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日本地震手机收到预警 中国专家:中国预警也很强

京港台:2021-10-9 08:51| 来源:极目新闻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日本地震手机收到预警 中国专家:中国预警也很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突发!台湾地震7.7级

  据日本(专题)共同社报道,日本千叶县西北部10月7日22时41分(北京时间21时41分)左右发生5.9级地震,据日本总务省消防厅8日公布的消息,地震已造成54人受伤。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统计,地震造成东京及周边地区36万8100人的出行受阻。

  

  图片来源:CNN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地震前,许多日本的苹果手机用户收到了地震预警,为该地区民众逃生提供了便利的支持。对此,极目新闻记者采访了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他表示,不必羡慕日本,中国预警也很强。

  网友晒日本地震预警手机截图

  日本国土交通省所属的日本气象厅于2006年8月1日启用紧急地震速报系统,并于次年10月1日上午9时开始向全国的一般大众发布警报。紧急地震速报分为“预报”和“警报”,在其预警系统的宣传手册中提到,如果民众距离震中太近,预警信息和地震波可能同时到达。

  在日本此次地震发生以后,许多在场的民众纷纷在社交媒体上晒出自己的地震预警手机截图。

  

  社交媒体截图

  极目新闻记者向在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求证,得知日版的苹果手机确实自带地震预警工具,这个工具是直接与政府联网,相当于只要有地震发生,日本政府可直接通过苹果手机推送预警消息。

  中国地震预警软件已在国产手机普及

  多年以前,中国在地震预警方面,可能局限于预警终端、喇叭、电视机顶盒这几种方式。但近些年,在多方的努力下,中国地质灾害预警功能已在国产手机普及。

  王暾介绍,自2019年以后,国产手机大多都已内置灾害预警功能。今年4月,国产主流手机机型已经实现内置灾害预警功能普及。目前国产的小米、华为(专题)、vivo、OPPO手机内置了减灾所的预警功能,这些手机开启地震预警功能后,都能收到该所发布的地震预警信息。

  不仅如此,从预警的时效来看,中国比日本快。王暾表示,中国的地震预警系统可为民众逃生多争取3秒的时间。

  2019年6月18日,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级地震,中国的预警速度让日本网友很吃惊。

  据报道,成都高新减灾所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建设的大陆地震预警网,成功预警本次地震:通过电视、手机、专用地震预警终端等渠道,提前10秒向宜宾市预警,提前31秒向距震中124千米的贵州省毕节市预警,提前61秒向成都市预警。

  面对中国的这一地震预警系统,即使是作为全球在地震应对方面十分先进的日本,也有不少人感到惊讶,赞不绝口。

  

  日本网友评论截图:日本要是也这样做就好了,为什么不这样呢… 图片来源:社交网络截图

  中国在灾难预警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

  中国已建立了覆盖中国地震区人口90%的地震预警网,现在拥有内置灾害预警终端的用户也已超过6亿人。如今,中国的灾难预警能力已名列世界前茅。

  王暾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中国在灾难预警上已经从单一灾种预警发展为多灾种预警,也就是说除了地震,还有许多滑坡、泥石流、沉降、山洪、山火等灾害的预警,这是突破性的进步。

  中国除了在预警和应急救援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政府还从其他方面避险。比如,在房屋建造更多地考虑抗震能力,在灾害多发地带也会通过搬迁避让的方式降低遇难风险。所以哪怕现在是与应对地震方面十分先进的日本比,中国如今也可以骄傲地说出:“不必羡慕日本的灾难预警,中国预警也很强!”

相关专题:日本,手机,地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3: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