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7种人最容易得肝癌 做好4 点帮你逃过一劫

京港台:2021-9-15 10:41| 来源:搜狐 | 我来说几句


7种人最容易得肝癌 做好4 点帮你逃过一劫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世卫组织的报告显示,中国肝癌的发病率居全球之首,每年新发和死亡肝癌患者约占全球总数的一半。肝癌如此可怕,赶紧看看你是不是肝癌偏爱的 7 类人。

  肝癌偏爱的人身上往往有 7 个特点,分别是:

  01

  得过乙肝

  在中国,约有 90% 的肝癌患者感染过乙肝病毒。

  外国跟我们有点不一样,在西方国家,感染丙肝病毒的肝癌患者更常见。

  所以,严谨地说应该是:感染过肝炎病毒的人,都要多留个心眼。

  02

  有肝硬化

  肝硬化的下一步往往就是肝癌,尤其是已经查出肝硬化的患者。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03

  家族中有肝癌患者

  这里要先澄清一下,肝癌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遗传病”。

  遗传病指的是基因突变或染色体畸变引起的疾病,简单地说就是父母遗传给孩子,大多是先天的。

  而肝癌的遗传性被称为“家族聚集现象”,最常见的例子就是,患有乙肝的妈妈,生孩子时把乙肝病毒也“传递”给了孩子,导致孩子患肝癌的风险大大增加。

  不过也别太担心,就算母亲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只要给孩子进行科学的母婴阻断,及时打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必要时孕中晚期口服抗病毒药物,就可以很好地预防乙肝。

  04

  过了 40 岁

  肝癌的高发年龄在 40 岁以后,分别是 40 岁以上男性和 50 岁以上的女性,其中男性的发病率高于女性。

  05

  嗜酒如命

  很多人都知道,长期喝酒的人容易得“酒精肝”,在此基础上完全有机会发展成肝硬化,进而发展成肝癌。

  06

  长期吃霉变食品

  花生等食物霉变后,会产生黄曲霉毒素,这是种强致癌物,传统小作坊里制作的土榨花生油,也隐藏着致癌风险。长期摄入霉变食品,可能会诱发肝癌。

  对于霉变的食物建议扔掉,不要去除了霉变部分继续吃,一定要吃新鲜卫生的食品。食用油也建议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

  07

  长期服用某些特定传统药物

  长期服用某些特定传统药物的人,特别是含有马兜铃酸的传统药物,会诱发肝癌。

  更可怕的是……往往肝癌一发现就是:晚期!

  早期肝癌

  症状非常不明显

  这要从肝脏的特点说起。

  健康的肝脏大约只需要四分之一就可以让人体正常工作。

  肝癌早期,肝脏功能往往是够用的,所以人体很可能不会有明显异常。

  很多患者,直到肿瘤大得把肚子都撑起来了,才发现是晚期肝癌,即便在这时,患者的肝功能都可能还正常。

  肝癌这么可怕,平时做好预防就显得尤为重要。

  记住“护肝”的 4 个好习惯

  感染乙肝病毒和不良的生活方式是引发肝癌的重要因素,所以大家还是要从点滴做起:

  01

  接种乙肝疫苗

  乙肝病毒是原发性肝癌发生的主要原因。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虽然不能根治,但可以预防, 乙肝疫苗就是预防乙肝病毒感染的最佳手段。

  一般认为,记不清是否接种过,也找不到有效接种凭证的人,可以把自己当成没有接种过来处理。

  02

  戒掉最伤肝的习惯——酗酒

  特别是一天不喝就浑身难受的人,嘴舒服了,肝可受不了。

  一句话:不吸烟、少喝酒(最好是不喝),均衡饮食,坚持锻炼,哪种癌症的预防都少不了这三条。

  03

  不吃发霉变质的食物

  储存不当的花生、玉米、大米等,会被霉菌污染,产生致癌物“黄曲霉毒素”这个东西与肝癌很亲密,千万要当心。

  04

  定期体检,进行合理的癌症筛查

  肝癌太凶险,早发现早处理才是最好的办法,所以,找个时间做一套体检吧!

  尤其是开头提到的 7 类高危人群,更要做好体检,早发现、早处理。

  要是能在早期就把肝癌揪出来,治疗效果都是不错的。

 

相关专题:癌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生活情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3 16: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