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塔利班将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移交中国?传言哪来的?

京港台:2021-9-10 11:02| 来源:澎湃新闻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塔利班将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移交中国?传言哪来的?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阿富汗塔利班计划将巴格拉姆空军基地使用权移交给中国用于行动需要,中阿之间正就相关事宜展开讨论。

  这则消息迅速引发了广泛关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和塔利班发言人相继否认。

  那么,传言究竟是哪儿的?

  

  早在9月2日,今日印度(专题)、新德里电视台、印度报业托拉斯等印度媒体就有相关报道称,中国正在尝试接管阿富汗军事基地,并且在利用巴基斯坦来对抗印度。

  印度《先锋报》9月6日更是援引消息人士说法称,塔利班计划将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移交给中国,将坎大哈空军基地移交给巴基斯坦,并称巴基斯坦空军航空工程师团队以及中国代表团正在与塔利班进一步讨论交接事宜。

  在印度媒体批量关注上述信息的前一天,当地时间9月1日,美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利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美国应该密切关注中国,因为她相信,中国很快就会采取行动试图接管巴格拉姆空军基地。

  成为焦点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距离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约50公里,曾是美军在阿富汗最大的军事基地,这里一度驻有上万名美国士兵。

  自2001年阿富汗战争打响,美军在巴格拉姆开展军事活动已有近20年。曾经只有一条旧跑道的巴格拉姆军事基地自美军驻扎以来历经多次扩建,如今的巴格拉姆拥有两条三千多米长的跑道,可以起降C-5、安-225等大型运输机,围绕基地还建有医院、商店、健身房等设施。

  今年7月2日,最后一批部署在此的美军撤出巴格拉姆,基地重要设备在撤离前已被销毁。8月15日,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宣布占领巴格拉姆空军基地。

  此后,美军撤离阿富汗成为了拜登(专题)的批评者们抨击拜登政府的新论据,这其中就包括共和党鹰派政客妮基·黑利。

  在上述采访中,黑利称拜登仓促撤军的决定使得美国失去了其盟友的信任,嘲讽拜登是“跛脚鸭总统”,她还建议拜登政府应该立即加强与印度等盟友的联系。

  黑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提到:“我们应该密切关注中国的一举一动,因为我认为你将很快看到中国采取行动接管巴格拉姆空军基地,他们将会利用巴基斯坦来壮大自身力量,从而对抗印度。”

  黑利的这段言论成为了印媒关注的焦点,也引起了美国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凯文·麦卡锡的注意。当地时间9月9日,麦卡锡在个人推特上写道,“20年来,美国的纳税人供养着这座基地,士兵们用生命捍卫它,但拜登却抛弃了巴格拉姆,也抛弃了盟友,而中国正在利用拜登的失败。”

  可以看到,无论是黑利还是麦卡锡,美国政客正以甩锅中国来掩盖美国国内党争闹剧和海外撤军仓惶乱象,而万里之外的印度媒体更乐得钻起空子为这波“中国威胁论”层层加码。

  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中国与阿富汗塔利班讨论过相关问题。

  7月2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天津会见阿塔政治委员会负责人巴拉达尔一行时表示,阿塔应同一切恐怖组织彻底划清界限,同时希望阿富汗能够构建符合国情、广泛包容的政治架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多次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始终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恪守不干涉阿富汗内政原则,坚持面向全体阿富汗人民的友好政策。

  9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对印媒相关报道进行了回应,称其“纯属虚假消息”。

  此后一天,9月8日,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尔·沙欣同样对俄罗斯塔斯社表示,相关报道“是谎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21: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