消防还组织救援人员进行内攻。视频画面显示,消防人员进入到起火的高层楼顶,使用高压水枪近距离与火战斗。

  同时,有关部门出动了直升机进行救援。消防人员还使用了无人机观察火势,大连消防在微博中表示,“高层火灾,无人机就是我们消防员的眼睛”。

  当日21时,大连消防又组织了新一轮战斗人员进行内攻,101米举高平台消防车持续在外围对残火进行扫射,半小时后,通过无人机画面可以看到,大厦顶层的火势已经得到控制。

  21时47分,101米举高平台消防车所在的大厦B座的西北侧已无明火。消防人员对大厦进行冷却监护。

  22时16分,消防员对凯旋国际A座建筑东北侧火点进行扑救。

  截至8月27日23时,大厦明火已扑灭,现场进行残火清理,无人员伤亡。

  在这7小时中,大连消防支队指挥中心调派24个消防站,68辆消防车,366名消防员在现场进行救援。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调集鞍山、营口、辽阳、盘锦消防救援支队4个高层救援灭火编队、59辆消防车、192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增援。

  据悉,明火扑灭后,连续奋战数小时的消防人员并未离开,而是原地待命,直至凌晨时,才在监护的楼层休息。

  同时,有关人员进行火场清理,排查隐患,目前详细起火原因正在调查当中。

  

  ▲从无人机的画面中可以看到,大厦顶层的火势已经得到控制。图片来源/大连消防

  多家酒店临时安置受灾住户

  与此同时,其他善后工作有序展开。

  据介绍,凯旋国际大厦目前在住共419户,818人。事发后,住户被安置到多家宾馆等临时住宿点,由社区工作人员统一进行安排。

  8月28日,大连金州区马桥子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街道所有人员都在处理此事的相关工作,如有新的情况将会发布通报。

  记者联系大连当地多家宾馆了解到,因各宾馆临时接待能力有限,凯旋国际大厦的住户被分批安排在不同的宾馆内,其中大连开发区的金元大酒店为政府安置点。酒店工作人员表示,已接到通知,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对接住宿工作,对于撤离匆忙而未携带身份证的住户,仅提供身份证号便可办理入住。

  此外,还有部分快捷酒店自发为住户提供便利。当地一家如家快捷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社区统一安排安置前,已有住户来到如家快捷酒店办理入住,共有5户,酒店也为住户免费办理了入住手续。

  至于经过此次火灾后,凯旋国际大厦的建筑安全性如何,后续是否还能够居住,还需等待专家评估。8月27日晚,有关专家已抵达现场,开展相关的评估工作。

  高层建筑外墙失火救援难度大

  高层建筑的外墙保温材料一旦失火,就很难扑救。大连消防支队工作人员表示,高层建筑外墙没有消防设施,无法在第一时间处置火情。消防员到达现场后,建筑物通常已经形成多点燃烧,救援现场需要多支队伍协同作战;部分建筑高度超出了高喷消防车的最大工作高度,进一步加大了扑救难度。

  记者从一名从事消防工作的人员处了解到,凯旋国际大厦距离海边很近,上空受到风力影响,救火难度系数加大。风不但可以给着火点输送氧气助燃,而且会把火苗刮到其他可燃物所在范围,使火势迅速蔓延。

  此外,高层建筑中的竖井管道等,在火灾发生时就如同一个“大烟囱”,导致火势迅速蔓延。因此,对于此类火灾,消防部门的基本战术是内攻与外攻同步进行。

  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介绍,由保温材料引起的火灾或因火灾而导致保温材料着火的案例近年来正日益增多,外保温材料的燃烧特性和施工工艺导致了该材料发生火灾时扑救难度大,特别是高层建筑的外墙保温材料着火后更难扑救。难点在于,采用易燃、可燃材料作为外保温材料,若不经过阻燃处理,极易形成立体火灾,燃烧猛烈,蔓延迅速。

  资料显示,我国建筑保温材料产业起步于2005年,目前已经逐步形成品种比较齐全的产业,但由于研发起步晚、水平低,依然存在产品质量不够稳定、应用技术有待完善等问题。

  

  ▲网友爆料称,凯旋国际大厦消防设施不完善。图片来源/网友发布

  隐患如何变成明火原因成谜

  在2010年,上海静安区曾经发生震惊中外的11.15高层公寓大火,就是因为焊工违规施工引燃外墙保温材料,最终导致53人遇难的特大火灾事故。事故发生后,全国各地开始大规模清理排查高层建筑的外墙保温材料。2017年开始,公安部就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隐患排查并规定:高层建筑严禁违规采用易燃可燃外墙保温材料。

  而在这次全国性的隐患大排查中,作为大连地方标志性建筑的凯旋国际大厦的外墙保温材料有无被排查到?以及是否涉及违规并被要求整改?到今天终于隐患变成明火,记者多方了解,目前过程和原因还是一个谜。

  除此之外,早在2016年,凯旋国际大厦就被业主举报存在消防隐患。举报称,大厦的内部消防设施是瘫痪的,消防栓损坏没水,灭火器等设备也全部年久过期。据称,多次举报均被有关部门受理,并多次限期物业整改,但一直没有改善,最终不了了之。

  8月28日,记者欲就消防隐患情况进行采访,金普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表示,相关情况以通报为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5: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