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台湾问题进入“窗口期” 北京将持续对台战略威慑

京港台:2021-10-12 22:22| 来源:多维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台湾问题进入“窗口期” 北京将持续对台战略威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战争不是中共的目的,中共在台海的长期目的是收复台湾(专题),突破美国第一岛链;中短期目的是构建“威慑”,让各方不会轻举妄动干扰中国发展,保证台海在短期内维持一种“脆弱的平衡与和平”,并最终实现统一,为在2021至2049年这个窗口期内彻底解决台湾问题做准备。

  中国军机持续进行绕台飞行,数量、规模不断创下纪录,习近平(专题)10月9日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称,分裂中国的人没有好下场,随后不点名警告美国:“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蔡英文随后在中华民国“双十国庆”上发表了同样强硬的讲话,并且用隐藏的“一边一国论”挑衅北京底线。

  《纽约(专题)时报》援引曾在奥巴马总统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任职的埃文·梅代罗斯(Evan Medeiros)的表述——“台湾已不再是个波及面狭窄的小问题,它已经成为美中战略竞争的中心舞台——甚至可以说是主线剧情”,这代表中美台甚至日本(专题)各方对当下台海局势的认知和担忧。

  不可否认,台海问题相关各方,对两岸爆发冲突可能性的担心,正急剧增加。

  台海问题主动权悄然发生转移

  自中美关系正常化开始,尤其上世纪90年代之后,“台湾议题”的主动权多数时间掌握在美国手中,长久以来,美国借助于台湾问题牵制中国,把台湾问题变成中国发展与现代化的拦路虎。每逢中美关系遇到挑战,美国就会通过对台军售、军事演习、政治操作等手段,打台湾牌刺激中国,中国只能被动回应,台湾问题一度被迫成为一个北京需要长期被动防范的问题,是中国“软肋”。

  对北京而言,“一个中国”原则不能放弃,但美国打“台湾牌”时又碍于自身发展的需要忍气吞声受制于人。

  但是,现在情况开始改变,北京开始出动出牌,当美国在拜登(专题)政府上任后开始缓慢回调与中国关系,双方恢复谈判接触时,中共反而主动出击,派大批战机深入台湾空域,使得美国不得不为了所谓“保卫盟友”以及自由民主的承诺,实质上是为了维护美国在台湾及西太平洋的地缘利益而被动应对,随着中共对台决策思路转变,台海地区“攻守之势”出现逆转。

  这个转变是伴随中国政治周期而发生,虽然惠台措施仍在进行甚至还不断推出新举措,但另一方面,北京传统“强硬”的政策,正趋向更加强硬。

  特别是军事上,于2017年前后中国军机开始大规模、高频率“绕台飞行”后,时至今日,台海的主动权已经易手,掌握在中国手中。无论是对台军售,议员访台,台驻美办事机构更名,甚至美国军舰在台海周围演习,美国所有借台湾议题对北京方面的压力测试——曾经有效的手段迄今已经变得逐渐无效。

  北京正借助台湾议题,“以打促和”,在2021年10月1日至4日高频密军机绕台后,台湾方面蔡英文投书美媒,吴钊燮不断接受采访寻求各国支持承诺,美国方面拜登主动透露同习通话维持台海和平,包括蔡英文今年“双十节”的讲话都能从中窥探到美台的紧张情绪。

  北京正在建立新一轮对台战略威慑

  所有人都在问,中国大陆会不会“武统”台湾?尽管“天平”正前所未有地向“武统”方向倾斜,但是中美是否下定决心要以台湾为战场“开战”,几乎无人敢去断论。

  《纽约时报》10月8日的报道说,“中国的军事力量第一次使征服台湾成为可能,甚至可能是一个吸引人的选择。美国希望挫败任何入侵,却眼睁睁看着自己在亚洲的军事主导地位逐渐被削弱。尽管台湾人民越来越反对统一,台湾自身的军事准备却日益萎缩”。

  如果蔡英文和民进党政府能够有所收敛,或许中美仍然可以保持默契,维持台海的稳定,毕竟在中共的语境中,“和平统一”仍然是先决条件。

  今天中美围绕台海的争端,很容易让人联想起70年前发生在朝鲜(专题)半岛上的中美战争。对于中国而言,朝鲜战争的本质不仅是一场战争,而是同“两弹一星”(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对核弹、导弹和人造卫星的简称)共同构建了新中国对外部力量的“战略威慑”,红色中国作为一个军事强国的声望就此建立起来。

  这对于中国决策层解决台湾问题有同样的参考意义。

  解决台湾问题的方式,方式不一定是“热战”,而是一种“战略威慑”,让各方不会轻举妄动干扰中国发展。这种战略威慑既包括外交政策如压缩台湾外交空间,减少对台建交国,也包括经济上有针对性切断对台联系,比如取消大陆民众赴台旅游签证。当然更容易被外界注意到的是军事上的一系列都动作,如军机绕台、大规模以台湾为假想敌的军事言行。

  战争不是中共的目的,中共在台海的长期目的是收复台湾,突破美国第一岛链;中短期目的是构建“威慑”,让各方不会轻举妄动干扰中国发展,保证台海在短期内维持一种“脆弱的平衡与和平”,并最终实现统一,为在2021至2049年这个窗口期内彻底解决台湾问题做准备。

相关专题:北京,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1: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