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新增”病例暴跌90%,日本抗疫真“躺赢”了?

京港台:2021-10-17 04:59|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新增”病例暴跌90%,日本抗疫真“躺赢”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墙内媒体观察者网报道:日本(专题)疫情很久没有上新闻了。10月11日,日本新冠肺炎疫情“震中”东京都新增确诊病例49人,来到今年最低点。14日新增62人,连续6天在100人以下。回想奥运会期间,东京都最高一天新增5000多例。然而,两个月来日本政府没有推行任何抗疫新举措,新增就暴跌90%……

  英国《卫报》已经发文为日本“庆功”,诠释日本如何成为一个“令人意外的成功故事”。

  这种奇怪现象引起国际关注。西方媒体称日本迅速好转是个“谜”(mystery)。日本和海外专家还没弄明白为什么感染者数会出现“谜一样的锐减”,提出了各种假说。有日本医生也感到疑惑,说这波疫情可能“就这么不明不白地结束了”。

    1 “过山车”式的“第5波”

  日本疫情各项数据持续降低。据日本广播协会(NHK)14日报道,东京都当日新增确诊病例62例,连续6天跌破100。新增死亡病例12例。14日当天的重症患者为40人,比前一天减少了3人。

  最近,全日本新增确诊人数锐减。10日,东京都新增仅60人。新增最多的是大坂府,105人。全国当天新增553人,为今年的最低点。过去的一个月,全日本日新增人数减少了约8000人。而约两个月前,光是东京都一天的新增就达到5534人。

  对于疫情突然收束,韩国则充满怀疑。

  《产经新闻》10月7日报道,韩国著名政治评论员金于俊在人气节目中宣称,“不可能1个月感染者就减少90%,如果这样的话世界上早没有新冠病毒了。日本政府肯定存在欺诈行为。”

  韩国《中央日报》则称“日本专家也没能明确说出原因”,可能是“检测少带来的错觉”。

    2 “不明不白地结束”?

  锐减的感染数不仅让日本和海外媒体感到惊讶,专家们也觉得奇怪。要知道,日本政府一直以来抗疫都以“呼吁”为主,防控政策弹性很大。即使进入紧急事态,也缺乏强力的约束手段,被中国网民称为“佛系抗疫”的代表。

  10月11日,大妻女子大学特聘教授、医生森田丰参加东京广播公司的一档新闻节目时表示,可能疫情“就这么不明不白地结束了”。

  一同参加节目的政治评论员东国原秀夫说,“我希望我们的专家们全力分析感染人数减少的原因。”

  作为专家的森田丰说,“很难解释,很难解释没有‘封城’就走到了这一步。”

  他介绍,他和另外约10个医生每个星期都开视频会议。50%的医生认为原因是“疫苗接种率急速上升和民众紧迫感”,而剩下的50%则说“不清楚”,“神秘,神奇”。

  森田说,“有些地方从医学角度出发不合逻辑,努力找出答案很重要。”

    3 疫情“迷”一样收束,为什么?

  对于这个问题,海外的专家主要提出两个假说。其一,“德尔塔”变异毒株引发的疫情“来得快去得也快”;其二,一波疫情以4个月为一个周期。

  10月5日,英国iNews新闻网采访了爱丁堡大学流行病学专家马克·乌尔豪斯(Mark Woolhouse)。他认为,日本的情况可能是因为“德尔塔”毒株“在人群中移动地更快”。“德尔塔的疫情更‘陡峭’,来得更快,去得也更快。”

  第二个假说是,疫情以4个月为一周期。美《纽约(专题)时报》称,疫情存在“神秘的两个月循环”。

  《纽约时报》10月4日报道称,各国的抗疫措施不同,政策也有差异,但实际看来美国、德国、日本的疫情数据,就会发现一些共同点。

  在美国,从2020年11月今年1月的两个月内,感染人数迅速增加。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则一直在下降。此外,感染人数从6月中旬到8月再次增加,然后从10月开始减少。

  德国方面,从2020年11月到今年3月上旬,感染人数两个月增加,两个月减少。然后从3月初到4月底再次上升,从7月初开始下降,也是两个月左右的一个周期。

  日本感染人数从2021年3月开始增加,6月中旬开始减少。此外,“第五波”感染数八月下旬增加,现在(10月)开始减少。可以看出,日本也重复了这个循环。

  《纽约时报》指出,这个猜想中,季节是主要因素之一。日本、美国和德国,病毒在夏季和冬季传播速率高。

  根据昭和大学医学院二木芳人也说,果然还是季节性的原因。夏冬两季开窗困难,通风困难,而春秋两季容易到户外通风换气。

  如果按照这种假说,那么日本“第6波”疫情将在冬天到来。福岛县相马市新冠疫苗接种医疗中心主任涩谷健二表示,“第6波”可能会到来。考虑季节性因素,会从10月底开始到11月左右。

  日本专家则分析,疫苗接种率大大提高,起到至关重要作用。

  据《产经新闻》报道,10月6日,日本权威专家——国立感染症研究所所长、厚生省疫情专家组组长胁田隆字表示,医疗人员和老人接种疫苗,发挥了预防感染的效果。

  数据网站Our world in Data最新统计,日本的疫苗接种完成率已经达到65%,跃居世界第8。

  此外,胁田隆字说,“这波疫情因为年轻人而起,也因为年轻人而结束。”

  他说,7月22日开始连续放假,年轻人在社会上活跃起来。夏天气温高,待在室内的人增多,也增加了感染风险。然后媒体开始广泛报道疫情的严重,“在家疗养死亡”、“病床告急”等等新闻让人们提高了警戒,强化防控措施。

  胁田隆字坦言,专家们还没有弄清楚感染者急速减少的原因,需要花时间分析。

  有学者提出警告,称疫情以特定年龄层为推动力,进行“恶性循环”。加拿大(专题)传染病专家、《细菌密码》的作者杰森·泰特罗(Jason Tetro)说,不同的年龄层成为病毒传播的“燃料”,这取决于他们之间不同的疫苗接种进度和先前感染情况。

  他对路透社表示,“必须彻底消除病毒,否则我们将继续看到疫情高峰,直到85%的人对主流毒株免疫。”

  “这是摆脱这个恶性循环的唯一途径。”他说。 

相关专题:日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5 20: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