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港前议员:国安新法“将香港送进万劫不复的深渊”

京港台:2024-3-20 05:56|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港前议员:国安新法“将香港送进万劫不复的深渊”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这完全是一场闹剧,由第一天提出条例便用尽方法要把它通过,这次只是把程序走一遍。而且当中根本没有香港人的意见参与,只有共产党的意见。

  这次立法将香港送进万劫不复的深渊!”香港公民代表会议成员,现在日本东京进修博士课程的叶锦龙,对于香港第23条立法终于在3月19日通过作出这样回应。叶锦龙曾当选为香港中西区区议会石塘咀选区议员。

  香港特区政府在3月8日向立法会提交法案后,在连日努力之下,立法会在3月19日加开全体会议,并于同一天完成“二读”和“三读”,在89位出席议员,包括主席梁君彦破例参与投票下,最终全票赞成通过俗称“23条”的《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草案》,将于本月23日正式生效。根据“23条”法案,原本在《刑事罪行条例》下最高判刑1年的“管有煽动刊物”罪,将加刑至3年。而且若犯下“煽动意图”罪,首次定罪从判囚2年,可大幅增至7年。

  因此叶锦龙直言整个法案是在无视法治精神之下建立出来,他告诉美国之音:“首先立法咨询期已经有问题,一般来说是要3个月,例如要通过白纸草案,但这次却缩短在1个月左右。而且因为现在已经有港版国安法,令大家不再发声,所以不会收到任何反对意见。加上他们利用2021年修改的议事规则,在推动二读和三读时进行僭建加会,这已不是以往西式议会的行事状况。”叶锦龙强调这次立法成功是再次见证香港的一国两制再次被践踏,甚至因为条例比中国国内的国安法更严格,令香港甚至沦落至比中国二三线城市更差的境况。

  对于香港特区政府和立法会这次急于将“23条”立法,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安所副研究员侍建宇认为,北京政府也不是傻子,所以不希望扩大讨论令香港社会被唤醒,因此要求香港政府赶快完成三读。而在上月末的咨询期结束后,香港保安局表示收到逾1.3万份意见,当中有98.64%是支持立法。侍建宇对此表示强烈质疑,他说:“既然他们有这么广大的民意支持,为什么不公开仔细讨论,反而是需要在不足两个礼拜内就把条例通过吗﹖一般民主社会都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23条立法完成后,强调香港再无后顾之忧,可以全力聚焦于经济民生。至于亲建制的香港总商会、地产建设商会、中华总商会及香港工业总会等商会组织,均对23条立法表示欢迎。目前旅居台湾的新加坡禧睿咨询有限公司政治风险顾问方恩格,由于目前仍然与不少从香港分部转介的客户交流和合作,所以一直与香港商界领导层来往甚密,因此深切体验到近年在香港出现的国家安全议题,对外资商界带来多大的恐惧,尤其是香港政府在设立及执行国安法,以及近期再次引起争议的第23条立法,涉足范围非常广泛,但界线非常模糊,是外商最担忧的事。

  因此方恩格坦言23条立法针对的是香港人,所以对于外商来说,并不会以23条作为撤出香港的原因。他告诉美国之音:“对于企业来说,已经有3年时间习惯香港有关国安的法律。而且很多跨国企业已经在内地营业很长时间,他们习惯了中国不是西方社会,对批评政府和讨论公益事务上都会谨慎一点,所以我认为他们不会因此离开香港。因为他们来中国和香港是做生意,不是要争取民主。”

  不过对于部分香港商户,尤其是在政治取态与政府相异的商户来说,23条立法直接令他们无法继续经营。网店“影衰mi杂货店”在2021年开始营业,主要是售卖带有讽刺政府讯息的生活产品,负责人更在网店的社交平台高调支持社会运动和讽刺政府。不过就在23条三读即将通过之时,“影衰mi杂货店”在3月19日下午便在社交平台宣布“热烈恭贺23条即将立法”,因此实时暂停所有业务。

  23条自从于2002年开始进入立法程序,从而引起香港及国际社会广泛讨论,其中一个舆论焦点是香港的言论自由势必因此大受影响。不过随着港版国安法在2020年推出,香港的言论自由早已大幅受限。因此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陈朗升坦言,自从国安法实施后,言论自由已经设下红线,所以现在23条立法带来的转变并非太多。而且记者们在大部分时候都不会处理很敏感的题材,当然若有机会接触的时候,由于刑罚加重了很多,所以必须要在细节位置上更小心处理。陈朗升举例说,身为记者不可能所有数据都等待警方提供,有时候需要自己采访,包括有街坊主动向记者提供资料,但警方尚未公布相关资料,这情况在23条立法后就可能触犯法律,那么记者是否应该冒险去报道呢﹖所以在23条立法后将“国家机密”定义得很阔之下,令记者在很多微细的细节上也可能“中招”。

相关专题:香港,雄安新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6: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