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开业首日被砸场子 供应商带货"逃跑"?家乐福怒了

京港台:2021-10-24 18:57| 来源:新闻坊 | 我来说几句


开业首日被砸场子 供应商带货"逃跑"?家乐福怒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随着消费升级大潮的到来,

  零售业的风口终于吹到了仓储会员店。

  继山姆、开市客、盒马后,

  大卖场模式的先行者家乐福

  也加入会员店“赛道”,

  家乐福首家会员店于10月22日

  在浦东成山路正式开业。

  然而,作为大卖场业态的首创者,

  家乐福在会员店“赛道”的“起跑线”有些不顺。

  “老大哥”开业当天就被“砸场子”

  在10月15日-17日“公众开放体验日”结束后,家乐福首家会员店经过短暂的休整,于22日正式开业。但开业第一天,就被“砸了场子”——被品牌商断货。

  

  家乐福内部人士透露,早在“会员开放日”活动后,就有部分供应商提出不再合作的意愿,原因是另一家企业给他们下了“二选一”的规定,即如果与家乐福合作,就要与另一家企业“拗断”关系。为此,家乐福与部分供应商商量后决定,对某些商品的型号、规格进行调整,避免与另一家企业重样,产生“对对碰”现象。

  然而,到了10月22日正式开业

  尴尬的一幕还是发生了

  开开心心的开幕日,家乐福却发现某玩具商品的货架前,有好几位顾客正在“爆买”某款玩具。经打听,原来竟是该品牌的供应商由于受到另一家企业的压力,不得不派人来把货架上的商品全部买走。

  

  看到这一情形,家乐福立刻采取行动,在该玩具商品的货架前竖起牌子:“每张会员卡只能买两件同款商品。”孰料到了下午,化妆品货架也出现类似情况,某供应商集结一些顾客,开始“爆买”某款化妆品……

  家乐福深夜发文怒斥:已举报!

  @家乐福会员商店 10月22日晚间发表致歉信称,家乐福中国第一家会员店22日开业,开业当天,竞争对手施压供应商回购买空相关商品,使得不少会员消费者无法购买。

  

  在信中,家乐福表示,从会员店筹建到开业,竞争对手持续向一些品牌施压,如果该品牌供货给家乐福会员店,就下架该品牌的产品。“甚至在开业当天,部分品牌不堪竞争的压力,不得不到现场扫货买断其所有产品,我们还频繁接到品牌不再继续合作的消息。”

  家乐福会员店称,坚决反对商业领域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反对以自身市场地位强迫商家“二选一”,已经向相关部门举报

  

  但公开信发表后

  事情依然没有好转

  第二天,也就是23日上午,家乐福发现,在有那块“每张会员卡只能购买两件同款商品”牌子的玩具货架边,一下子出现了许多学生模样的顾客在扫货,看来供应商是铁了心要把货架买空,方能跟另一家企业交差了。

  会员店赛道的竞争日趋激烈

  开店首日就被“砸场子”,

  这尴尬场景的背后,

  是传统大卖场的发展凋零

  和会员店赛道的激烈竞争。

  相比其他品牌,传统大卖场界的老大哥家乐福进入会员店市场时间比较晚。

  在中国市场,除了老牌的山姆会员商店和麦德龙外,近年来COSTCO进入中国,盒马等本土品牌也纷纷推出会员制商店。而会费是会员制商店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麦德龙的PLUS年卡价格为199元;

  ·山姆会员店普通会员年费是260元

  ·卓越会员年费是680元;

  ·COSTCO会员年费为299元;

  ·家乐福会员费258元。

  很多会员制商店依靠的是会员续费会籍。而能吸引续费的,除了消费习惯外,还有商品本身

  

  相对于普通大卖场,会员制商店的商品种类更少,在供货商趋同的情况下,商品难免同质化趋势严重。根据家乐福的计划,其会员店商品中将有20%的差异化商品,并且每年有20%以上的商品迭代,希望未来可以更具有商品掌控力。

  

  而“二选一”的的选择困境也在这样的情况下,成了供应商的难题。连锁行业零供关系专家、东方快消品中心主任陈杰认为:一方用强势地位逼迫相关方实施“二选一”,违反公平交易。在会员店的“新赛道”上,比拼的应该是商品和服务,选品能力和商品价格的管控能力。

  

  10月8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美团在中国境内网络餐饮外卖平台服务市场实施“二选一”垄断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共计罚款34.42亿元。今年4月1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阿里巴巴集团实施“二选一”垄断行为对阿里巴巴集团处以182亿余元罚款。

  行业巨头的垄断听起来似乎和普通消费者的距离有些遥远,但无论是商超卖场、外卖平台、还是音乐平台,都与每个消费者息息相关。

  在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的情况下,

  消费者将可能丧失挑选商品或服务的机会

  

  保持行业有序发展的良好生态,

  不能只有利益,没有道德。

  无论在哪个行业,

  如果靠“二选一”形成垄断地位

  来保持竞争优势,

  都不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23: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