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日本人发明了世界最聪明机器人,但干啥啥不行

京港台:2021-11-2 23:12| 来源:世界知识局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日本人发明了世界最聪明机器人,但干啥啥不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你曾经担心过机器人统治世界吗?

  上个世纪 60 年代到现在,已经有无数科幻作品描绘过这一令人不寒而栗的未来。不过,几十年过去了,高度智能的机器人好像还是没有影子。

  当然,许多人家里都有一个机器人:扫地机器人。

  不过,这玩意实在算不上多智能:

  

  最重要的是,它根本不像个机器人!

  有一些机器人,长得像奥特曼,但也没有什么智力可言:

  

  它们只会干一件事:削面。

  

  科幻小说中的智能机器人,到底离我们有多远?

  

  世界上最 " 聪明 " 的机器人

  干啥啥不行

  目前世界上最 " 聪明 " 的人形机器人,是软银在 2014 年推出的 "Pepper"。

  

  这位和阿童木撞脸的白色小哥,大大的眼睛里就透露着智慧的气息。

  作为他世界上第一个 " 有社交情绪 " 的机器人,他不仅能完成指令,还能理解人类情绪,并对情绪做出反应。

  他的作用是陪伴:不仅从事一些基本的服务工作,还能陪伴在雇主身边,为雇主提供情感价值。

  Pepper 的初次亮相就惊艳了众人。据说,不少记者发布会一结束就下单了 Pepper,斥资 198000 日圆为信仰充值,成为 Pepper 教的第一批韭菜 …… 啊不,客户。

  然而,在接下来几年的 " 求职 " 过程中,Pepper 却逐渐展露出了最大特质:干啥啥不行。

  Pepper 适合干嘛?人们首先想到,可以做超市导购。在设想中,Pepper 有和人交流的能力,又能记住商品摆放的位置,应该是取代导购工作的不二 " 人 " 选。

  但当上导购的 Pepper,一周之后就被 " 解雇 " 了。

  首先,他听力不太好:在嘈杂的便利店背景音中,听不清客人的问题。

  其次,他也搞不清楚如何回答客人的问题。如果你问他 " 苏格兰威士忌在哪里 ",得到的答案大概率是 " 在酒类区 "。

  这还需要你告诉我?

  

  一周之后,超市管理者发现,顾客会绕开 Pepper 所在的过道走。这是因为他满怀助人之情又没什么实际帮助,反而会耽误顾客的时间,带来更多不必要的负担 ……

  Pepper 被炒了鱿鱼。

  告别导购生涯后,Pepper 在养老院找到了新的工作——陪伴老人。

  提出这个想法的人理由很简单:日本正面临老龄少子化的双重压力,一方面养老院人满为患,另一方面没有足够的年轻人去陪伴他们。

  既然如此,让 Pepper 去养老院陪陪老人,岂不是一箭双雕的大美事?

  2016 年,东京地区一家名为 Ittokai 的疗养院推出了三台 Pepper,主要用于陪老人唱歌和带老人锻炼。

  

  据说,一开始老人们都觉得很新鲜,纷纷争相预定 Pepper。但很快 Pepper 在老人中也过气了:每天跟着一个不甚灵活的机器人做操,看上去着实有些冒傻气 ……

  三年之后,由于无人问津,Ittokai 也拔掉了 Pepper 的插头。

  接连两次求职受挫后软银也意识到,Pepper 并不能如宣传中的那样灵活自如地和人类交流。

  这次,他被分配到了一个极具日本特色的工作岗位——为往生者诵读超度佛经。

  Nissei Eco Co. 一家殡葬业服务商," 聘请 " 了 Pepper,为其穿上僧侣的外衣并重新编程,用来根据死者的教派诵读佛经。

  

  〓 Pepper 接受诵读佛经的训练

  没想到,就连这个看上去很简单的工作,Pepper 也无法完成。在练习过程中,Pepper 似乎能共情到逝者家属的痛苦,不断地出错和崩溃。

  " 如果仪式进行到一半,它拒绝继续运行下去怎么办?" 出于这点考虑,诵经 Pepper 甚至还没有投入使用就被闲置了。

  虽然干啥啥不行,Pepper 却无师自通打工人的必备技能:摸鱼。

  在养老院工作时,Pepper 时不时会给自己安排计划外的休息时间。如果被要求高强度工作,有些 Pepper 甚至会 " 过劳死 ",直接宕机 ……

  

  〓 " 日本人真厉害,机器人都能用到过劳死 "

  由于干啥啥不行而无人问津,今年 7 月,软银宣布停产 Pepper。" 直到有新的订单,才会考虑再次生产 Pepper"。

  

  失败机器人不只 Pepper 而已

  英国机器人学专家 Noel Sharkey 颇有些义愤填膺,他认为,Pepper 的失败只代表自己,不能代表整个机器人行业。

  说句公道话:这个行业里比 Pepper 还不行的机器人,太多了。

  现在,不少银行也配备了智能机器人来回答客户的问题。但稍有经验的人都知道,这些机器人的主要用途是装饰。和他们沟通几分钟都解决不了的问题,大堂经理十秒就能处理。

  

  酒店楼道里上下奔走、送餐饮和外卖的智能机器人,貌似有点用,但也更加依赖人类。

  不仅要人类帮忙按电梯、要人类让出电梯 C 位,为了走出最优路线,还会毫不留情地压过人类的脚背。

  

  压脚背都是小事。

  2020 年,福州商场一个导航机器人突然 " 决定 " 自杀:从自动扶梯上冲了下去,顺便撂倒了两个路人。

  负责人表示,按照设计,机器人根本不应该出现在扶梯旁边,至于他为什么会过来也不清楚 ……

  如果机器人真的有自我意识,能不能做点更有用的事情?

  

  这些日常生活场景里的机器人不行,那些研究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的实验室产品,也远低于人类期望。

  智能机器人行业里的翘楚波士顿动力,曾经放出旗下最先进的人形机器人 Atlas 酷炫的运动视频,Atlas 不仅能奔跑、跨越障碍,还能做包括后空翻在内的体操动作。

  网友在惊呼 " 机器人已经进化到这个地步了!" 之余也担心,是不是机器人打败人类已经指日可待了?

  但波士顿动力随后就表明,"Atlas 很强,但暂时他还比人类差的远 "。在日常调试中,Atlas 摔跤的次数远远多于成功。

  而且,因为 Atlas 造价很贵(价值数百万美元),所以维修价格也非常昂贵 ……

  在 Atlas 的运作过程中,控制和维修所用的 " 人工 ",远远高于 " 智能 "。

  还有更多人形机器人,会在打开一扇门的时候无缘无故地凭空摔倒。

  

  

  为什么我们需要人形机器人?

  人类自己都没想明白,人形机器人到底应该用来干什么。

  如果只是为了满足单一功能,专门的小机器人其实已经不少了,最典型的就是已经走入家家户户的扫地机器人。

  虽然仅凭外观,你不会认为这是一个 " 人 "。

  

  〓 虽然有时候也不是很智能吧 ……

  人类孜孜不倦地创造人形机器人,必然是为了更深入的需求。

  可能是多种功能复合,比如不仅能吸尘、还能擦窗、洗衣、换床单的机器人;又或者是提供情感价值,不仅能帮忙干活,还能提供陪伴。

  但一旦真的有人性机器人被造出来,人类往往又会在其身上投入过多的期待,希望他无限靠近真正的人类,甚至像科幻小说里那样,完成普通人类都无法做到的事情。

  这完全超出了现有的机器人科技水平。

  

  〓 如果机器人主要用来娱乐,那么看起来像一只狗或毛绒玩具会比像人更好,以免让人类产生不合适的高期望

  但机器人真的越像人越好吗?

  其实,在疫情期间,Pepper 还接过一份工作,给位于日本南部福冈的软银职业棒球队当啦啦队。

  由于疫情影响,体育场人烟稀少。软银机器人公司的发言人认为,机器人啦啦队可以在不增加感染风险的情况下提高队员和观众的热情。

  然而,无论是球员还是观众都不买账。在线观众表示,看到身穿队服的 100 个一模一样的 Pepper 齐声挥动手臂,他感受不到丝毫的感染力,相反觉得怪瘆人的。

  " 感觉有点毛骨悚然。" 家住东京的宫户先生如是说。

  

相关专题:日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8: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