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雄安新区设立后首任河北省长许勤 履新黑龙江书记

京港台:2021-10-19 19:35|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我来说几句


雄安新区设立后首任河北省长许勤 履新黑龙江书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新华社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决定:许勤同志任黑龙江省委委员、常委、书记。

  许勤此前担任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系十九届中央委员。察时局注意到,许勤曾被称为“产业市长”,并在任职深圳市长期间提出“发展湾区经济”,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的今天显得颇具预见性。

  许勤也是雄安新区成立后的首任河北省长,因“千年大计”备受关注,并针对赶至雄安的各地炒房团提出严厉打击房地产违法销售。此次北上履新黑龙江,将为东北老工业区带来些什么变化值得期待。

  

  许勤。资料图

  被誉为“产业市长”,曾把“深圳质量”“湾区经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官方简历显示,许勤出生于1961年10月,江苏连云港人,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工程系毕业,后在香港(专题)深造,获管理学博士学位。他曾长期在国家计委、国家发改委工作,负责机电及高科技发展,并于2005年7月任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2008年4月,许勤赴广东履新,先后担任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市长等职。

  据媒体报道,许勤在各个场合谈起产业和经济总是如数家珍。因为关注产业创新和经济质量,许勤被称为“产业市长”。在他的推动下,深圳称为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第一个国家创新性城市试点,并出台了三大新兴产业振兴规划。

  当选为深圳市长后,许勤提出“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转变,并于2011年首次将“深圳质量”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许勤很早就关注“湾区经济”,2014年“发展湾区经济”被写入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这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如火如荼的今天显得颇具预见性。

  “我们认真研究了全球二战之后的经济布局,实际上湾区经济是二战之后一个非常重要的亮点,在不动的大湾区集聚了大量的财富、大量的金融、创新,包括产业资源,比如说旧金山(专题)湾区、东京湾区等。”许勤认为,实际上粤港澳大湾区已经形成巨大的经济能量,可以说在全球湾区当中,深圳可以跟一流的湾区比肩。” 2015年3月22日,许勤在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第二场高端对话中如是说。许勤表示,深圳要打造粤港澳湾区,构建海上丝绸之路的桥头堡。

  因雄安新区再次备受关注,曾严厉打击涌入雄安的炒房团

  2017年3月,许勤北上河北,出任河北省委副书记、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执行主席、党组副书记。

  4月1日新华社发布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河北设立雄安新区。雄安新区的“千年大计”就此展开。同日,许勤被任命为河北省代省长。

  当时有分析称,由改革开放发源地调任京畿大省担任政府一把手,中央的考虑深远。如何凭借自身优势和对高技术产业发展的经验,带领雄安新区走好千年大计第一步备受关注。

  据河北新闻网报道,刚到任不久,2017年4月3日至4日,许勤就和时任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一行去雄安新区调研,实地查看核心区概貌,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新区筹委会相关汇报。

  雄安新区甫一出世,来自全国各地的炒房团就纷纷涌入雄安。对此,许勤指出,要严厉打击房地产违法销售、土地违法、违规建房、抢栽抢种等行为。接管托管要有序,要高效率高质量做好相关移交工作;进村入户,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要积极与有关部委对接沟通,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打造政策效应高地。

  除了在雄安新区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许勤还积极将产业互联网带到河北。2019年,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举办,该数博会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担任河北省长的许勤牵头筹备。事实上,从在深圳操办IT领袖峰会开始,许勤就一直高度关注IT互联网产业发展。

  履新黑龙江,再度接替“航天少帅”张庆伟

  察时局注意到,此前担任黑龙江省委书记一职的张庆伟现已调任湖南省委书记,这也是许勤第二次接替张庆伟。

  2017年,在河北省主政近7年的张庆伟升任黑龙江省委书记,接任他就是许勤。简历显示,张庆伟与许勤同岁,在2011年从政之前长期在航空航天领域工作,被称为“航天少帅”。他曾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等。2011年出任河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2012年正式出任河北省长;2017年升任黑龙江省委书记直至此次调任湖南省委书记。

  事实上,许勤和黑龙江早有渊源。据黑龙江日报,2015年9月,时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在哈尔滨会见了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勤一行,并签署了黑龙江省政府与深圳市政府合作备忘录。许勤表示,深圳一直非常重视与黑龙江的经贸合作,下一步将在农业、旅游、对俄贸易等方面拓展合作空间,实现优势互补。

相关专题:雄安新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10: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