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南海军事张力攀升 中美元首通话难促成各退一步

京港台:2021-9-12 04:33| 来源:多维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南海军事张力攀升 中美元首通话难促成各退一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总统拜登(专题)(Joe Biden)表示:两国没有理由由于竞争而陷入冲突,美方从无意改变一个中国政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称,“中美关系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选择题,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题。”——北京时间9月10日上午,习近平应约同拜登通电话,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广泛的战略性沟通和交流。”这是两国元首自2月11日中国农历新年通话之后的首次通话。

  虽然习近平和拜登的通话看起来中美皆无意挑起事端,但是中美关系正处于数十年来的最低点是无法回避的事实。拜登上任美国总统后中美最高领导人只有两次电话交谈。美国军舰近日在南海动作依旧密集,借以展示美方对中国在南海领土主张的不满和否定。

  这样的军事行为最近一次发生在9月8日,美国第七舰队当天称,导弹驱逐舰“本福德”号(USS Benfold)当天在南海美济礁(Mischief Reef)12海里内执行行动。中国国防部称,中方组织海空兵力对其进行了跟踪监视并予以警告驱离。这是2021年美军第三次进入南沙岛礁12海里,另外两次在西沙。

  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USS Carl Vinson )航母也于9月7日在南海上与美国海军“塔尔萨”号(LCS-16)濒海战斗舰会合。在两艘美国军舰进行编队航行期间,一架F-35C舰载战斗机从“卡尔·文森”号航母甲板上起飞。

  新修订的中国《海上交通安全法》9月1日起生效,要求5类外国船舰进入领海应向中方报告。包括:潜水器;核动力船舶;载运放射性物质船舶;载运散装的油类、化学品、液化气体等有毒、有害物质船舶;以及法律、行政法规或国务院规定可能危及中国海上交通安全的其他船舶。

  有针对意味的是,美军第七舰队9月8日的新闻通稿中,将美济礁称为“低潮高地”(Mischief Reef that are submerged ant high tide in their naturally formed state are not entitled to a territorial sea)。分析认为,美国的这种表述不仅是为自己在中国《海上交通安全法》面前找到一个法理依据与道德高地,也是为重回南海的美国航母编队下一步大动作进行一些铺垫与准备。

  自2020年3月以来,美军不断加大台海、南海等方向的军事侦察活动。2020年上半年美军机在南海活动多达2,000多次,机型包括海军的P-3C、P-8A反潜巡逻机,EP-3E电子侦察机,MQ-4C无人侦察机和空军的RC-135W电子侦察机、E-8C战场指挥与监视机及E-3B空中预警机,即使是2020年9月南海频频遭遇台风,美军仍然出动了60架次侦察机前往南海侦察。

  从2021年以来的情况看,除了前文所提及,美军“威尔伯”号”(USS Curtis Wilbur)导弹驱逐舰于5月18日穿航台湾(专题)海峡后,5月20日直进入南海西沙领海;美军“罗斯福”号(USS Theodore Roosevelt )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战斗群经由马六甲海峡于4月4日进入南海活动。这是“罗斯福”号2021年以来第三次进入南海开展活动。

  2021年1月23日,“罗斯福”号进入南海,这一动向被解读为刚入主白宫的拜登新政府对华发出的强硬信号。2月9日,“罗斯福”号不仅再次进入南海,还与“尼米兹”号(USS Nimitz )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组成双航母编队,在南海进行联合军演。

  此外,美军神盾驱逐舰“罗素”号(USS Russell)2021年2月17日进入南沙群岛,声称执行“航行自由”行动;2月5日,美国“麦凯恩”号(USS John S. McCain)导弹驱逐舰进入西沙领海。

  2021年8月,中美两国甚至在南海各自进行一场史上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解放军于8月6日至10日在南海举行军事训练,其宣布的名为“琼航警0061”的封锁区位于海南岛东南方向,面积高达10万平方公里,近乎三个台湾的面积。

  美军印太司令部则于8月2日宣布,美军将从8月3日至27日在包括南海在内的全球范围内开展大规模海上和两栖作战演习。这习代号位“2021大规模演习”(Large Scale Exercise 2021)的演习跨越了17个时区,规模之大堪称40年来之最。不过有不以为然的评论称,美军在全球各地都有驻军,这样的演习也就是各地的美军把军舰开出去,在驻地附近集体“秀”一番。

  在此之前,美国海军“塔尔萨”号濒海战斗舰曾于7月9日在南海与“基德”号(USS Kidd DDG-100)驱逐舰开展联合演练,“查尔斯顿”号(LCS-18)濒海战斗舰则于7月11日至13日在南海进行系列演练。

  隶属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的中国智库南海战略态势感知,7月16日发布的数字更令人震惊——从2021年1月1日到6月30日的181天里,美军至少有161天在监视中国,几乎每天至少部署一艘海洋监视船在中国南海。

  不管是示威性的航行还是军事演习都脱离不了对外、尤其是对敌对方进行军事“秀肌肉”的色彩,于是一方军事活动,另一方必然要进行监视观察。比如8月中国南海军演,欧洲的哨兵2号卫星从786公里的高空掠过,顺便就拍了图片。美国和澳大利亚7月举行的“护身军刀-2021”演习,中国海军的“天王星”号和“海王星号”电子侦察船也在公海跟随监视。

  军事是政治的继续。兼任中共军委主席的习近平就曾对自己的军队称,“强调筹划和指导战争,必须深刻认识战争的政治属性,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从政治高度思考战争问题。”所以,中美在南海的军事行动无疑都是服从于各国的政治需要。

  2021年6月5日,美媒《国家利益》发文分析美国海军新的“海上控制”战略。该战略的核心就是把美国的军事力量靠前部署,把原先部署在美国本土,承担海上警察任务的美国海岸警卫队派往西太平洋地区。

  美国海军的两栖攻击舰上部署海军陆战队的F-35B战斗机,这样搭载近20架F-35B的美军两栖攻击舰就可以在“航母空窗期”时客串航母执行战备值班任务,用于封锁和监视中国海军的活动,也可以用于检查和扣押中国的民船。美军对此战略已经进行过尝试:2021年3月,美国海岸警卫队就曾经借口检查,强行扣押中国渔船,并没收了其捕捞的海参等海产品。

  另外,6月15日有美媒称五角大楼正考虑参照冷战时期的做法,在太平洋地区建立一支“海军特遣部队”,把矛头直接对准中国。有理由相信,随着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海上战略的改变,未来美国针对中国的军力展示会越来越多。

  中国也在不断发展广泛的海上打击能力,包括空中和地面发射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系统,特别是,东风-21D、东风-26、鹰击-12、鹰击-18,以及东风-100。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高级研究员布莱恩·克拉克(Bryan Clark)和提摩西·沃尔顿(Timothy A. Walton)这样描述中国的军力:“解放军已建立起具有反干预能力综合网络……包括远程陆地攻击和反舰导弹;陆、空、海和天基‘情报、监视、侦察、目标捕获’(ISRT)系统;‘有具备快速修复(resilient)能力的C3’(即,指挥、控制和通信)网络;网络和电子战(EW)武器;反卫星能力。”

  此外,中国拥有庞大的海警和海上民兵,可支持中国海军和更广泛的海上打击力量,提供包括情报、监视和侦察(ISR)方面的支持。美国前任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Mark Thomas Esper)2020年10月在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共计划到2035年完成军队现代化建设,到2049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届时,中国海军虽未必超越美国,但也有望与美国海军平起平坐,并且有望抵消美国在其他诸多领域的优势。

  中共十八大之后,解放军从顶层结构开始,重新构建“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领导结构。在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方面,则是大手笔裁军30万。在联勤保障方面,中国军队改变了过去不同军种、层级的军队后勤保障各自分立,条块分割;后勤部门以保障为主,不负责作战的状态,成立专门的联勤保障部队,军队后勤首次实现联合保障。提高后勤保障的标准化、可靠性和效率。结构调整之外,中国军队近年包括航母等新武器的快速更新换代。

  今年中国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曾强调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之说。这里的“三步走”,指的是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及的“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依照中共多年的长线战略作风,美国以及盟友国家在南海的频繁施压恐怕也难阻拦其设定的步伐。

        文: 王新

 

相关专题:南海,海军,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8: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