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几大巨头上海"打架"?家乐福举报山姆 盒马也表态

京港台:2021-10-26 19:20| 来源:上观新闻 | 我来说几句


几大巨头上海"打架"?家乐福举报山姆 盒马也表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家乐福中国首家会员店

  在上海正式开业()

  然而...

  开业当日遭遇尴尬事件

  部分货品被供应商

  临时雇人现场扫货及买断

  

  当天深夜,家乐福发布公开信

  怒斥竞争对手逼迫供应商“二选一”

  涉不正当竞争

  10月22日晚,家乐福会员店深夜发布公开信。据公开信内容,在开业首日,竞争对手施压供应商回购买空相关商品,使得不少会员消费者而无法购买。

  家乐福还透露,从家乐福会员店筹建到开业,竞争对手持续向一些品牌施压,如果该品牌供货给家乐福会员店,就下架该品牌在竞对的产品。

  甚至在开业当天,部分品牌不堪竞对的压力,不得不到现场扫货买断其所有产品。此外,家乐福方面还频繁接到品牌不再继续合作的消息。

  

  此后,家乐福进一步表示:

  上述现象

  已影响到会员店的正常经营秩序

  10月25日,家乐福方面表示,受影响的品类主要集中在玩具、婴儿护肤等,已影响到家乐福会员店的正常经营秩序。

  家乐福方面披露了更多细节,早在10月中旬,家乐福会员店公众开放日期间,便有7、8家供应商向其退货或回购商品。

  

  家乐福所称的“竞争对手”究竟是谁?

  不少网友猜测:

  是否是山姆会员店?

  

  

  对此,家乐福方面向记者表示:

  关于公开信中的“竞对”是否为网传的山姆会员商店,目前无法给出确切答复,仅能透露“竞对”为一家比较有规模的同类付费会员制超市。

  

  在家乐福“炮轰”后,盒马也表态了

  曾遭遇供应商“断供”

  施压供应商的竞对为同一个

  在家乐福风波发生后,盒马方面也向媒体透露,其X会员店从2020年10月首店开业至今,有过“断供”的共同遭遇,施压供应商的竞对为同一个。

  此外,目前主要在3C、家电品类受限严重,比如供应商会限定仅有部分款式、规格的商品上线或直接选择不合作。

  因此,盒马方面已与家乐福沟通,希望可以共同应对,共同破解目前正在面临的“二选一”局面。

  

  此后,家乐福称经与盒马沟通

  目前已向上海市监局相关部门举报

  家乐福方面向记者表示,已与盒马方面沟通,坚决反对商业领域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反对以自身市场地位强迫商家“二选一”,目前已向上海市监局相关部门举报。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家乐福方面并未透露确切的竞对对象,但山姆会员商店被怀疑并非空穴来风。早在2015年8月,本土零售商物美集团在北京朝阳开设首家会员制商店,但据物美方面高管表述,开业首日,遭遇了多家供应商撤货,涉事商品多在供应商下架要求被拒后,在开业首日被神秘顾客成批买走,山姆被指在背后向供应商施压。

  昨天,作为舆论焦点的

  山姆会员商店回应了

  表示从未发现此类问题

  10月25日,山姆向媒体表示,一向注重合法合规经营,欢迎良性竞争,因为这终将对会员有益。同时,也大力呼吁和倡导业界,企业应专注自身特色的开发,不断对商品和服务进行创新,这是整个行业良性健康发展的基础。商品复制和同质化竞争,真正损失的将是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昨天下午,@山姆会员商店 发布声明,对近期市场上对“二选一”的传闻进行回应,表示从未发现此类问题。

  

  零售行业为“二选一”重灾区

  竞争蔓延至会员制超市

  其实,早在本世纪初,就有百盛百货与太平洋百货之间的“百太之争”——“你要进百盛,就不许进太平洋”。

  在本世纪头一个10年大卖场行业的“黄金时代”,大卖场开业甚至常常会爆发你派人占领我的储物柜,我派人来把你的冻品乱拿乱扔,导致损耗加大等恶性竞争现象……

  但近年来,“二选一”现象在实体商业领域已经非常罕见,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会员店作为连锁行业的“新赛道”,已经被零售巨头们普遍看好,将成为新一轮实体商业竞争的主战场。

  连锁行业零供关系专家,东方快消品中心主任陈杰认为:一方用强势地位逼迫相关方实施“二选一”,违反公平交易,今年市场监管总局处理的阿里和美团就是很好的范例。他呼吁政府相关部门应当对此加强监管,营造一个更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他说,会员店在中国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蛰伏”,如今开始发力,让人们欣喜地看到国人的消费水平在提升。在会员店的“新赛道”上,比拼的应该是商品和服务,选品能力和商品价格的管控能力,如果靠“二选一”形成行业垄断地位来保持竞争优势,并不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同时,陈杰建议行业协会也应当对这一现象加以足够重视,比如能否在会员店的门店选址方面尽早形成一个“行业公约”。“家乐福在中国市场深耕多年,许多门店都坐拥国内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核心地段,他们也已经正式发出会员店业态要提速发展的信号,对原有门店老店新开是其主要路径。行业协会能否做做‘老娘舅’,协商出类似当年便利店不能在500米之内开两家那样的‘行业公约’,以此来共同营造行业有序发展的良好生态?”

  你会在会员店购物吗?

  对于几大知名商超的竞争

  你怎么看?

  

  留言说说吧!

相关专题: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9 12: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