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美、印、俄和欧盟等排放大户有哪些减排行动?

京港台:2021-11-2 00:09| 来源:BBC中文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中、美、印、俄和欧盟等排放大户有哪些减排行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地球排放的大部分二氧化碳 (CO2) 来自四个国家 —— 中国、美国、印度和俄罗斯,还有不少来自欧盟。

  这些国家或地区2015 年在巴黎气候峰会上都承诺将设法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控制全球气温,减缓气候变化。

  那么,自那以来他们各自采取了哪些措施?有什么行动?

  中国:全球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

  表示碳排放量将在 2030 年达到峰值

  到 2030 年实现 25% 的能源来自非化石燃料

  承诺到 2060 年实现碳中和

  中国是世界上二氧化碳(CO2)排放最多的国家,占全球总排放的四分之一。

  由于对煤炭的高度依赖,中国碳排放还在增加。

  关于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方式或路径中国没有明确说明,即是否通过减少排放或用其他方法加以抵消来实现减排。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最近宣布中国将停止在海外出资新建煤电站,但在国内却敦促煤矿企业增产以缓减能源短缺压力,虽然北京承诺2026年开始逐渐减少使用煤炭燃料。

  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取得了进展 — 它现在占全球太阳能发电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并且是世界上最大的风能生产国。

  但国际能源署认为中国需要在 2060 年将煤炭需求减少 80% 以上才能实现其气候目标。

  气候行动追踪 (Climate Action Tracker)指出,中国的政策和行动都“不足”,如果每个国家都走同样的道路,那么地球将升温3°C。

  美国:人均碳排放最多的国家

  到 2030 年将二氧化碳排放量至少减少 2005 年水平的 50%

  希望到 2030 年一半的新车都是电动的

  承诺到 2050 年实现碳中和

  美国80%以上的能源来自化石燃料,但可再生能源正在增多。

  拜登总统的环境计划希望进一步扩大绿色能源,通过 1500 亿美元(1000 亿英镑)的清洁电力计划来鼓励公用事业公司从化石燃料转向绿色能源,但遭到一些担心对煤炭和液压行业影响的议员反对。

  美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在过去十年中一直在下降。

  但是,气候行动追踪 (Climate Action Tracker)表示,美国的行动和政策“不足”,需要“实质性改进”才能实现《巴黎协定》将全球变暖幅度控制在 1.5 °C以内的目标。

  欧盟:温室气体排放正在减少

  承诺到 2030 年将排放量从 1990 年的水平减少 55%

  到 2030 年实现 40% 的能源来自可再生能源

  到 2050 年实现碳中和

  欧盟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包括德国、意大利和波兰。

  虽然它有总体排放目标,但欧盟国家的财政和技术能力各不相同。

  但欧盟所有成员国都需要就如何实现欧盟的目标达成一致,因为欧盟在 2021 年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 (COP26) 上将作为一个实体参与谈判。

  气候行动追踪 (Climate Action Tracker)表示,其政策和行动“几乎足以”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 2 °C以下,并指出自 2018 年以来排放量一直在下降。

  印度:依赖煤炭

  到 2030 年将“排放强度”降低 33-35%

  承诺到 2030 年 40% 的电力容量来自非化石燃料

  尚未设定净零排放的日期

  过去20年,印度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持续稳定上升,但它的人均排放量是前五名中最低的。

  印度认为,更富裕、更工业化的国家应该承担更多的负担,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对全球变暖的影响要大得多。

  它有一个“排放强度”目标 — 每单位经济增长的二氧化碳,并认为与其他国家比较这是更公平的衡量方式。

  印度还承诺大幅增加来自风能、太阳能和水力发电等非化石燃料的能源产量; 2019 年,这一比例已达到 23%。

  但印度大约 70% 的电网由煤电站供电。

  气候行动追踪 (Climate Action Tracker)表示,该国需要在 2040 年之前逐步淘汰煤炭发电,并提高非化石燃料能源的目标。

  俄国:石油天然气是推动经济的主力

  到 2030 年将比 1990 年的水平减少 30% 的排放量

  承诺到 2060 年实现碳中和

  1991 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经济以及碳排放都萎缩了。

  但俄罗斯仍然依靠其广阔的森林和沼泽来吸收碳。

  风能、太阳能和水力发电以及其他非化石燃料占其总能源结构的一小部分。

  化石燃料占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 (GDP) 的 20% 以上。

  气候行动追踪者表示,该国的政策和行动“非常不足”,与将全球变暖限制在 1.5°C所需程度差距较大。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1: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