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亲历者回忆迪士尼疏散:没想排队最久的项目是回家

京港台:2021-11-2 11:49|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我来说几句


亲历者回忆迪士尼疏散:没想排队最久的项目是回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1月1日中午,游客咚咚凭借前一晚在上海迪士尼检测的核酸阴性证明,顺利踏上了回程的航班。专程赴上海游玩的她,刚刚和数万名天南海北的游客一起,经历了最难以名状的“万圣节之夜”。

  因为外省市排查出的新冠确诊病例于前一日到过该园,上海迪士尼即刻停止游客进入,已入园者须在离开时接受核酸检测。当晚,迪士尼城堡上空仍有美丽的烟花绽放,而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驱疫”内涵的烟火之下,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维持秩序的警察和配合疏散的游客们,“魔幻”却真实地相遇在了这座“梦的乐园”。

  这一幕,被网友配上了肖斯塔科维奇的管弦乐,在社交媒体上广泛流传。有人说场景“浪漫得无以复加”,有人在其中品出了无奈。而身为亲历者的咚咚向南都记者表示,有感动,有惊讶,也有疑问。

  

  上海迪士尼的“万圣狂欢日”。图片来源:上海迪士尼度假区

  “被困在了世界上最快乐的地方”

  在天气转冷的10月底跨省来到迪士尼,对正在北京实习的咚咚来说,不是没有犹豫。“其实我是10月26日才订的机票,29日到的上海。因为平时很关注疫情信息,知道北京当时出现了中高风险地区,我就很怕回京的通道临时关闭。”

  但观望之后,赴约的愿望最终战胜了担忧,“我是国庆节期间就和上海这边的一个朋友约好了,之前也从没去过迪士尼,加上这一次万圣节期间有特别活动,真的挺想去的。”为了保险起见,离京前她还主动做了一次核酸检测。

  10月31日星期天,咚咚和朋友一行两人早早入园,接连玩了好几个热门项目,还见到了迪士尼当红角色“玲娜贝儿”,整个行程意外地顺利。咚咚告诉南都记者,“我并没有感觉这天的游客特别多,或者说我们没有遇到大客流,排队最久的项目估计也就60分钟,听说之前迪士尼有过‘估计排队120分钟’的时候。我们当时觉得,这一天过得非常地完美。”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之下,在迪士尼标志性的城堡前,身穿吊带长裙的咚咚还留下了一张漂亮的“打卡照”。

  一切转折都是突然到来的。

  咚咚说:“我是下午吃饭的时候,大概17时30分,朋友突然给我发了一张截图,说是杭州有一个确诊病例在10月30日到过迪士尼。当时我就有点担心,我第二天离沪的机票会不会被取消?我就问同行的朋友,‘你看看这个(情况),你觉得上海一般会怎么样?’朋友也说,可能会让离沪人员做个核酸之类的。”

  大约半小时后,10月31日18时05分,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方微博发出了正式通知:“接外省市协查通报,为配合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上海迪士尼乐园和迪士尼小镇从即刻起停止游客进入……所有已在乐园的游客在离园时需要在出口处接受核酸检测……”内心已有警觉的咚咚很快刷到了这个消息,直觉“有点危险”。

  18时55分,在看完万圣节的特别版夜间巡游之后,她就和朋友商量放弃原本的观看烟花计划,直接离开。而当时,迪士尼乐园内看起来毫无异常,人群沉浸在狂欢的气氛中。

  “没想到排队最久的项目,是回家。让我觉得迪士尼的客流真的很大,真的只是在最后排队测核酸的时候。”咚咚给南都记者发来了当时拍下的视频和画面,灯火通明、充满童话气息的“米奇大街”上,黑压压一片头顶完全盖住了街面,人们摩肩接踵,彼此之间几乎没有缝隙,“我们两个当时就吓到了,就想说赶紧走吧,19时30分左右就正式开始排队。”

  

  10月31日19时许,已在队列中的咚咚回看自己身后的队伍。受访者供图

  最初,咚咚和朋友注意到“队伍10分钟左右前进2米”,还觉得“有盼头”,但后来人群疏散的难度完全脱出了她们的想象。

  她回顾说,从“米奇大街”到乐园出入口跟前,是她们排的第一条队,排队过程中,她看到警察赶到现场,手拉手形成“人墙”维护秩序;过了这一道关之后,没想到还有第二条队,是由园区的工作人员站在队伍两侧,把人流归拢成一竖排,依次通过闸机走出乐园大门;出了园区,还要再排第三条队,分流接受医护人员的核酸检测。

  咚咚记下了自己测完核酸的时间,是22时10分左右,她在队列中的总时长将近2小时40分钟。

  当天21时许,迪士尼乐园依然上演了“烟花秀”。

  这个如今已有几亿浏览的瑰丽场景,对于置身其中的咚咚而言,却有着另一种况味。“我的感受就是,人们的悲欢并不相同。可能大家会觉得这个场面很魔幻,或者说好像很罕见,但对于真的在里面承受了生理和心理双重折磨的我们来说,其实有点崩溃,因为我们知道,看到第二场烟花就代表已经晚上9点多了……”

  那场烟花绽放时,咚咚和朋友已经出了迪士尼闸门,正在排第三条核酸检测的长队。听到烟花绽放的声音时,她们和身边的游客、警察、医护们,纷纷抬头去看。

  “其实在我们那个位置也看不到完整的烟花,只能看到迪士尼大门上的‘唐老鸭’头,还有几丝飘下来的火焰。”她说,“但你要问的话,我觉得还是有烟花比没有烟花要好一点,因为确实会有一点安慰吧,也会觉得工作人员依旧在努力挽救我们的体验,挺感动的。”

  作为当事人,悲欣交杂的感觉很难用单一词语形容。与咚咚同行的那位朋友后来写道:“被困在了世界上最快乐的地方。”

  手机电量“撑到了最后一刻”

  当晚23时14分,咚咚在朋友圈给大家报了平安:“谢谢各位关心,安全出来了……”

  配合防疫完成核酸检测之后,数以万计的游客还要离园回家,而上海地铁迪士尼站已于当晚20时15分起“临时封站”,大多数公共交通也已到了停运时间。正为难时,滞留游客们被安排上了接驳公交车,统一转送至龙阳路交通枢纽。据上海市交通委介绍,当晚临时调至迪士尼西公交枢纽的公交车一共有220辆。

  “我们在龙阳路下车的时候,大概已经晚上11点了,就看到超级、超级多的出租车空车等在路边,排队往这边开,还有很多辆警车在那里维持秩序。”咚咚告诉南都记者,最后,她和同行的朋友也比较顺利地拦到了一辆,平安到家。

  第二天凌晨4时,咚咚收到了自己昨夜的核酸检测结果——阴性。事实上,据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截至11月1日上午8时,累计筛查10月30日至10月31日期间进入上海迪士尼乐园和迪士尼小镇的相关人员33863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累计采集相关场所物品和环境样本920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咚咚说,看到这个结果,她长舒了一口气:“因为我是要回京的,当时我担心如果其中有一个人确诊,我可能就会在上海被隔离。”好在,上海并未限制她们这批游客离沪,咚咚也按照原定的航班踏上回程。

  接受南都记者的电话采访时,她已经通过机场安检,坐在候机厅。回忆起因为游园而卷入的这起突发事件,她觉得上海的防疫响应很及时,此外特别提到了工作人员在疏散游客时给出的几个具体指引。

  “记得警察来了之后,先把两边都拦住,让排在前面的走出去,然后对排在后面的人说‘让有童车的先走’,我觉得这是很正确的。因为当时人群的密度真的超级大,大家还都戴着口罩,我作为成年人都会觉得很崩溃,很闷,我就看我旁边的一个妈妈反复地掀起童车的帘子,去确认她的小孩子有没有憋到;而且只要前面的人一动,后面的人会推着你往前走,她们推着童车走得慢,就会被后面推,我们旁边的人也有可能被童车绊倒。总之童车在队伍里面,真的是大家的安全都不好保障。让童车先走,虽然一开始会有一点打乱队形,但是排除了安全隐患,而且大家都很服从安排。”

  其二就是在排第二条队时,队伍两侧站成“人墙”的工作人员反复提醒游客不要玩手机,保持手机电量。咚咚说,“其实据我观察,上海迪士尼百分之八九十的店铺都是可以借充电宝的,但当天19时我们想去借,却发现一个充电宝都借不到,因为大家玩了一天之后,还回去的充电宝都是没电的,没有办法。”

  开始排队之后,她们更发现,几乎身边所有游客都没有持续给手机供电的设备了,这时候工作人员的提醒对很多游客产生了影响。最后乘车离开龙阳路时,咚咚的手机电量只剩2%,朋友是9%,“真的是撑到了最后一刻。”

  回溯这次经历,咚咚心里也有一个疑问:为什么迪士尼没有早早通过园内广播告知全体游客,离园需要比平常花更多时间呢?“我记得它(园方)是20时30分才开始把原本的背景音乐关掉,用播音喇叭广播说,‘接外省市协查通报’,‘所有已在乐园的游客在离园时需要接受核酸检测’,在此之前我们完全没有听到通知。如果之前没有查看微博或者没有朋友跟你说的话,只有在走到大门口的时候,才会发现大家都在排队,并且很奇怪为什么排这么长的队,这时候就没办法合理规划自己的行程了。”

  但她后来猜想,也许迪士尼一开始没有大规模通知,是不想造成恐慌和拥挤。第二场烟花表演的时候,园内的巡游还在进行,很多娱乐设施也都没有停摆。

  截至南都记者发稿时,咚咚已经顺利飞抵北京。如今,她庆幸10月31日的游园经历有快乐打底,“我现在觉得,后来的痛苦已经被快乐对冲掉了。而且在那个情况下,你也不能不配合做核酸检测,或者不配合当时的出园政策,因为大家都在其中,一视同仁。”而她的朋友那晚说,“今天的快乐和痛苦大概是50比50,如果能够顺利打到车回家的话,大概就是51比49,快乐多一点。”

相关专题:迪士尼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12: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