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曾在3次公开选拔中胜出的他 履新武汉市委书记

京港台:2021-9-29 13:16| 来源:政知新媒体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曾在3次公开选拔中胜出的他 履新武汉市委书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据湖北日报9月29日消息,近日,中共中央批准:郭元强同志任湖北省委委员、常委,武汉市委书记。

  郭元强曾长期在广东工作,担任过广东省商务厅厅长,广东省珠海市委书记等,2018年1月跨省到江苏,历任江苏省副省长,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等。今年9月,郭元强再度跨省,赴湖北任职。

  到江苏后3年3度履新

  

  郭元强,1965年7月出生,河南光山人,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研究员。

  郭元强1993年自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硕士毕业,曾任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研究员,2001至2003年挂职任深圳市科技局局长助理。

  2003年8月,郭元强任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5年后任广东省茂名市委常委、副市长。2012年3月,郭元强任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一年多后转任广东省商务厅厅长。

  2016年3月,郭元强成为珠海市新一任市委书记。

  在珠海工作2年后,2018年1月,他跨省到了江苏,担任江苏省副省长。

  2019年10月,郭元强跻身省级常委,任省委秘书长。2021年2月,他履新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兼省委党校(江苏行政学院)校(院)长。

  在3次公开选拔中胜出

  政知君注意到,郭元强由学转仕,是通过广东省公开选拔副厅级领导干部的“比试”。

  2003年,广东省委在全省联合公开选拔20名副厅长、100名副县长和市、县公开选拔处科级领导干部。这是广东省干部队伍建设的“种苗工程”,也是广东省首次实行省、市、县联合公选。

  郭元强经过笔试、面试、考察,成为20名副厅长之一,出任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据报道,他的笔试、面试总分分别为94.16分、165.38分,在“年轻干部类”考生中分列第一、第七位。

  2008年,广东面向全国公开选拔100名优秀年轻厅、处级干部,郭元强再次入选。他开始到地方工作,出任茂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后兼任高州市委书记。

  2012年2月,广东采用“公推比选”的办法在全省范围内选拔外经贸厅厅长。据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公推”是指由下一级党组织公开推荐人选,“比选”则重在比较,多进六、六进三、三进二、二进一,好中选优,体现选人用人的科学化。同年3月,时年45岁的郭元强经过四轮选拔,最终获胜。时任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向他颁发了任命书。

  

  郭元强在公推比选面试会上

  郭元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技术型干部到管理型干部,我的成长伴随着广东省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和创新,是广东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受益者。”

  如今,这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受益者,成为武汉市委书记。

  十八大后,阮成发、陈一新、马国强、王忠林先后担任过武汉市委书记。

  阮成发是湖北武汉人,曾长期在湖北工作,担任过武汉市市长,2011年1月履新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2016年12月,阮成发在武汉市委书记任上跨省赴云南,他现任云南省委书记。

  陈一新在2016年12月至2018年3月担任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他是“空降兵”,赴武汉前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在武汉工作1年多后,陈一新进京,他现任中央政法委委员、秘书长。

  马国强在2018年7月至2020年2月担任武汉市委书记,他也是“空降兵”,赴武汉前是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他现在的岗位是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

  在马国强卸任之后,2020年2月,王忠林从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任上,跨省赴湖北,担任武汉市委书记,今年5月,王忠林履新湖北省省长。

  如今 ,武汉市委书记再度由跨省官员担任。

  12位“新面孔”

  政知君注意到,27个省会/首府“一把手”中,至少有12个城市的党委书记都是今年履新的,分别是西藏拉萨、宁夏银川、吉林长春、江苏南京、江西南昌、湖南长沙、青海西宁、河北石家庄、甘肃兰州、四川成都、内蒙古呼和浩特和湖北武汉。

  省会/首府

  姓名

  履新时间

  此前任职

  西藏拉萨

  严金海

  1月任拉萨市委书记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

  青海西宁

  陈瑞峰

  1月任西宁市委书记

  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湖南长沙

  吴桂英(女)

  2月任长沙市委书记

  湖南省副省长

  河北石家庄

  张超超

  4月任石家庄市委书记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区政府副主席

  江苏南京

  韩立明(女)

  4月任南京市委书记

  南京市市长

  吉林长春

  张志军

  5月任长春市委书记

  长春市市长

  甘肃兰州

  朱天舒

  6月任兰州市委书记

  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

  江西南昌

  李红军

  7月任南昌市委书记

  广东省副省长

  四川成都

  施小琳(女)

  8月任成都市委书记

  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宁夏银川

  张雨浦

  9月任银川市委书记

  黑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

  内蒙古呼和浩特

  包钢

  9月任呼和浩特市委书记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

  湖北武汉

  郭元强

  9月任武汉市委书记

  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其中,女性有三人,分别是湖南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江苏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以及四川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

  上述11人中,直接跨省履新者包括河北石家庄市委书记张超超、江西南昌市委书记李红军、四川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以及宁夏银川市委书记张雨浦。

  直接“空降者”有一人,即6月履新兰州市委书记的退役军人事务部原副部长朱天舒。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市委书记岗位暂时空缺。

  今年8月,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被查。

  另外,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王莉霞,已于今年9月当选内蒙古自治区主席。

  资料 | 湖北日报 新华社 人民网 南方都市报等

相关专题:武汉,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1: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