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疫情下立功 饱受西方抨击的中国大数据"监控蠕变"

京港台:2021-9-1 23:45| 来源:ABC中文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疫情下立功 饱受西方抨击的中国大数据"监控蠕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已经利用大数据来追踪和控制新冠疫情的爆发。这涉及到加大努力,建立新技术和扩大其在全国范围内业已广泛的监测基础设施。

  在我们最近的研究中,我们展示了中国的最高政府行政单位国务院如何计划从中保留一些新能力,并在国家层面将其纳入大规模监控的更广泛计划。从长远来看,这可能会导致对公民更严格的监控。

  这种为某一目的而采用监控系统,并将其用于超出最初预期目标的现象被称为 “功能蠕变”。

  在中国,这涉及到使用最初收集的大数据来监测人们在新冠疫情方面的状态,以及他们在全国范围内的移动,其目的是为了保持对疫情的控制。中国政府在这方面相当成功,尽管最近中国东部地区的感染率激增。

  但是,这项大数据工作也成为当局修补国家整体监控基础设施中的漏洞并使其更具凝聚力的机会,利用新冠危机作为掩护,避免公民的反对和抵制。

  中国的新冠监测系统是如何运作的?

  疫情大流行期间,为了实现更全面的监测发生了两个关键转变。

  首先,构建了一个更强大的系统来收集和监测与疫情控制相关的大数据。

  其次,这些数据在省一级进行了整理,并转移到一个全国性的统一平台上进行分析。这一分析的重点是计算每个人可能接触到新冠的风险水平。

  它是这样运作的:每天晚上,中国公民在他们的手机上收到一个二维码,称为 “健康码”。该代码要求用户将他们的个人信息上传到一个特别的应用程序,以验证他们的身份(如他们的国民身份证号码和生物识别自拍),以及他们的体温、任何新冠症状和他们最近的旅行情况。

  然后系统评估他们是否曾与受感染者有过密切接触。如果用户的手机收到一个绿色代码,他们可以出行。但如果是橙色代码,则必须进行为期七天的居家隔离,而红色代码则意味着14天的隔离。

  这套系统并不完美。一些民众曾经怀疑自己因为来自热点地区湖北而导致代码仍然显示为红色,也有人质疑为什么他们的代码在某一天意外变成了红色,第二天又变了回来。还有一些人报告说,代码错误识别出他们接触到病毒的风险。

  中国公民对这种数据收集有何看法?

  多项研究表明,尽管该系统具有侵扰性,但这种由国家控制的大数据监测得到了公众的支持,因为它在控制疫情方面非常有效。

  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公众认为这种全面的数据收集是积极的,而且它加强了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性。

  中国公众也认为西方国家最初的批评是不公平和虚伪的,因为许多国家后来也采用了不同形式的大数据收集系统。学者刘春成(Chuncheng Liu)对中国的社交媒体进行了调查,观察到社会对这种批评有明显反弹。例如,在南澳州发布了一个新的二维码系统后,有一条评论说:中国的二维码——“侵犯隐私,侵犯人权”。澳大利亚二维码——“极好的新工具”。

  另一方面,在中国,由于“健康码”有可能被重新设计并用于其他目的,因此出现了一些公众阻力。

  杭州市在2020年2月率先实施了健康码。然而,在2020年5月,当市政府提议在疫情后将该应用程序重新用于其他用途(如绘制人们的生活习惯图)时,遭到了市民的强烈反对。

  2020年12月,北京的健康码数据被黑客攻击,这进一步加剧了人们的担忧。黑客们公布了名人用于生物识别身份验证的自拍照,以及他们的新冠检测数据。

  这些系统如何被用于其他目的?

  当大数据系统在中国变得像现在这样广泛时,它们可以塑造、引导甚至胁迫群体行为。这对一个监控国家来说,影响令人担忧。

  例如,2020年3月在广西自治区,一名党员建议利用疫情监测来“寻找以前找不到的人”,实际上将一项健康服务变成了安全工具。

  另一个例子是中国臭名昭著的“社会信用体系”是如何在疫情期间进行改革的。

  该系统最初是在疫情之前建立的,用于对个人和企业的各种值得信赖”和“不值得信赖”的行为进行评级。分数高会带来一些好处,比如更便宜的交通。

  在疫情期间,这个系统被扩大至奖励人们在“疫情间的良好行为 ”,惩罚“疫情期间的不良行为”。荷兰的两位学者发现,以高价出售医疗用品或伪造用品,或违反隔离规定,都会受到惩罚。

  这种行为可能会使一个人被列入黑名单,这可能会剥夺他们旅行的能力,甚至是担任公务员的资格,以及其他限制。

  正如我们所主张的,在这些监控系统的设计中嵌入透明和问责原则是至关重要的。如果这些系统没有经过彻底的测试,或者其未来的潜在用途受到质疑,人们就会习惯于自上而下的监视和“功能蠕变”。

  这些新的监控系统会在多大程度上引导中国民众的行为还有待观察。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众对它们的反应,尤其是在疫情过后将其应用于卫生以外的目的时。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10: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