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始终是盟友 美澳法潜艇危机翻篇共同应对中国威胁

京港台:2021-10-7 22:17| 来源:VOA | 评论( 18 )  | 我来说几句


始终是盟友 美澳法潜艇危机翻篇共同应对中国威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华盛顿 —

  经过近日多边的外交努力,由“潜艇危机”引起的美澳法三边关系紧张明显得到好转,三国准备在新的基础上加强合作,共同应对中国的威胁。

  澳大利亚外长佩恩 (Marise Payne) 周四(10月7日)表示,法国大使返回堪培拉有助于修复因澳大利亚取消一笔价值400亿美元的潜艇订单而受到伤害的两国关系。

  上个月,澳大利亚放弃了与法国海军集团达成的建造常规潜艇舰队的协议,与美国和英国建立了三边安全合作伙伴关系。作为这种关系的一部分,美国和英国将允许澳大利亚利用它们的技术建造至少8艘核动力潜艇。

  法国对澳大利亚的这个选择极为不满,称这是“背后捅刀子”。一怒之下,法国召回了驻美澳两国大使。

  法国方面周三表示,法国驻堪培拉大使泰博(Jean-Pierre Thebault)将返回工作岗位,但没有说明具体的日期。

  佩恩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将与法国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我们承认,在我们作出潜艇决定之后,这需要时间,需要持续的接触。法国驻澳大使的归来是这一进程中值得欢迎的一步。”

  澳大利亚财政部长弗莱登伯格周四对媒体表示,“我们欢迎法国大使回到堪培拉,并希望我们能够摆脱近期的失望。”

  他说,“法国和澳大利亚拥有许多共同利益,特别是在我们在该地区的合作方面”,“因此,希望我们能让双方之间的关系重回正轨。”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周三在法国议会表示,他已经要求法国驻澳大使带着两项任务返回堪培拉,“重新界定我们与澳大利亚未来的关系,并在澳方终止潜艇项目决定的实际实施过程中保护我们的利益。”

  路透社说,法国方面认为始于2016年的法澳伙伴关系是法国印太政策的基石。法国官员称,他们对堪培拉的“背叛”感受到了切肤之痛。他们还表示,堪培拉在18个月前就改变了意向,准备从美国购买核潜艇,但却一直没有向法国透露任何迹象。

  勒德里昂说,巴黎方面已经在潜艇交易生变后对法澳两国关系进行了全面的审查,“我们双边关系的重新开始不会影响我们继续参与太平洋事务的决心”。

  不过,外交界人士认为,信任危机的修复还需要澳方采取一些照顾法国在亚太地区利益的强有力的动作。

  在另一方面,美国与法国的关系也正在得到修复。法国总统马克龙周三在巴黎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双方讨论的主要问题是重建双边信任。

  布林肯在会谈后表示,会谈“非常富有成效”,可能会导致美国和法国展开新的合作,共同遏制中国在印太地区的军事冒险。

  双方还同意马克龙和美国总统拜登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在罗马20国集团峰会举行会晤,并会公布一批双边合作项目。

  布林肯周三在巴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欧洲尤其是法国,在印太地区成为一个强大和保持接触的伙伴,对美国来说至关重要。”

  (本文部分内容来自路透社)

相关专题:澳大利亚,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0: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