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欧洲这个国家拟公投:每周工作四天 每天9.5小时

京港台:2021-10-10 00:53| 来源:潇湘晨报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欧洲这个国家拟公投:每周工作四天 每天9.5小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周只上四天班你愿意吗?比利时政府同意,在全国范围内就每周工作四天进行投票。

  听上去感觉还不错,但是员工的工作总时长并没有减少。有人认为,对于有家庭的小孩来说,可能没办法接送孩子放学。有人认为,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对于此举,小伙伴们怎么看?

  工作四天,每天9.5小时

  比利时政府同意,在全国范围内就每周工作四天进行投票。英国《每日邮报》7日报道,联邦政府将于下周考虑这一提议,这是欧洲迈向更灵活未来工作的最新举措。

  今年早些时候,冰岛近90%的工人愿意就永久缩短工作时间进行谈判。该国已经试点四天工作制四年,取得了成功。与此同时,去年年底,西班牙一个小政党的提议被政府接受后,该国许多公司目前正在试行四天工作制。

  不过,比利时政府计划延长每天的工作时间,以换取员工额外的一天假期,这引发了人们的担忧。

  虽然比利时所有政党都同意讨论四天工作制的提议,但并没打算减少员工的工作总时长。全职员工目前每周工作38小时至40小时,预计议会将维持这个总时长,将现有的每天工作时间延长至9.5小时。

  这一提议,将比利时的弹性工作理念与冰岛和西班牙区分开来。在冰岛和西班牙,员工获得额外的一天假期,不需要在其他工作日延长工作时间。

  可能会给有小孩的家庭带来问题

  比利时绿党领袖梅雷姆·阿尔马西对四天工作制表示支持,但他提醒,延长工作时间必须是有序的。“原则上,我们认为(这项提议)有利于员工自由,但必须由员工自己决定。重要的是,人们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四天工作制)必须适应人们的生活。”阿尔马西说。

  然而,据《比利时早报》报道,该国一家组织强烈反对这一想法,他们认为全职员工应该减少每周工作时间,而不是延长现有的工作日,以换取三天的周末。

  比利时汽车租赁公司Dockx的一名员工泰莫·韦斯特林克在很大程度上支持这一提议。该公司已经在试行每周四天工作制,并部分延长了每天的工作时间。

  “你可以在一天中执行更多的计划。例如,你不需要急着去购物,你可以在休息日和朋友见面。”韦斯特林克说。不过,他对政府延长工作时间至9.5小时的提议持谨慎态度,称这可能会给有小孩的家庭带来问题。“我可能早上没法送孩子们上学,晚上也不能接他们回家。”

  印度(专题)还有公司一周上三天

  有人持谨慎态度,但也有许多评论家很看好冰岛的四天工作制。该国这项为期四年的研究从2015年持续至2019年,研究对象包括公共和私营部门的2500名工人,占冰岛劳动力总数的1%。研究发现工人们将每周工作时间从40小时减少到35小时,分配在四天内,或者可灵活调整的第五天。

  他们主要是通过取消不必要的会议、缩短茶歇时间、将服务转移到网上等举措来减少工作时间。很多员工认为效率提高了,愿意签协议永久缩短工作时间。

  英国智库Autonomy的研究主管威尔·斯特朗说:“这项研究表明,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缩短公共部门每周工作时间的试验,从多个方面来分析,都取得了压倒性的成功。这表明,公共部门率先缩短每周工作时间的时机已经成熟,其他政府也可以从中吸取经验。”

  与此同时,英国会计公司ThetaGlobalAdvisors最近对2000多人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超过一半(51%)的人报告说,由于疫情,他们的雇主在过去一年采取了灵活的工作措施,他们的工作效率提高了。

  ThetaGlobalAdvisors合伙人克里斯·比格斯告诉媒体,工作文化和期望已经发生了变化,如果用工单位以同理心和灵活性来制定规则,将导致员工更快乐、更有生产力,提供比疫情之前更好的工作成果。

  “员工们已经证明,如果给他们灵活的选择,比如在家工作,他们也能发挥作用。雇主需要用信任和灵活的方法来应对这一点,允许员工在必要时做出改变。”

  然而,在一些公司,四天工作制似乎仍然工作量大了。总部位于班加罗尔的印度金融科技公司Slice最近宣布,它将为员工提供每周工作三天的机会,但工资却只有全职的80%。

  在最近接受彭博社采访时,Slice的创始人拉詹·巴贾杰说:“员工每周工作三天就可以拿到薪水和全额福利,剩下的时间则用来追逐创业梦想、寻找联合创始人或追求与工作无关的激情。”

  延伸阅读:

  冰岛四天工作制被认为取得“压倒性成功”

  冰岛进行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四天工作制”试验,研究人员认为取得了“压倒性的成功”,并呼吁在英国进行试验。

  分析人士称,员工的压力减轻了,工作生活之间更好地取得平衡,而老板们在工作效率或服务提供方面,没有发现明显下降。

  这项试验从2015年持续到2019年,结果是,大约86%的冰岛工人现在签订了永久缩短工作时间的合同。

  冰岛的试验包括两类独立的试验,最初只包括几十名公共部门的工会成员。但是,随着试验的进行,它扩大到包括公共和私营部门的2500名工人,占全国劳动力总数的1%。

  参加试验的员工表示,他们能够更好地安排自己的私人生活——在下午干点别的事,或做更多的家务。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3: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