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超级协议来了!涉及136个国家和地区 如何影响中国

京港台:2021-10-11 11:02| 来源:证券时报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超级协议来了!涉及136个国家和地区 如何影响中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周末有两件大事引人关注!

  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官网消息,合作与发展组织宣布全球公司税率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从2023年起,跨国企业(MNEs)的税率最低将定为15%。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交易由136个国家和司法管辖区达成,该协议还将超过1250亿美元(近8000亿元人民币(专题))的利润重新分配给世界各国,确保大型公司的经营所在地和利润发生地公平分享税收。

  这是一次百年一遇的全球性税收改革。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协议是“经济外交上一代人一次的成就”。从美国发起该项税收改革的意图来看,大概率是要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美国的财政危机,并为拜登(专题)的2万亿美元基建计划买单。那么,此协议对于中国有何影响呢?

  值得注意的是,在谈及基建时,非常擅长投资的A股公司海螺水泥(市值约2000亿元)时隔七年再出手。10月8日晚,亚泰集团发布公告称,2021年7月7日至10月8日,海螺水泥以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方式买入公司股份,截至10月8日,共买入上市公司1.62亿股股份,占已发行股份数量的比例为5%。海螺水泥曾于2017年通过减持青松建化与冀东水泥实现投资收益18.6亿元,实为不折不扣的投资高手。这究竟又是什么信号呢?

  百年一遇的税改协议

  当地时间10月8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宣布全球公司税率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从2023年起,跨国企业(MNEs)的税率最低将定为15%。

  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交易由136个国家和司法管辖区达成,占全球GDP的90%以上。该协议还会把世界上大约100家规模最大、利润最高的跨国企业中超过1250亿美元的利润,重新分配给世界各国,确保这些公司的经营所在地和利润发生地公平分享税收。

  随着爱沙尼亚、匈牙利和爱尔兰加入该协议,该项交易现在得到了所有经合组织和G20国家的支持。四个国家——肯尼亚、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尚未加入该协议。

  涉及该协议的“两大支柱解决方案”将提交给10月13日在华盛顿举行的G20财长会议,然后提交给本月底在罗马举行的G20领导人峰会。

  全球最低税收协定并不寻求消除税收竞争,而是对其施加多边商定的限制,各国每年将获得约1500亿美元的新收入。第一支柱将确保最大和最有利可图的跨国企业在各国之间更公平地分配利润和征税权。将对跨国企业的某些征税权,从其母国重新分配到他们开展业务活动并赚取利润的市场,无论公司在那里是否有实体存在。具体而言,全球销售额超过200亿欧元、盈利能力超过10%的跨国企业将被新规则覆盖。

  在第一支柱下,每年超过1250亿美元的利润的征税权预计将重新分配给市场管辖区。预计发展中国家的收入收益占现有收入的比例将高于更发达的经济体。

  第二支柱引入了15%的全球最低公司税率。新的最低税率将适用于收入超过7.5亿欧元的公司,预计每年会产生约1500亿美元的额外全球税收。国际税收体系的稳定以及纳税人和税务管理部门税收确定性的提高也将带来更多好处。

  各国的目标是在2022年签署一项多边公约,并在2023年得到有效实施。该公约已经在制定中,将成为实施第一支柱项下新商定的征税权以及中止和取消条款的工具。这将带来更多的确定性,并有助于缓解贸易紧张局势。经合组织将制定示范规则,以便在2022年期间将第二支柱纳入国内立法,并于2023年生效。

  影响有多大?

  这份协议诞生的过程非常曲折。刚开始,爱尔兰并不同意这项协议,另一个长期对全球税收协议持怀疑态度的匈牙利在收到将有很长的执行期保证后才改变了主意。该协议将重新定义跨国企业征税的方式和地点,理论上终结“避税天堂”的存在。

  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协议是“经济外交上一代人一次的成就”。她还称赞许多“决定结束公司税逐底竞争”的国家,并表示希望国会能够利用和解程序在美国迅速实施该协议。

  “国际税收政策制定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但今天协议的晦涩语言掩盖了利益的简单性和广泛性:当这项协议生效时,美国人将发现全球更容易找到工作、谋生、或扩大业务。”耶伦的声明说。

  根据美国智库税务基金的数据显示,1980年全球平均企业税率约为40%,到2020年已降至约23%。加州(专题)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家祖克曼等人指出,2017年全球跨国公司赚取的利润中,约40%(超7000亿美元)被藏在“避税天堂”。据联合国估计,跨国公司转移利润导致各国政府每年损失的税收高达5000亿-6000亿美元。

  此前,耶伦还表示,与G20成员国就全球企业最低税率磋商,这反映的是美国寻求恢复多边领导地位的举动。申万宏源表示,最低税率的设定涉及到全球征税权的再分配,同时也是拜登希望由全球各国来为2万亿基建计划买单的表现。

  那么,对中国的影响究竟会有多大呢?据环球时报此前报道,本轮全球税改在短期内不会对我国造成太大冲击,因为我国现行企业所得税税率高于全球拟定的15%底线;另一方面,在征收对象方面,经合组织倡导的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只适用于营收超过7.5亿欧元的大型跨国公司,而中国绝大多数中小企业不在其列。

  2000亿股神再出手

  由上述业界的分析来看,美国可能是一个比较大的受益者,而且直接利好拜登的基建计划。令人意外的是,中国基建界的“股神”海螺水泥近期也出手了。

  10月8日晚,亚泰集团发布公告称,2021年7月7日至10月8日,海螺水泥以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方式买入公司股份,截至10月8日,共买入上市公司1.62亿股股份,占已发行股份数量的比例为5%。海螺水泥还表示,本次权益变动后,在未来12个月内海螺水泥拟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等方式继续增持亚泰集团股份,增持数量不低于1000万股。

  海螺出手,必不简单。资料显示,该公司曾于2009年买卖华新水泥、青松建化等多只股票获利近35亿元。2017年通过减持青松建化与冀东水泥实现投资收益18.6亿元,实为不折不扣的投资高手。此次也是继2014年举牌青松建化后第一次举牌上市公司。2014年1月17日,海螺水泥累计增持青松建化股票6893.96万股,占青松建化已发行股份数量比例为5%,这一次增持比例达到了举牌线。

  那么,这究竟释放了什么信号呢?从历史来看,海螺水泥较擅长的投资方式是抄底同行业,亚泰集团主营业务当中占比最大的是水泥。从该公司股价走势来看,的确处于历史低位,其走势也要远远弱于其他水泥股。

  此外,明年的基建可能会比今年要强。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今年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累计发行2.37万亿元,发行进度达65%。四季度还有超过万亿的额度要发行。随着地方专项债的发行,以及明年的特殊性,基建投资有望发力。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13: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