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流亡港人寄望德国新政府简化港人赴德庇护程序

京港台:2021-10-17 23:23|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流亡港人寄望德国新政府简化港人赴德庇护程序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德国新政府上任在即,自民党与绿党入阁呼声高,在德获得政治庇护的港人黄台仰接受德国之声中文网专访时表示,若两党顺利入阁,看好新政府会有更强硬的对华政策,希望未来能简化港人来德庇护程序。

  香港本土民主前线创办人黄台仰2018年获得德国政治庇护,此后一直在海外进行国际游说工作。适逢德国将产生新政府,他认为,只要保守的基民盟/基社盟不再执政,德国未来对中政策一定会有很大的转变。

  黄台仰2017年因旺角事件逃亡离港,2019年与革命夥伴李东升获得德国政治庇护。他指出,自2019年开始,他持续与德国议员联系,要求德国政府能比照加拿大政府提供港人“救生艇计画(Lifeboat scheme)”,让香港年轻人能依此来德合法工作。

  据他所述,德国政府对此提议表达支持,但希望提高层次,以欧盟层级来推动这项方案。“救生艇计画”因此一度被列入今年初欧盟理事会会议的议案中,但最后被匈牙利政府挡下,最后没能获得讨论的机会。

  盡管如此,黄台仰仍认为,未来有机会继续推动这项方案,还需要看新任德国政府有多大意愿。根据德国官员提供给他的数据,过去来德工作或求学的香港人数极少,甚至原本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在香港设置的办公处,也因有意愿来德的港人过少而被迫关闭。换句话说,即使德国愿意推动这项计画,可能最后帮助到的港人也非多数。

  推港人在德能更容易申请长期签证

  今年德国总理大选前,黄台仰与德国社运份子穆达伟(David Missal),设置网站“China Wahl Check”,向德国6大党发出8道书面提问,获得多数政党承诺支持港人未来更容易取得长期居留资格。黄台仰判断,新政府上任后,将推动入阁政党实现他们的选前承诺。

  该网站指出,对于许多香港人而言,在德申请庇护相当困难,因为他们得在德国复杂的官僚行政内证明个人深受香港政治局势威胁。

  想来德的港人若想转而透过学生签或工作签取得长期居留许可,只能在香港提出申请,并需持有香港警务处核发的“良民证”。此举让社运份子承担行前遭警方逮捕的风险,反倒暴露于危险之中。因此他们呼吁,希望能让港人直接在德国也能申请长期签证,多一条留德管道。

  住难民营令港人却步

  相较加拿大、澳洲、英国等国,德国是唯一一处香港居民申请庇护需入住难民营的国家,加上语言、文化等因素,来德国申请庇护的港人始终不多。黄台仰透露,包括他与去年获得政治庇护的前中大女学生Elaine在内,反送中运动后,还有几位也获得德国政治庇护,以及少数港人仍在难民营等待庇护申请结果,但人数加总不到十位。

  黄台仰介绍称:新冠肺炎爆发后,欧盟实施边境封锁政策,也因此阻挡了想来德避难的港人,一直到边境重新开放后。据他了解,到目前为止也只有一位香港人前来申请庇护。

  黄台仰强调,对于他们而言,等待申请结果不是太大问题,但在这段审核过程期间不得工作、求学,加上难民营环境不是太好,“等的过程就很辛苦。”

  他描述,有些港人历经抗争运动心理创伤严重,住在德国难民营期间精神状况不断恶化;相较加拿大允许庇护申请者工作、求学,能够很快就开始新生活,对于他们的精神健康也较有帮助。

  李东升已离德赴英

  黄台仰目前已来德约4年,正就读哥廷根大学二年级,主修政治与哲学,今年刚延长3年的难民居留期限。原本的革命搭档李东升去年10月已离开德国,搬到英国伦敦,等待家人能透过香港英国国民海外签证(BNO)去英国一同团聚。

  盡管头两年历经一段迷失期,黄台仰描述,一开始很常不知道该怎么理解其他人的行为与话语,自己压力很大,学德语的期间,也常遇到不了解对方在说什么的情形。

  但他选择坚持下去,“继续去学,保持开放的态度”,目前他已经通过DSH德语考试最高级,“语言容易之后,和不同人聊天、了解他们想法,才有我终于可以融入的感觉。”

  他也已下定决心要在德国定居,进一步申请永居与德国公民身份,因为在可看见的未来,他没有回港的可能。

  海外港人持续为香港发声

  谈到对于目前香港局势的看法,黄台仰叹了一口长气,“比较现实来看,现在香港发生的事,我们在海外能做得不多。”他分析,国安法通过后,香港完全受到中共掌控,在港的民众能做得更少。但海外港人能做的,即是保存香港人的身份、语言及历史,并持续在国际上为香港发声,让这个世界继续关注香港。

  他指出,自己仍对香港的未来保持希望,在德国遇到许多前东德、前苏联国家的人对他说,1989年以前从没想过苏联会倒,但就是发生了。“就像现在没有人相信中共会倒台,中国会有自由民主的一天,这给我很大希望。”

 

相关专题:德国,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6: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