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王君正履新西藏书记:管理学博士 主政云南多年

京港台:2021-10-19 19:58| 来源:极目新闻 | 我来说几句


王君正履新西藏书记:管理学博士 主政云南多年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日前,中央对西藏自治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进行了调整。王君正同志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书记,吴英杰同志不再担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极目记者梳理发现,王君正身兼哲学硕士和经济学博士,是典型的学者型官员,他曾多次跨省履职,任职足迹遍布云南、吉林、湖北和新疆。在城市发展、人才吸纳等方面,王君正都提出过独具一格的理念。

  

  王君正(图源:新华社)

  多年主政云南,曾跨省履职湖北

  据公开履历,王君正出生于1963年,山东临沂人,是第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有多省履职经历,早年曾长期在云南任职。他先后任云南省委办公厅副处级秘书、正处级秘书,昆明市官渡区委书记,昆明市委常委、官渡区委书记、政法委书记、组织部长,昆明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丽江市长、市委书记等职。

  2012年9月,王君正首次跨省任湖北省副省长,晋升副部,后任湖北省副省长、襄阳市委书记,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2016年初,王君正再次跨省履职,调任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

  2019年2月,王君正调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2020年4月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5月同时担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委、中国新建集团公司董事长。

  

  王君正在调研(图源:新华社)

  学者型官员,解决古城保护和发展关系

  1963年5月出生、身兼哲学硕士和管理学博士的王君正,是典型的学者型官员。

  2007年5月,王君正赴丽江任市委副书记,先后出任副市长、代市长及市长职务,2009年12月担任丽江市委书记。

  2007年,丽江旅游在快步进入“国际著名旅游胜地”行列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古城保护和发展的关系问题。

  因此,甫一上任的丽江市长王君正,就面临了这一重大的考验。当时,一部分人认为,商业化是对古城人文环境的破坏,必须全盘还原古城原住民生活的本真。然而,王君正认为,古城的过度商业化会破坏文化生态,但如果没有商业,就会成为一座死城。

  为彻底破解保护和发展之间的矛盾,王君正积极做好两手准备。一方面,在古城商业化和原生态之间,取得“度”的平衡。另一方面,王君正还积极打造除丽江古城和玉龙雪山以外更多的“真品”“精品”,甚至“绝品”。

  2009年5月,一名游客通过“市长信箱”反映“丽江公交车站牌、站点太混乱,车身广告太花”。7月,王君正率领市政府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就城市公交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

  在随后举行的专题会议上,王君正决定,2个月内,完成公交车身颜色统一工作;清理所有商业广告,即便做也只做公益广告;完成217个城区候车站点民族特色设计、改建工作。“哪怕政府贴钱,我们也要做好‘窗口净化’工作,来维护丽江形象。”他指出。

  丽江市财政收入在2006年的基础上,仅2007、2008两年实现了翻番,国内生产总值等主要经济指标也有了较大增长。

  曾说“人才不是靠抢”,用人“以实际论英雄”

  2016年初,王君正再次跨省履职,调任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2018年,各地都在进行抢人大战,时任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的王君正表达了不一样的人才观。

  王君正表示,现在各个城市到处去吸引人才,但这其实是表面现象而已,关键还是在于发展产业,“没有产业的话,你把人才引来干什么呢?东北地区人口净流出的现象,也是因为产业萎缩造成的。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王君正主政长春近两年多来,长春在经济发展上表现显眼,相应的制度配套也让人瞩目,长春市立足于培养新兴产业,发展实体经济,然后才是吸纳人才。

  除了吸纳人才,王君正也提出了对干部用人的思想理念。在干部机制上,吉林省也确立了平等使用干部、以实际论英雄的用人机制。王君正表示,“不能说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我一直认为,干部是一个地区的风向标,你用一个什么样的人,是一面旗帜。你用一个好人,则好人贤人毕至,你用一个小人,则奸佞之徒毕至。所以,我们用人,不能嘴上讲一套,做的是另一套。”

  附:王君正简历

  王君正,男,汉族,1963年5月出生,山东临沂人,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学位。1988年8月参加工作,1987年11月入党。

  1981.09 山东大学科学社会主义系科学社会主义专业学生

  1985.07 中国人民大学马列所科学社会主义专业硕士研究生

  1988.08 劳动部办公厅科员、副主任科员,部长办公室主任科员、副处级秘书

  1993.10 云南省委办公厅副处级秘书、正处级秘书

  1994.09 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委副书记(正处长级)

  1995.06 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委书记

  1998.10 云南省昆明市委常委、官渡区委书记

  1998.12 云南省昆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2000.11 云南省昆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2003.10 云南省昆明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

  2003.11 云南省昆明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

  2005.01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1998.09-2006.07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管理学博士学位)

  2007.05 云南省丽江市委副书记

  2007.06 云南省丽江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

  2007.11 云南省丽江市委副书记、市长

  2009.12 云南省丽江市委书记

  2012.09 湖北省副省长

  2013.05 湖北省副省长、襄阳市委书记

  2013.06 湖北省委常委、副省长,襄阳市委书记

  2013.08 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

  2013.09 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6.01 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

  2019.02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2020.04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

  2020.05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中国新建集团公司董事长

  2021年10月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

  第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

  (来源:综合自中国青年网、新华社、中国新闻网等)

相关专题:西藏,云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3: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